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那年夏天雖然天氣仍如往年般灼熱,我卻不敢再放暑假?主要的原因不是為了做生意而已,由於紅燒牛肉麵夏天賣得不好,我所用的滷包又是兒子他們家供應的,但一般店家有多加牛骨牛油熬湯,顏色變深看不出來,但我的做法不同;所以味道雖然不變,賣相卻變得不好,我轉而改向清燉牛肉麵挑戰!

 

兒子辭掉學校的工作,改做保臉?也是讓我操心的事;好幾個小朋友都面臨大考,我店開著,他們前來用餐,有時書讀的悶了.煩了.跟我說說話,哈啦打屁一番,幫他們加油打氣,好像也是小龜爸爸的責任!

 

小詹則向某大學申請EMBA,不僅要工作,還要K書,我所能幫忙的,就是盡量開店營業,至少我的飲食對他而言,是最無負擔的外食?

 

熱血青年團大都考上中南部的大學,去年暑假回來找不到我,以為我不做了?幸好其中幾個有在北部讀書的小朋友,有再回來店裡用餐,彼此有連絡的,再見到我時都好高興!一個個跟我說他們就讀的院校,以及大學生活的點滴!

 

達美樂分店整批換人?有些已畢業的同學,即使去當兵了,放假回來,仍會帶朋友前來用餐,眼看小朋友一個個成長,有的熟客也結婚了,有的則連孩子都有了,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開店:已不僅是工作賺錢養活自己而已!

 

小詹仍是跟我聊最多內心話的客人,我們真的是君子之交,懂得尊重對方,也明白呎吋之間的拿捏;想說的話會直接說,想問的話會直接問,不至於像笑ㄟ他們一般,有時好過了頭,猶如跨越了朋友的界線,並且會有奇怪的連想與錯覺!

 

所以那個夏天,被陌生客人下藥後,我感覺不對勁時,並未向對面的美容院求援?反而在藥性即將發作時,打電話給小詹:叫他馬上過來救我!小吃店老闆會被下迷藥這個事件,也是荒唐得可以?

 

從醫院回來後,再度開門營業時,幾個小朋友來跟我說他們大考的成績,當然最高興地,莫過於考上台大社工系的弟弟;我照約定的承諾,為他煮了幾道特別的菜色,請他跟家人共享!

 

沒考上EMBA,小詹雖然失望,但並未放棄;他仍然堅持要在明年重考,我為他的努力感到高興,卻也在與他閒聊時,不經意地談到:若是還有跟那個人連絡的話,他不就心疼得要死?

 

小詹用挑釁地語氣,開玩笑的說:那就打呀!你都已經玩這麼大了,連人家好好一對,都被你打散了,我就不信你多勇敢?還敢再玩?

 

我真的太過寂寞了吧!當著小詹的面前;在手機簡訊裡打下:我好想你!這四個字;按下傳送,小詹仍在店裡哈啦時,簡訊回傳的鈴聲已經響起!

 

看到他回傳的內容,我當下拿給小詹看;小詹看了一直搖頭,恨不得踹我幾下?直說厲害!利害!還不忘回我幾句:幸虧你不是那種心存僥倖貪心的人,那些被你拒絕的人,不知道他們有多幸運?碰到你這種戀愛高手?要不死掉的有幾個?

 

我笑著回他:就因為我是我,才會做生意不懂得怎麼樣賺錢?只懂得怎樣用心體會生命,我時常跟你聊天,你不是也吸收了許多觀念?

 

像如何觀察一個人的行為模式,行銷心理學該如何走?從對方言談中如何洞查,哪部分是真是假?這都是人生經驗,甚至如何套人家的話都教你了;你想:這該用什麼衡量?

 

小詹知道我在說什麼?我會容忍某些事,是因為想知道真正的原因?不是不懂得別人言談間的漏洞?生命很短,在歷經那麼多的人性考驗,我都安然逃過,哪有人可能查覺FN2發作前的情況?哪有人為了幫我爭取財產?竟然被自己的弟妹害死.發瘋?這些人生過程,真的不是任何人都可淡然處之!

 

那天晚上接到他的電話前,已經收到他傳來的簡訊;比小詹看見的內容更精彩許多;要不感動很難?但是這段感情並沒有未來,我們要把持住自己的生活,又要享有甜美的戀愛感;誰都不能真的愛上對方?因為美夢會醒,但醒來時,殘酷的現實會提醒我們,這不過是成人的童話吧?

 

我們又在一起了?仍舊是每天早上的溫馨簡訊,仍然如之前一般通電話,小詹看著我的作為,雖有些不以為然,但又能說什麼?我的快樂他可以感覺,我的悲哀他無力承擔,也不可能分擔;與其看我為了那些莫名其妙的事懊惱?不如用另一種心態看著,看我何時才能真正擁有自己的人生!

 

10月份到來,國慶日一向是華僑回到台灣參加慶典的日子,為了能跟我再次見面,9月中旬他便已開始籌劃?學校方面的假期如何安排?來到台灣的行程要去哪些景點?住宿飯店種種;我聽著他興奮地說著:也不忘附和回應!但是心中卻開始猶豫,真的要再見面嗎?

 

我對小詹說該來的總是要來?小詹問我怎麼了?我說他要來台灣參加國慶祭典,要跟我見面,小詹一直相信我說的一面之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幾乎每天都會來店裡,而且對同志的情慾世界並無興趣,我的時間都用在店的經營,不斷地摸索配方調味,還有跟客人的互動,以他的想法,我從哪裡來的時間?

 

國慶日來臨的那個禮拜,我在前幾天便跟他確認過;周日當天的班機,到達台灣的時間,是下午3點多,我心裡覺得這次是真的抉擇了!

 

周日當天早上他要從星加坡出發前,還傳來簡訊,寫著一到台灣便打電話給我,希望晚上能在住宿的飯店裡見到我。

 

我的心情仍是忐忑難安?接電話的時候,還是勉為其難地說:晚上我早一點收攤,我再打給你!

 

10點前又再接到他的電話,說他人在GayBar,和他星加坡的友人一起,問我何時可以過去,他想要介紹我們認識,因為他朋友很好奇?是誰有這麼大的魔力?能讓他如此神魂顛倒!

 

10點多的時候,我把該收拾整裡存放的食材,一一收進冰箱;放下電動門的剎那,決定了不去見他,我在走回家的路上想著,夢醒的時間到了,這是一場美麗的邂逅,我們都刻意迎合對方,為這段愛情築出一個不可能的夢境,我們都希望能在彼此心裡,留下曾經走過的痕跡!

 

一個禮拜關門休息,我有時到高姐家打牌,有時則四處閒晃,到熟客的店裡哈啦幾句,我心裡期待的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們兩人心裡都明白,這只是戀愛遊戲罷了?

 

開店營業第一天,對面下班回來一看到我,就臭罵一頓:要休息也不說一聲,害他整個禮拜四處亂吃,不僅錢花得多,還吃不飽?笑ㄟ也在一旁跟著嘮叨;小詹下班時先繞過來,見我開始做生意了,又不想跟笑ㄟ牽扯,用眼神暗示說先回家,等笑ㄟ走後他再過來!

 

7點多小詹要我幫他煮清燉牛肉麵,我把之前預留的和尚頭,拿出3個切塊,用牛肉湯川燙,小詹見店裡無人,馬上開口問我:休息都去陪他嗎?我沒有回答,只是把麵端給他,叫他先吃一下人間極品,這是只有少數人才嚐得到的美味!

 

小詹不知我說的是什麼?但東西入口,忍不住問我:這是什麼!

我很神秘地微笑著;你不是問我休息的時間做什麼?

就像你現在吃的東西一樣,它是牛腱的精華,

但要做成這般彈牙比鮑魚更Q的口感?就是秘密了?

走到音響前,拿出太田裕美1977年發行的單曲:戀愛遊戲!

輕鬆的曲風,猶如我和他的這段感情,歌詞內寫著:

你逐漸遠離,我卻在原地佇立?

風吹過了,我喊著你的名字,卻發覺早就烙印在心裡!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