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qdefault     May11572     A-348  

從事傢俱業約莫四年;從陌生到熟悉,從現代到古典,從業務到成為櫥窗設計,大概兩年的時間,在這段努力的過程裡,我真的很感謝陳先生給我機會,讓我有所發揮,而且為了把工作做好,我也讓自己在許多方面多所提升,視野更加開闊了!

 

我覺得在許多工作轉換時,所學習的經驗與專業,都是不可忽略的成長;當然愛讀書.聽音樂.看電影.這些一般認為只是休閒的事物,卻是讓我成長最大的助力?

 

記得陳先生辭掉原有的櫥窗設計師,老闆娘殷小姐為了陳先生的決定,好奇地問我是哪個大學科系畢業時,我很直接地告訴她我只有國中畢業時,她的回答更讓我覺得莞爾!她說:她媽的,我還以為你是台大畢業的?你確定你只有國中畢業?

 

為何破格升任櫥窗設計?最主要的因素;在天母總店開幕後,加入了中式家具營業項目,天母外國人聚居較多,罕氏歐式產品與其他店家比較,雖在佈置上味道氛圍都做得不錯,但對消費對象的吸引力,卻並沒辦法造就很大的商機!

 

對外國人而言,那是他們熟悉常見的傢俱,對品質的鑑賞力,更有可能比我們高出許多,但中式傢俱對他們而言,卻是足以刺激他們購買的慾望,即使有些人在台灣停留時間並不長久,但若能回國時一併運回,他們便在足夠的消費能力下購買,並且視為是種藝術品的珍藏?

 

店上下一共約400坪的空間,陳先生與設計師一起佈置的真是難以形容的美?在見到他們陳列的方式時,也激發我的想像力,在五股店內的佈置上,也開始做了些改變,也是事有湊巧,當時我歐式入口的主力沙發組缺貨,在如此重要的部份,沒有強勢商品,如何營業?

 

陳先生與我商討要擺設何種商品?想過許多方案都不太恰當;主力商品在日月光及天母店絕不可缺?五股只要不賠錢就算賺錢,陳先生忽然想到天母店地下室,有一組法式巴洛克沙發,標價25萬元,一直無法推動?在並不看好五股消費層次的心態下,很勉強地暫時充數擺置!

 

那組沙發雖然氣勢砰然;並且在雕刻部分,貼有仿古金箔,配比上雖是三一一沙發,尺寸也比一般沙發寬約20公分以上;加上原木製造無法拆卸,所以一般客層根本無法購買?而叁人沙發在設計上,中間為內勘式茶桌,所以實際只有兩人座而已?

 

這種價位的商品,在天母.日月光都無法推動,更何況在五股這種消費層次較低的戰場?沙發本身配製的茶几,也是同款仿古貼金箔雕花;擺在入口打好光影;加上家飾品.大副的掛畫.固然氣勢非凡,但要販售,我實在對自己並無把握?

 

看的人多,問的人也多,但要購買的人,連個鬼影都沒有?浪費時間一再解說,再好的服務都沒成交?我覺得這樣絕不是辦法;剛好那時中式產品,有用密集板製造的大小茶几,雖是新做的商品,但是在外觀上,卻是做成漆器的仿古路線?

 

漆器在中國歷史上,最盛時期應屬唐朝,大唐時期中國國力鼎盛,許多外番進貢,許多外國人進入學習中國的種種事物,後來逐漸式微,當然與民風有關,但在日本.韓國.反而成為他們象徵身分地位的產品?

 

當時中式產品有分成幾類商品:1.完全老件.2.老件修改後補強.3.老件重做.4.老木新做.5.為提高利潤特意仿做成為老件.6新木新做.7.漆器商品.這些列舉是指當時罕氏產品而言,當然中式傢俱細分的話,幾十萬字都解說不完?

 

但在許多古意盎然的中式區塊,漆器產品反而顯得格格不入,由於是黑底描金花鳥圖案,在一堆很有古味的商品中,倒像是在凸顯它的年代的膚淺?幸好漆器產品項目極少,搭配擺放都未造成困擾;不過用漆器方式製造的屏風,卻對我在產品區隔上,有非常大助益!

 

當時我的能力在傢俱擺置.動線行進.掛畫配置.家飾點綴.花卉色澤.打光這些部分雖有一定的概念,但要到達設計師的水準其實尚嫌不足,我一直在電影上尋找提升自己能力,但總覺少了什麼?

 

但當時一部電影: (Eye Wide Shut)大開眼界,卻讓我忽然開竅了!我在買來的錄影機上,不斷停格播放;仔細看每個傢俱.家飾.花卉.鏡面.如何配置.比例為何?有的3比2?有的幾近1比1?有的則是不同的小件配比?因為看的次數太多,後來乾脆請錄影帶店拷貝一捲賣我?

 

我用自己的方式結合產品?把那組高價法式巴洛克沙發組,利用那上面仿古意貼金箔特有的滄桑感,結合中式漆器黑底描金花鳥圖案的大小茶几,由於它大茶几呎吋是方型比例,正好擴展了那組沙發的磅薄氣勢!漆器上的亮光面,正好掩飾了原木家具的沉重感!

 

小茶几的呎吋屬高窄型,但因功能多,屬收納方便的茶几櫃;所以在比例上反不被注意是否適當?客人會因價位上的低廉,在功能及外觀上做考量;沙發上大副的仿油畫花卉圖案,我在另一個小茶几位置,擺上漆器的花鳥屏風,利用屏風折疊的角度,我把光的投射做了特別的調整!

 

屏風背面為黑底亮漆,我又加上另一個描金漆器櫃子,上面擺了歐式高腳素色布面檯燈,低矮的綠色盆栽,陶器的古樸,整個歐式入口處:帶給客人的不僅是大器的客廳組合,搭配的漆器.檯燈.掛畫.家飾.無不令客人感到驚艷.新奇.創意!

 

每當有客人經過總會駐足.流連.觀看?尤其假日人潮多時,我根本無法一一應付,單子大小不定,但開單機率則提高許多了;尤其那組沙發在整個佈置襯托下,也開始有人下單購買!

 

當陳先生聽到有人下單時,還頗為驚奇地問一些事;第一當然是價位賣得如何?我的答案是超乎想像的高!他也真的訝異是誰下單?陳先生由於印尼.大陸.皆有設廠,再加上五股他一直認為守住就好,所以東西在跑,他真的納悶:五股的客層怎麼可能!

 

那個假日他特別撥空到紐約館來,直到看見我的擺設,他的表情就是恍然大悟的模樣?看見客人經過;對著產品指指點點,他反而並未幫忙招呼,只是到幾個相熟的店家打招呼哈啦?

 

吃晚飯時間我仍舊在忙著招呼應對;他對我擺擺手便走了!隔天上班,他突然下午時間跑來?我還想是怎麼回事?他很輕鬆地問說昨天生意如何?邊聊邊看我改變的動線佈置;最後才提出一個問題:這都是你自己擺設的?你跟誰學的?

 

我只是笑笑地回答他:沒有啦;就是閒著沒事,活動筋骨,這邊動動那邊挪挪而已!他聽我這樣回答,只是點頭回應?還說有些東西真的是要有天份!

 

天分:真他媽見鬼了?如果不愛讀書?不聽音樂?不看電影?捨不得花錢改變自己?不願意學習成長?沒有用頭腦思考如何提升自我?這個天分又是從何而來!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