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9622_173928449411212_583025456_o  

         他不僅是證明自己,他還要表現給,當初要把我設計賣到南昌街的阿姨,並且要讓她知道你兒子不能當兵,我就是能當兵。這個就是人性的堅強。講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我九歲就會煮菜。

        當拖油瓶去了韓家三年之後。我大妹,弟弟相繼出生了。我大妹先出生,我才改姓成韓,第二年弟弟就出生了。我四十七年次出生的嘛,所以到五十六年我第二個妹妹出生的時候,我第二個妹妹我還沒辦法幫她洗澡,但是我們隔壁的鄰居會幫我,以前的年代,歐巴桑在家沒有事情的話,老公在外面賺錢賺不多嘛,就會幫忙照顧隔壁的小孩子 。有人曾問我跟弟妹處得如何?我那個時候就開始學會煮菜。就會幫我大弟跟大妹洗澡,然後煮菜。那個時候都是用灶嘛,我就會用灶。那我們那時候,以前的房子是平房,我們那時候有兩間平房,是連著號碼的。我繼父是廠長,社會地位比較高的。經濟狀況算比較好的,兩個房子。而且他算有頭腦,他想跟兩個朋友一起做生意,可是呢,這個就有點困難,因為這故事很長嘛?

        在我九歲開始就一直照顧我弟弟妹妹,所以我一直就很習慣照顧別人。 以後的生活裡面,我不是開始照顧弟弟妹妹嗎?小孩子不懂事嘛,那你要餵小孩吃東西。比如說你餵弟弟妹妹,很自然的嘛對不對,可是你知道,我九歲就學會煮東西,可是我九歲的時候,我弟弟是五十四年次出生的,我九歲他才一歲多,那他一歲多,切香瓜嘛,切香瓜我不懂嘛,就餵他吃嘛。那小孩子沒有牙齒嘛,就長一兩顆牙,我不知道,然後我就>小孩子的想法很單純,我就餵你吃東西,小孩子哭嘛,我餵東西給他吃,那他噎到了。我嚇到我就去叫隔壁的阿姨,幫忙照顧我二妹的阿姨,那個阿姨就幫我弟拍背,然後我弟就咳出來,然後我繼父回來,下班回來的時候,她就跟他講這個事情,我開始講我繼父的過程了。

       你知道我繼父他做了一件什麼事情,然後他打了我,有多大力,我到現在我都還印象非常深刻,那個從你的背,因為我從小就是胖胖的,他從你背部打的那個力量,就這樣呯的一聲,打得我嚇到,就一直跑,跑到哪裡去你知道嗎,我跑回林家。從大同南路到光明路,因為林家的那個住址是光明路,從大同南路到光明路,小孩子大概跑二十幾分鐘就到了,因為以前沒這麼多的車子,也沒那麼多的分叉路,小孩子從大同南路跑到光明路大概二十分鐘左右,我就回去找我祖母,我就跟她講說:彼哩爸爸打我,彼哩爸爸打我。那個打的聲音大到小孩子會嚇到說,好像快要被打死。因為那個熱水沒有燙到我,就已經造成我那麼大的恐慌了。所以我對男人,還有大人,是有防衛心的。我覺得大人是很殘忍的。他不懂得我們小孩子是很脆弱的。

        我跑回林家,那跑回去的時候,我祖母都在嘛,然後我就跟我祖母哭訴說,哩咧爸爸打我。因為那個時候我跟著我媽媽嫁給我繼父的時候,我媽媽就叫我要叫他爸爸。我是一個很乖的小孩,從小就是一個很乖的小孩,不然怎麼會說九歲的時候就開始在照顧弟弟妹妹,什麼煮菜等等>>那是乖巧才有辦法,不然玩就來不及還照顧弟弟妹妹。然後就哭訴,我不要回去,因為我害怕嘛,而折騰了幾天後,我繼父來帶我回去。但我媽媽並沒來找的原因是,她可能也在跟我繼父吵架,那還有一點是說,她也有一點負氣是說,看你們林家要怎麼處理。因為她雖然沒有讀書,但是人的心裡面總是會想說,小孩子大了,這麼可憐,這麼小在林家就是那種優渥的生活,被我帶出來以後,我生小孩了以後就要這樣照顧弟弟妹妹,我媽媽會覺得這樣有點不公平,這是我媽媽一直都覺得很遺憾的事情。

        可是我從不覺得,因為在我觀念裡面,有錢不代表你會變成好人。這是我所有經歷的人生裡面,我看過太多了。那次帶回來了以後,我反正就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樣,因為發生了那件事情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我繼父就是決定要住到泰山去。因為他那時候的工廠遷移到泰山去,因為那時候我不是會一跑就跑回林家嗎。你去泰山的話,很遠你就跑不回來了,就不會再出狀況,那就省了許多麻煩,所以國小三年級就舉家搬到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