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617_173928599411197_1075205427_o  

                                        同志的世界是什麼?

你很難從書籍或文章窺探同志真正的內心世界,非同志寫的分析或研究報告,又永遠停在彼端,那麼多的書籍,卻彷彿少了些什麼?這就是不同的世界,看起來豐富繽紛?卻又永遠站在各自的立場,無法真正客觀地寫同志的世界是什麼?

 

有些學者為了研究探討同志的世界,在不斷的訪談了解過程中,自己也不幸地捲入其中,這並非個人的錯,而是人性的慾望使然,研究女同志比男同志更難;女同志很少會出櫃,敢勇於承認的明星或大人物,都是在生存領域表現亮眼,甚至衣食無缺到達一定的程度,才敢真正的面對自我的性向,這是女同志最讓人欽佩的事!

 

女同志伴侶比男同志要走的路更艱辛,最大的癥結在於女性本能的母性慾望,同性伴侶有男女角色的區分,女性角色在相當年紀時,母性慾望會更強烈,這時男性角色卻無能為力,除非有足夠的財力,才能做手術受孕生子,否則就是勉為其難接受另一半尋找對象,滿足對方的母性慾望,而這也是女同志最難突破的困境?

 

很多女同志的分手,比男同志更苦更痛,因為面對的事完全無力對抗,而女性即使是同志,女性特質還是存在的;她們感情的投入比異性戀更深,要尋找下一個感情慰藉也不容易,即使現代人看似觀念開放的生活型態?女同志的世界還是幽暗閉鎖在80年代?這是我們社會的認知,也無力抗衡的!

 

反觀男同志的世界,從60年代至今,他們的世界更加開放,而心靈層面卻有代溝的落差?網路世代開始,男同志的情慾世界更加氾濫到無法想像的地步,也許有人對這樣的說法不以為然,可是從開始學習電腦這一年多,我所親眼目睹的亂象,早已超過我所自認為墮落的年代!

 

早期男同志的痛苦,在於社會觀感,很多男同志必須克服潛在的慾望結婚生子,但對慾望的渴求卻無處探索,於是許多幽暗的角落,成了這些人尋找自我靈魂滿足的地方?當時的報章雜誌報導的場所,都只是少數的場所,而有些人更不敢隨便進出,因為那些場所等於標榜了你的性取向?

 

生命故事裡有許多我未寫的部份,就是這類與自己的同志情結掙扎的人,他們在早期為了尋求慾望的解脫,甚至努力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你很難相信,一個外表看來如此開朗堅強的男性,在尋求自我的靈魂解脫,會付出多少代價?然而網路世代的來臨,卻很徹底的讓這些人的努力變成很空泛的過往!

 

男同志的性取得容易,也不再刻苦經營他人的觀感,在網路世界裡,可找到認同的對象太多了,許多男同志只在窄小的圈子尋求認同,7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由於生活模式的改變,更強調自我價值觀的肯定,男同志的部份更是完全屏除他人的看法,畢竟,要付出的努力太多了?而結果只要被人冠上同性戀三個字,就一切都毀了?

 

跟年輕一代的男同志多聊一些,真的有時不我予的感概,每個人都能說善道,這當然跟網路分享的文章有關;網路文章不是不好,而是這些道理是經過生活的歷練才能寫出的雋永詞藻,沒經過萃煉的歷程,聽來只覺得像在背誦朗讀一般,沒有真心的對話,只有用道理在說服別人,但自己卻往往做不到!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同志大遊行這件事;與其要爭取表面上的認同,不如更積極地在生活領域裡努力,讓你的家人.同事.朋友都能明白,除了性取向不同,你跟其他人相比毫不遜色,甚至比他們更認真更賣力地尋求肯定,讓這些人知道,同志傾向不能用來評斷一個人的好壞,而要懂得尊重他人生存的自由!

 

寫格子的一年多,有機會用自省的角度寫人生故事,在寫的同時,挖掘自己內心深處的痛楚與秘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可是也讓我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如何走這條路?我寫的不是同志的世界,而是人心最深處的放棄與渴望,我終於明白自己,為何總能在某些時候踩住剎車,因為>我缺少的不是同性的愛情,而是父愛!

 

我走了許多不該走的路,曾有格友留言:感覺好像身體與靈魂是分離的?沒錯!在放浪追逐過後,我終於認清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所以我把內心的感情世界封閉了,我把那些轉成生命的動能,用關懷客人的方式,讓自我的感情得以紓發。

 

也許有人會說:你也可以做些不同的學習,或是把生活層面擴大,然而我心靈深處的空虛,早在母親與小楊過世後,益加嚴重到接近崩潰的邊緣了;我沒有勇氣接受不熟悉的人.事.物,我只能從音樂書籍電影這些東西裡,尋找讓自己能夠哭的方法。

 

為了不被抨擊所做的努力,就是生活上的細節都要小心謹慎,經年累月下來,太過認真的態度與生活模式,跟年輕一代相比,反而更無法被接受?我不是刻意強調自己在努力什麼,而是習慣了不讓生命空轉,我沒辦法優遊自在地放空自己,只要活著一天,我就會想多做點事,來滿足自己心靈的空虛!

 

某次訪談中講到同志情結的觀點時,提及雙性戀的問題?我很斷然地說;沒有所謂的雙性戀,這是用心靈角度評斷的說法,性愛的需求人皆有之,能夠接受身體的性愛,就要屬於同性戀的區塊,不能接受,就是完全的異性戀?當時這樣的說法斬釘截鐵,但一年多的現在,我不禁自問?這樣的說法真的對嗎?

 

我一直用很自我的方式來抗衡別人加諸於身的觀感,也許太過執著於界線的劃分?同性戀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用怎樣的態度生活?我的太過認真讓自己毫無退路,但也因此讓我知道,我該用怎樣的方式走下一步路?

 

我認為不需彰顯在同志的部份,而是該用更深層的角度省思生命的過程;愛!有許多不同方式?善待自己,也是愛人的方法之一!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