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籌備母親葬禮時,我在店面門口貼上:因母喪;暫停營業一個月,請顧客包涵!斜對面的鍋燒麵攤的老闆娘,跟我說有事休息就好,不要特別寫出母喪的原因;做生意這種事情,畢竟宣揚人家心裡會覺得毛毛的!

 

我心裡真正的想法並未讓她了解?在那個區塊生活40年以上,雖然許多老鄰居都已搬走;但仍有許多熟識的人,像這種紅白帖往來,我都是盡量避免,弟妹早已脫離這個環境,只有我還留在此地生存?我沒有孩子,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收了要還,我一個人如何還得起!

 

弟妹的人情世故,有他們自己的人際關係要處理;我只有成哥他們送上白帖,另外比較特別的事:台北四崁仔那邊賭場,要讓他們知道母親過世的消息,黑道的規矩自有他們的做法?我尊敬他們對母親的幫忙,母親不在了,很多事情就劃下句點了。

 

葬禮的繁瑣不必多說,只是在舉行一些儀式時,弟妹們大家在閒聊時,才想起時間上未免太過巧合,弟當時在大陸工作,弟媳去大陸探望,一回到台灣,便先到療養院看母親;當時還陪她聊天說弟人很好,離開人都還好好地?小妹也在前兩天剛從大陸回到台灣,冥冥中好像兄弟姊妹都到齊了,母親才放心地走了!

 

療養院的看護說:母親走得如此乾脆,算是幸運的!洗腎病人最難過的事:就是最後在加護病房拖延;什麼時候會走不知道?但那種痛苦是別人無法體會的痛?我們該替母親高興,能夠走得如此輕鬆,對洗腎的人而言,這是福報;我們應該心存感恩!

 

難過.不捨的心情是一定會的;但想起母親一生雖走得坎坷,樂觀.堅強.勇敢.不怕命運的挑戰,在最困苦的時候,都能一肩扛起生活的重擔,大而化之的個性,也對我們有著很深的影響;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多少鄰居的遭遇,我們都曾見過,比起那些人,我們幾個孩子算是過得很好了!

 

幫母親燒紙錢,請人弄些紙糊的豪宅.汽車.佣人.還不忘幫她準備幾個牌搭子,我還特別燒了四色牌給她,兄弟姊妹之間,難過的情緒經過看護的解說,心情反而開朗了,邊燒紙錢還邊開玩笑;叫著母親的綽號,跟她說牌搭子不夠,記的跟我們說;錢不夠用,打電話我們就會燒給你!

 

大妹是家裡最愛哭的?本來一直哭喪的臉,聽我們這樣說:也不由得笑了開來,罵說你們不要亂開玩笑,真的打電話來,有誰敢接啊!

 

葬禮所有儀式都結束了,也把母親的牌位與繼父合寄在國軍公墓,可是我卻還沒心情開店?有時去九五訂原版日文CD,有時到何嘉仁書局買推理小說,偶爾也會到西寧商場小宋唱片逛逛,看有沒有什麼二手的日文歌曲的黑膠唱片;或是到DVD店租片子回來看。

 

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窩在高姐家裡打麻將,我不是好賭之人,打牌我的心態與他人不同,我只玩輸得起的金額,沒輸錢就算是贏;不了解的人以為我好賭?但我已經沒有動力了;母親活著,我還有鞭策自己的理由,剩下我一個人,我在努力什麼?養活自己太容易了!

 

4月份房子又要再續約,房東打電話問我:為什麼經過時都沒見我開店營業?我回說累了休息一陣子,房子還是會續約的;請他不用擔心。

 

那天又去高姐家打麻將,連打了兩天著實累了,回家洗完澡倒頭就睡;醒來時覺得左腳好痛?

一看竟然腫得好嚴重!我連站立都沒辦法?

沒人可幫忙;我打電話給119,跟他們說我的狀況,請他們派人來幫忙;

不到一小時,我人就在馬偕醫院急診室待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