close

 

614658_149719095166018_1657416022_o  

上班一段時間,老闆發覺我跟客人的互動讓店裡的生意有不同以往的雙向發展,民國66年後火車站的商圈與西門町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概括了從寧夏路夜市到圓環.迪化街布行延伸到塔城街.延平北路以至長安西路這樣縱橫交錯商機龐大的商圈;從早到晚都有人潮.商店.從批發到小賣.食衣住行任何行業都有人在經營!?!

 

雖然現在已沒落許多?但那時能夠買進口音響的人,就是你看不出來的人???附近住家別看他們穿得普通至少都有千萬以上的身價,二樓音響的客人本來很少買台版製品.卻因為跟我互動頻繁.也逐漸會購買,住附近的年輕人本來不上二樓的?也因為我的介紹而向老闆添購較好的音響。

 

老闆有時會要我陪他一起送貨,我也逐步學習對高級音響的認知! 認識知惠幾天後她又來到唱片行>>>但她卻把長髮剪了?我問她怎麼了!她笑著說因為天氣熱;我並沒追問下去,那天我們的話題還是在日本音樂上打轉,1977那年日本音樂界真是百花綻放;聊到粉紅姐妹.澤田研二.山口百惠.西城秀樹.五木寬.八代亞紀.石川小百合.我們絲毫沒在意他人的眼光。

 

後來她說要回家煮飯(她住松山)她離開後;至少不下十幾個人刻意來問我:用他們各自的方式;我卻不知該如何回答?至少當時的我不懂得應付的方法!我只記得她要我有空打電話給她;老闆娘晚上問我這是上次那個女孩子嗎?怎麼頭髮剪短了!我說我不知道,我把聊天的內容一五一十的說出來,老闆娘說她幾歲你都不知道還跟人家聊那麼久?

 

後來我才知道她年紀大我四歲(當時女大男小還未被社會普遍的接受)19歲的我當時看書仍是生活中重要的學習;台灣能夠出版的書,我有興趣閱讀的幾乎都看完了!從張愛玲描述上海的風華.滄桑>瓊瑤的愛情悲觀,司馬中原延續古事新表到倪匡天馬行空的類科幻偵探,古龍在當時成了最賺錢的小說作家,他跳脫了武俠小說給人的刻板印象(戒嚴時期金庸的小說雖有出版卻被禁)那樣的年代只怕學不夠快.不怕你沒東西可學!

 

我貪讀到地下黨外雜誌都看?但在看到國外的推理小說後,我逐漸把興趣專注在推理小說上?那時歐.美翻譯小說雖較少但內容卻都有深意,水牛出版一系列希區考克精選,讓我對人性有一點初步的質疑!

 

松本清張.森村誠一社會寫實派更著重於人性心理學的剖析?讀愛嘉莎克莉絲蒂.橫溝正史又宛如古典文學的風貌(受殖民地文化影響.日文翻譯比英文貼切) 那時大妹已上國中,我繼父仍舊賣他的棉襖,生活好像有點平凡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