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  

做小生意作息是固定的;早上9點前起床,每天固定要進貨的食材,全部都在腦裡盤算?什麼東西該叫貨,數量多寡,都是我一個人在掌控,客人會懷疑我怎麼有辦法一個人做這麼多事情?單是食材就不下50種;調味料更是多到不行?還有蔬菜類,我選用的品質要求,這怎麼是一個人可做到的事?

 

而且菜單變化到會讓客人訝異!有些人會問我:你怎麼知道什麼食材,要配什麼蔬菜?加多少調味?而且你又是40幾歲半路轉行;怎麼有辦法記住這些事?

 

我曾反問客人:你吃得出來冰糖.砂糖.紅糖.黑糖.差別在哪?東西有加味素與否?量的多寡?品質好壞?你知道嫩薑.老薑.好吃.好用的差別嗎?你會記得蒜頭的香味嗎?你知到三星蔥跟北蔥價錢差一倍?為何我堅持用三星蔥?你們吃我的小黃瓜那麼久,為何有日本品種時;我堅持一定要你們點來吃?

 

蔬菜有季節區分,很多蔬菜都有它本身的味道;能加入我雞湯的蔬菜,只有大陸妹這種蔬菜?而這種蔬菜屬萵苣類;高溫川燙後,不僅脆甜.苦味也來不及釋放?有時蔬菜價錢貴?我寧可不加,或只加少量豆芽菜,都是不想破壞食物的味道!

 

我不是八爪女,只有兩隻手,但我比別人用心;我會記住工作時,我需要的知識,強化自己,我比別人幸運的?是記憶力超強,耳聰目明的業務習慣,以及用將心比心在做小吃,我曾問過很多客人:你們幾時見過,做吃的行業老闆,每天吃的食物,都跟你們點的菜單食物一樣?

 

越熟悉的客人,越會問這些問題?但解釋太多次後;反而被附近某些攤商攻擊?人都要生存,活著要不就是向社會低頭?要逆流不是只想而已;你要有錢,有能力,這都不是一朝一夕可速成的?我可以堅持的,是我不要求?我沒有慾望,所以才能在不計成本利潤下做事情:我賺得少,但我賺到快樂以及你們的認可!

 

當時麵店的客人,有許多虔誠的教徒:不論何種宗教,只要是信仰虔誠,對我都用一種尊敬的態度來店裡用餐;我跟他們也常聊天,我曾對他們說過:在這個區塊生活久了,我發覺有宗教信仰的家庭,小朋友在行為上的規範,都比一般人好很多?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家裡成員都來買過,或一起前來用餐;認識時間越久,家裡誰要吃什麼口味?多少份量?我全都記得一清二楚!有時客人不記得要買什麼?我只問誰要吃?便知道他忘記的餐點是哪種?而因為有時小朋友自己來買東西;與他們聊天,便查覺差異的部分在哪裡?

 

我記得後來考上台大社工系的弟弟;還在高中就讀時;曾跟我說過一句話:有人說窮人要翻身不易,但讀好書才有機會!我覺得小孩子有這樣的觀念是值得鼓勵的事;所以我當場跟他承諾,弟:只要你考上台大;老闆會煮一套特別的餐點請你,而且份量覺對夠你們一家人吃!

 

雖然我的話有沒有對他產生影響我不知道?但當他上了台大社工系時,很含蓄自持地前來對我說,他的分數可上台大時,我高興地差點掉淚;三重ㄟ!外人不了解的三重,畢竟我看到了一個考上台大的乖孩子!我對他說:弟!星期天來店時,老闆幫你準備四樣菜讓你帶回家;這都是我另外做的菜色;是對你的獎勵!

 

弟他們兩兄弟先後考上台大,他們的故事我會在第五部小說(人物篇)寫出!

 

三月下旬晚上約8點時;我忽然接到療養院打來的電話:請問你是韓先生嗎?當時正忙碌的我,沒好氣地回說哪裡找?對方是我曾與??他閒聊過的看護;他說我母親的情況很糟,你要有心理準備?聽到這樣的話,我心裡只覺一陣慌亂;拿著手機的手已經在顫抖了!

 

我問他很嚴重嗎?他沒多說什麼?只問我現在可以過來嗎?我對他說:我把店收拾一下;還有幾個客人在用餐;等他們走後我馬上趕過去,掛斷電話時,我眼淚已飆了出來?轉頭對客人說:我母親有狀況;你們繼續用餐,我要開始收攤了,不用急,我收拾完畢至少也要二.三十分?抱歉喔!

 

正在忙著收拾整理的當下,大妹.二妹.小妹.陸續打電話進來,要我不用趕了?母親已經走了!我整個人空了,愣在椅子上坐著;我全身都空了?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我發覺我連淚都哭不出來?因為?

                                       因為:我傷心到忘記怎麼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