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102  

除夕夜兄弟姊妹齊聚一堂,少了母親,這是第一次我以家長的身分,要弟妹們回家過年,外甥最大的已將進入伍的年紀,平常講話嘻鬧慣了,話一開頭就知道要如何回應;弟媳個性單純.含蓄,也不知該如何插話?

 

弟疼老婆,要我們別欺負她老實,這點倒是真的,幾個弟妹早就唇槍舌劍慣了,接話都是跳格回馬,不懂我們的說話方式,要聽得懂得人,除非像我跟二妹這般心機靈巧,否則真的就只能在旁邊跟著陪笑!

 

吃完飯,大夥相約初二再去金星茶樓吃飯,算是回娘家,送走弟妹,我打電話給成哥,問晚上要不要打麻將?成哥說晚上另有安排,明天再約約看,我說那就算了,我到附近高姐家打好了,成哥問我明天要過去他家嗎?我說OK啦!幾點過去比較適當?他說一起吃午飯,就那時間到便可以了!

 

打了一夜麻將,早上回家洗個澡,稍微打扮一番,出門走到中正南路上,等了好久才攔到一輛計程車,坐在車上往成哥家方向的路上,想起時間過的好快?一轉眼又是一年了!

 

到了成哥家;大夥依舊先一陣寒暄,成哥手藝一向很好,只是比較偏外省口味,但煮法.材料.火侯都很道地;他知道我挑嘴,做菜很費心思,讓我一看便會想吃並不容易,但他弄的菜都很懂我挑嘴的習慣,會對我說用什麼做的?或是如何熬製的?我一定先嚐一點,覺得好吃才繼續!

 

說真心話:長這麼大以來,除了父母煮的菜,二妹與我煮菜比較類似以外,我很少會吃別人煮的菜;當然外食不算,所以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在事情發生以前,我只吃過成哥與二妹所煮的菜色不嫌棄,其他人煮的食物,我好像從來不碰的?

 

去高姐家打麻將,過年期間沒有外食可買,我也是勉強喝點熱湯便不吃了?我也說不上什麼原因,可能是心理上有點潔癖吧?

 

在成哥家聊天.開玩笑,時間過得好像很快,成哥家裡年節總是食物一堆,有好吃的零嘴,見我有多吃幾個,便了解我喜歡什麼?要回家時還會問我是否要帶點回家吃,我跟他兄弟相稱慣了,也不會跟他客氣,喜歡.愛吃就拿,不想吃就直接說不要,但在談話間,我們都盡量避免提及小楊?

 

我們之間認識20幾年了,對於小楊沒有不思念的;只是過年期間,就是討個喜氣,不說.不談.不代表不想,晚上要回家時,他還問我要不要帶他燻的茶鵝回去?我靠在沙發上,雙手環繞著他說:哥!從今以後我只有哥一個你了解我了!

 

回家的路上,我手上拿著一大包成哥要我帶回家吃的食物,一向懶得搭公車的我,走出他家時,忽然有股悵然的感覺,

走到和平東路上,忽然不想搭計程車了;往三重的公車許久不來,我也不急?

                        一個人!有什麼好再意的事?

坐在公車上,看著車窗外閃爍的燈光,還是忍不住掉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