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0  

煮好的湯忘了拍照,等想到時只剩一點點了;勉強上傳一張圖片也好!其實這道湯很難拍得漂亮,是有一定的原因!

            DSC_0066  

每次做菜總會被問到許多問題?尤其目前PO的食譜,完全未用到明火,單只有靠電火鍋等簡單的器具,如何做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了!

           DSC_0067  

最近市售油品出包;引發另一個問題,如何吃得健康,改用豬油,盡少用外食,這都不是長遠之道,現代人工作忙碌,為生活奔走,除了金字塔頂端的某些族群,不論如何,都不可能躲掉,不是嗎?

           DSC_0068  

每一種食材特性,以及該有的價錢標準,除了像小龜拔這樣的經歷,真正能懂得有幾人?很誇張是嗎?但確實如此;我會用的現成醬汁或調味料,都是一路走來摸索的經驗,什麼品牌,哪種味道?都是記憶裡存放的資料?什麼季節出產哪種水果或蔬菜最便宜,都是一定的,豬肉.牛肉.雞肉.海鮮類都有基本的價錢,價錢過低或太高,都是有問題的(或有特殊原因)不去舉例特別的食材,單是這個季節台灣本土產的高價蔬菜>番茄一台斤要到60元以上,反之苦瓜.絲瓜常有一條15元或更低的價錢出現?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我買得很安心,蔬果類產量越大,價錢越低,但相對的正是最美味的時機,肉品及海鮮也都有一定的產季,冷凍進口與國內生產價位絕對有差,這都是直覺的認知,所以曾被客人問過,你怎麼分得出來不同種類糖的味道?

           DSC_0069  

這次兩條苦瓜台幣25元(約兩台斤多)豬小排買整條台幣225元(兩台斤四兩)小排請攤商剁開小塊,整條小排將近3分之1是無骨的,我拿來做另一道菜,圖片是約12兩的小排切塊,熱水川燙後洗淨備用,苦瓜為什麼不苦?最簡單的處理方式>苦瓜內層薄膜要用尖嘴湯匙刮過,這是很基本的常識,要燉湯的苦瓜要切塊(如圖片所示)所有材料備齊後>問題來了?量太多了?用電鍋或小火鍋根本不可能放得下,並且這道湯需要兩次處理,以我現成的器具我怎麼做?

                 picture001

有一個被棄置的電子鍋(年代久遠難以考據)我插電試過後,通電正常,開關切換也沒問題,只是很髒,還有內鍋鐵弗龍都已剝落,煮飯絕對會有問題,但拿來熬湯?絕對OK啦!

所以這道湯最麻煩的是>把電子鍋洗乾淨>把處理好的材料放入內鍋>就要廢掉2小時的工夫了!

第一次切下開關>讓電子鍋滾約1小時後,把電源拔掉,讓苦瓜在鍋內用餘溫燜軟>3小時後再插上電源>切下煮飯開關在煮約1小時後,加入調味料!

                DSC_0004  

鹽>計量匙2号1匙,高鮮味精3号1匙,把煮飯開關切到保溫位置,眼睛也需要休息了,睡覺去了!

小朋友陸續回來,看到苦瓜就問會不會苦啊?我叫他們自己試一點看看>結果如何?就是忘了拍照的後果!^^

當然一定會有一個問題?為什麼你煮苦瓜湯,會苦但不會是那種討厭的苦,而是會回甘的苦?為什麼?

做法我都已經寫得很明白了;至於為什麼要照步驟做?就讓個人思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滾滾紅塵 隨便寫寫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