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2     images-3     images-1   

現代家具與古典傢俱最大的不同,在我的看法裡;除了在材質的利用上,還有做功方面的區分,現代傢俱使用材質多樣化,但線條簡單,金屬製品更可開發模具生產,組裝.拆卸都會用到鎖釘螺絲,古典家具則堅持原木製造,做功細緻,雕刻精美,高級品更盡量以卡榫接合!

 

在罕氏傢俬上班兩個多月了,成績卻不盡理想;我從現代轉為古典,本就是很大的挑戰,加上一直摸索不出恰當的方式,雖然陳先生不斷安慰打氣,但身為業務的職責,我總是有著無法為公司牟取利益的愧疚?

 

我觀察整個紐約館古典傢俱的廠商,走相同價位的路線,除了歐風類似以外,但歐風偏鄉村風,整間屋內的鄉村風格,除了少數特定族群,以及因受廣告影響前來的客人外,相同品味的廠商就在隔壁的美閣地,但他們走柚木路線,而且是傳統店家的做法,我並未覺得那是對手?

 

我到高價位的店家去與他們的業務哈啦;每次去聊天的同時,我都會去觀察,不管傢俱的擺設,家飾品的搭配,從燈具.掛畫.瓷器.雕像.不論任何角落,只要有在店內擺放的產品,我都依樣仔細觀察,不管如何,我一定要想辦法突破停滯不進的業績!

 

陳先生拿來參考的書籍,其實對我並無幫助,雖然不像裝潢雜誌那麼樣版化;但書內參考的佈置方式,都是大坪數的房屋為主,但以北部客層為主的紐約館,大坪數的房價,再加上專走古典設計的裝潢,整個加總起來,即使要購買古典傢俱,罕式的競爭力還是不夠的?

 

我開始思考什麼樣的客人才會走進店內,我要如何在假日時,客人湧進紐約館時,在櫥窗擺設上引起客人的注意?古典家具有許多單品,在價格上並不會比現代家具貴;但客人一般的注意力都會放在沙發及餐桌組合上,我要用什麼樣的產品讓客人覺得:古典家具!不貴呀?

 

我開始從小件的單品著手,在上面加上我認為適當的家飾品,玄關桌是最容易移動也變化最多的產品,而且即使購買現代家具,由於與客餐廳是分離的空間,只要在擺設上加點類後現代古樸的裝飾,遊說客人下單的機會便可提高?(我以購買現代家具的客層的方向去思考)

 

漸漸地我發覺這樣的改變是對的,客人逛到二樓以後,在我櫥窗停留的人變多了?但客人都只敢在外面觀望,不敢輕易踏入?為什麼會如此?經過幾個禮拜的觀察,我注意到雖然在擺設上;已經跳脫古典家具的沉悶感,但是客人會害怕進來若不下單,會遭到業務的惡臉相向?

 

我開始主動在店門入口處,與客人打招呼,我容貌的特色,不笑是一副嚴謹的模樣,但若一開口談笑,加上聲音表情,給人的感覺便完全不同?果不其然,在兩天的假日裡,便簽到訂單,雖然沒有幾十萬的大單,但零星的單子加在一起也將近十萬元!

 

我知道我走對了,不論做任何行業,老天爺給我的本錢,就是我自己具有的本能,好的記憶力,喜歡新鮮的事物,不服輸的個性,挑戰未知的領域,我的聲音是迷人的,笑起來連男人都會心動?我每天在家裡訓練要怎麼笑,才不至流於輕浮,而讓人感覺舒服?

 

訂單的金額雖然變大,但還達不到領獎金的基本額度,五十萬元!不過那時紐約館裡的擺設,動線的設計,都是我一個人包辦,陳先生偶爾過來,也只是稍做詢問,知道我連五乘六呎的原木玻璃櫃,都能獨自移動,對這點他倒是還滿佩服的!

 

當時我領薪水跟別家業務最大的不同點,罕氏是月底當天結算,我跟老闆娘對帳過後,確定沒有誤差,留下基本的零用金,便把多餘的錢透過銀行轉帳匯回公司,別人領薪水是跟公司領錢,我領薪水則是匯錢給公司;所以有些老闆會說,你家老大做得真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