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91909_18782529_0  

早期開店的趣事雖然很多;但現在回想,不免有一些感慨,從國中畢業後,在不斷轉換的工作裡學習成長,30年過後,再回到這個從小生長的區塊開店,不管原因如何;單只是這種心情,便是人生的一大課題!

 

但是不同工作所接觸的人.事.物.對我開店真的有很大的幫助,見過世面,越能接納不同的想法,也越能體諒他人的痛苦,很多網路分享鼓勵人心的文章,對現在的我看來,也要識字才能懂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試問在面對特種行業裡求生存的弱勢者,能夠真的誠心相待者有幾人?

 

三重南區是我從小出生成長的區塊,對這地方的轉變,我比許多人感觸更深,這當然與我的身世有關,隨著時代進步,都市計畫不斷更新,但不論如何改變,它特有的色情行業,仍舊在陰暗的角落生存著!

 

當時麵攤對面的巷子裡,便有在這樣的環境求生存的人,起初開店還未熟捻,我又天生一副嚴肅的臉,言談舉止又讓他們錯覺高不可攀,人都有自卑感;尤其從事那樣的營生,所以剛開始他們也不大會跟我打交道,更何況買東西吃了!

 

但幾個月觀察下來,發覺原來我並不是他們想像中那樣的人,我的客層廣泛,從知識份子到低下階層的客人,我都能與他們談笑風生,還有嫖客也會主動幫我推薦?剛開始還只是一.兩個人捧場購買;到天氣轉涼變冷,他們也逐漸開始跟我開起玩笑,也會幫我叫東西給小姐或客人吃!

 

開賭場時期的賭客,有些欠錢未還的人,並不敢到我的麵攤買東西;但沒有欠錢的賭客,在開店幾個月後,也陸續上門光顧,母親在那個區塊的人脈,也是讓我生意逐漸步上軌道的因素之一,當時仍有經營賭場的鄰居,也會跟我買香菇雞麵,連帶影響的便是某些賭客也會幫我宣傳。

 

營業金額突破3000元時,對我的鼓勵才是最實質的!不是我賺錢了,而是我的工作速度已能應付這樣的到客數?而口味也逐漸在變化摸索期轉向穩定;當時營業時間固定下午兩點出攤,晚上過凌晨一點,若沒客人便開始收攤,有客人則繼續營業到兩點。

 

當時最讓我感動的事:因為與妓女戶的人已經混熟了,他們的老闆也會來店裡吃麵,年輕一輩的也會以禮相待,我也抱持疼愛年輕人的心態相處,所以延伸的客人,到店裡來吃麵時,也會跟我有說有笑,大哥長大哥短的稱呼,我不僅不以為意,甚至還會逗他們說:我不做大哥粉久了!

 

某天有位曾跟我有點關係的同志經過我的麵攤,當他看見我時,我已來不及躲避,他把機車停在對面,正要走到我攤位時,剛好妓女戶所養的小弟飆車騎過,差點撞到他,他回頭看了一眼也沒說什麼,沒想到那小弟在我跟那位同志談話時,竟然拿了一把西瓜刀要過來砍他!

 

嚇了一大跳的我們,趕緊往後面的廚房方向跑開,二房東的大姊在一旁大叫:不要呀的同時,在對面暗巷裡等著招呼客人的三七仔,趕忙跑到店裡斥責那個小弟,並且還大聲罵他:你不知死活,大哥的店你也敢來鬧事?你不怕老大修理你啦!他把那位小弟帶走同時,我跟那位朋友才驚魂未定地從廚房出來;

 

沒過多久,那位朋友走後,妓女戶小老闆帶著那位小弟來跟我道歉,我也並未藉題發揮,只是跟小老闆說沒事了,過了就算了,好在沒有傷到人,小弟年輕不懂事,你可要好好帶他!

 

晚上他又帶他女朋友過來吃麵,也再度跟我道歉,這時我才很真誠地對他說:我們做什麼樣的營生要想清楚,我從不曾輕視你們,因為我從小在這裡成長,所以都很能包容一些事;但像那小弟的行為,只會影響你們的生存,砍砍殺殺是黑道的紛爭,但對普通人卻不可用這樣的方式欺負!

 

談話的態度,往往會影響一件事情的處理,我誠懇的言語,也感動了他們兩人,社會上真的能不看輕他們所從事的行業有幾人?而我的真心相待,也讓他們有被尊重的感覺,所以生意逐漸變好,也與他們有些許關連;但事情發生時,他帶小弟過來道歉,也是讓我感動的原因!

                                     做人其實很簡單:真心相待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