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1)        images

小楊繼續上課期間;也忙著辦理赴日簽證的種種事宜,我在教同學唱歌那堂課過後,反而不願再陪小楊去旁聽,小楊雖極力鼓催我卻不動如山?後來小楊才提起為何要我陪同學日語的原因?

 

原來小楊到日本是為了擴展家族經營的事業,70年代外匯.套匯.這類事情我並不懂,但地下黑市外幣買賣,本就是檯面下的另一種經濟行為,當時許多銀樓都有兼營外幣買賣,只是主管當局並未刻意凸顯這種事情,真正的原因太過複雜,我只能就我所知寫出!

 

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連專家學者都理不清楚,更何況我只是個庶井小民?從60年代末期開始,台灣許多特種行業敗陣退役的女性,紛紛轉向日本發展,有些甚至都已年過40以上?(鄰居本身的例子)

 

但是到日本以後,只要不沾染惡習,工作一段時間回國,存款少說也有7位數!但要把大筆金額的日幣帶回台灣,那是絕無可能的事,也因此衍生了地下套匯這個行業,所以這個行業存在是有其必要性?

 

而為了擴大經營,在日本有人可直接轉入金錢,再從台灣領出,賺取差額及必要的手續費,實際的利潤累計下來相當可觀!小楊對我坦言:希望我一起前往日本。一方面互相照應,另一方面假如有突發狀況(這是違法經營)其中之一尚可繼續營業,不致有客源斷層等問題;由於小楊對我的情誼,我義不容辭的答應了!

 

但對上課我倒是看法不同,我的日語只缺實際對話,其餘的部份到了日本再看情況所需,畢竟在日本持學生簽證居留,也是要先進入語言學校學習,只要生活日久,多少也能磨練出一些門道?小楊對這倒不堅持,就要我準備辦理赴日簽證的證件,到時再到中日交流協會一併辦理。

 

由於要在日本持學生簽證長期居留,必須申請入學,但我的學歷不足;為了這件事,弟弟還幫我到戶政事務所更改學歷為高職畢業;另外還需畢業證書,財產證明,這部分都需由小楊幫忙,我仍舊照平常的日子上班,只等一切事情準備就緒,再對工廠遞出辭呈了。

 

那時我在工廠的工作,因為已如我提出計劃般執行,所以工作的主導性全部在我身上,何時進入原料,小燕子都會配合提出報表,工廠生意蒸蒸日上,特殊原料更需進口整個貨櫃,配合的程度,只能說每當看到工作的成果出來,那種共同參與的成就感,就是大夥努力的成績,每個人的臉上工作時都充滿笑意!

 

有天晚上與小楊一起前去Gay.Bar,玩累了兩人一同回我家睡覺;躺在床上卻反而睡不著?兩人習慣性地聊天,談到要赴日準備的種種?雖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但當天晚上我才驚覺,原來兩人一同前往日本的投資金額,大到超過我想像的地步!(約折合台幣200萬元左右)

 

離開知惠以後,我的生活態度一向抱著隨遇而安的方式,對小楊默默地付出,我存著感激的心卻無法回報,本想跟他去日本就是我能為他所做的事;但是在了解整個狀況後,我退縮了!

 

我覺得在事情處理時,我比較會用反向的思考?事業成敗並不一定,成功賺錢是最好的結果,但若是失敗呢?這麼大筆的債務我絕對無力承擔!雖然小楊一再強調金錢的事並不需我負責,但我無法如此樂觀;但之前已答應了小楊,我該如何婉拒才不致傷到彼此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