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039        picture038         

                                            老闢谷的故事:

91年開始經營麵攤,到92年正式租下自己的店面,經營宏記麵館,摸索期間將近一年,但這是最簡單也最容易上手的學習方法,我曾被中華電信三重區的某位女士,用非常不客氣的語氣說我把客人當實驗品!

 

聽到這樣的話,我心裡真的很受傷!如果我有惡意,那根本不用努力,只要用一般小吃的做法即可,何必耗費高成本,研發不用化學添加劑,又能讓食物好吃的方法?很多外食者都不知道,我們每天吃的食物裡,有多少是經過特殊處理?有多少蔬菜農藥殘留比例高的嚇人!所以我用的蔬菜僅有少數幾種?

 

要寫這篇文章,需要有很大的勇氣;92年到95年發生太多事情,小說寫來都仍無法控制情緒,更何況有許多事我還不能寫出?人的命運真的很奇妙,很多事情不是你努力,善良,單純,就會有好的結果?

 

有幾位格友從第一部小說追起閱讀,已經體會了這是真實的人生故事;但後續的更驚心動魄!我也在小說裡不斷地暗示了許多?第四部小說戀文本來預定在母親節當天,寫完發文就結束。接著休息幾天,才開始第五部的連載,因為情緒太過沉痛,我不喜歡自己如此悲觀,所以那幾天也極少到格友的格子留言。

 

5月13日一早陽光露臉,連著幾天大雨,連著幾天流淚寫文,趕著在母親節當天,把小楊的作品全部貼上,對我這是一種對生命不低頭的挑戰,完成36篇時,忽然覺得好像小楊跟母親都在看著我,用他們的方式,讓我知道,我仍是他們眼中勇敢的人?看到陽光,我覺得鬥志又來了;所以才決定繼續寫文。

 

從第一部小說便曾不斷寫我經常受到莫名的騷擾?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第五部時我會把我的照片貼上,相信格友看了,也能了解我的痛苦,我真的長的不好看,可是在職場上受到的騷擾,真的很多,但因為都還算是比較正式公開的場所,接觸的人有些也還算有點身分的人,我要閃躲,都還不會太為難!

 

經營店面以後,因為是小吃,消費低廉,每個人都有能力消費,50元就可上門打發一餐,所以客人日漸增多,好像也理所當然,對人的態度我一向不以先入為主的觀念看人,公開營業的店面,是由客人選擇,而非由我們選擇客人,客人多.生意好.賺得多少.都是自己在衡量而已。

 

許多客人認同我的用心,不只在行動上來店裡消費,更會介紹朋友來店裡用餐,這都是讓我堅持低利潤,也要做好食物給客人吃的理念,持續下去的理由,可是我所碰到的騷擾,實在誇張到不可思議?小說裡寫來好像很有趣?當下的心情其實很不好受,就只是開個麵攤,為什麼會這麼麻煩?

 

男性的騷擾比較直接,只要有一次我便能堤防,見到他們來店裡,我的態度會很明顯地,用很冷淡地口氣應對,幾次以後,他們覺得無趣,便不再上門了,我也省了心思應付,也沒有後續的事故發生。

 

可是女性的部分,我真的防不勝防,女性的騷擾不會用身體碰觸,但是他們會不斷的用言語說服,理由千奇百怪,做小生意又不能說得太明?可是因為如此,他們反而更錯認我是可以接受的?

 

我經歷的騷擾誇張到有一群女人10幾個;前前後後分批來用餐,一直都勸我要找個伴來幫忙,我都以年紀大為由婉拒,他們仍不放棄,持續3個多月了,某天我休假要去探望母親,從店面二樓走下,在樓梯口看見,原來這群女人全部都互相認識,而且熟捻的程度,絕對不會太低!

 

那天以後,只要他們上門,我都懶得回應,漸漸地他們也就消聲匿跡了,這樣也都還算OK的了。可是有些單身的女人,做法就各有不同,只要我沒明顯拒絕,他們來店裡消費時,言語上的尺度就越直接?到我實在不堪其擾直接拒絕了,我所必須面臨的:是一種莫須有的批評?

 

台灣社會上有許多事情都是採用二分法評斷:不是對,就是錯?我不結婚,就是人格有問題?我不接受你的追求,就是性向不喜歡女人?這是怎樣的思考模式?小詹是一路陪著我的店成長改變的客人,他見得夠多了,所以才會調侃我?他很上進,很正常,所以看到我的情況,他也只能當借鏡,提醒自己別不懂得拒絕!

 

我被批評的事情不勝枚舉?多難聽的話都可由他們口中編造出來?我是真的不懂,每個人都有喜歡愛人的權利,但難道不懂得尊重別人,也有拒絕的權利嗎?

 

我店面三樓的住戶,平常我們並不來往,他是標準國家的米蟲,每天下午三點多下班回來,都是滿身酒氣,我們的警察幾年來從未抓過他?有天晚餐時間他借酒壯膽,跑下來我店裡對我嗆聲:罵我是變態!說他是流氓,是男人的話就出來打一架!我報警後,我們的管區派出所,竟然也拿他沒轍?

 

因為他有老婆,有兩個孩子要養,警察多麼體恤他的困境,不忍心辦他,竟然勸我做生意以和為貴,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要跟他計較,做生意要緊?這就是我們的社會觀?做生意以和為貴?不管事情對錯?因為他有家庭負擔?所以不忍心辦他?這就是我們國家社會法律的定義?

 

我不想寫我所聽到的多少不堪入耳的謠傳;因為真得太傷人了,所幸一些小朋友,因為常到店裡用餐,父母基於關心的立場,也或許是謠言的影響;他們都曾一一來過店裡用餐,在跟我聊天時,發覺我是真的關心這些小孩子,而且並未如謠言所說的那樣!反而有時會問我小孩子的狀況?

 

我也會跟孩子們的父母談到,小孩子最近的情況?也談到叛逆期,小孩子有時不見得會跟父母溝通,反而會找我聊些事情,我也都會讓他們知道,也是這些客人在聽到說我如何時,不斷地給我加油打氣,也因為這樣,我才能問心無愧地,持之以恆的對孩子們付出我的關心!

 

95年發生堂哥死亡,堂嫂發瘋,母親過世,小楊又接著往生,我真的覺得再也沒有勇氣開店了,本想把店面頂讓,但因為對房東的允諾,所以才會選擇休息,等到心情回復再繼續開店。

 

但我不想再受到那些討厭的騷擾,既然這個社會是用二分法來分辨,與其在模糊地帶被攻擊,我乾脆表明態度,至少可以輕鬆些吧?所以才會故意地用老闢谷的諧音暗示:我是不婚族,也可能是你們說的同性戀者?天知道我是多麼不喜歡這種做法;但改了店名以後,也確實女性的騷擾有少了一些!

 

然而不過一年左右,同樣的騷擾狀況又再發生,這才是讓我害怕的!所以那時店裡只要是單身一個女客人,我都會坐在門口抽菸,晚上11點過後女客人要外帶可以,若要內用我一律拒絕,做小生意做得如此辛苦,實在讓人意想不到吧!

 

所以老闢谷是故意用諧音暗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騷擾所取的名字;但最後還是怪事窮出?只能說我盡力了,誰叫我天生對待人的方式,就是會惹來這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