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_13_l      album_14_l       album_15_l  

我接手了幾個上了年紀的老女人,一起合夥所開的小賭場!至於契機來自於母親;母親玩四色牌,從我還在林家的時候,到繼父長骨刺,到我們幾個孩子逐漸長大,她與賭博從未斷過淵源,好壞全在個人看法?我覺得至少母親曾在最艱苦的時候,用睹支撐了全家的生計!

 

雖然說是賭場,但並非一般人想像中;那種刀光劍影兄弟逞兇鬥狠的印象,只是幾個老女人愛賭四色牌,本來無聊聚在一起賭博打發時間,卻在不知不覺的當下,漸漸多了牌友,成為賭場說法的時間,其實是很久的幾年後,一轉眼,母親已經60歲了!

 

賭場說不上是經營,之前有空去找母親,看到那種場景,只覺就是宛如打家庭麻將般,一群女人吱吱喳喳說個不停,大部分都是上年紀的人,男賭客雖有,卻是極少的?那時流行簽賭地下香港六合彩,說賭博倒不如說是明牌消息交換的場所,每次去看母親,就是覺得好玩?

 

玩一局牌,起起落落的,根本不像在賭博,倒像一家人久未相聚,聚在一起說長道短;我家媳婦你家兒子如何?哪家店賣東西如何?賣菜的賣豬肉的,菜市場哪個攤位評價如何?話題永遠說不完?尤其到了傳統節日時,更是花樣百出?

 

元宵節煮湯圓,有分鹹的甜的內餡,有人覺得哪家好吃,便會買來請大家吃,清明節祭祖,還會分台灣習俗的三日節與國曆四月五號祭祀的日子,牌友還會講返鄉的事,或是何時拜拜?到了端午節就更熱鬧了!今天拿來的是誰包的?明天又是誰?總之還未到節日,就可吃到好幾種不同口味的粽子!

 

端午節一向是母親的重頭戲,她包的肉粽,我曾請不同工廠的同事們吃過,每個人都讚不絕口;我試過要幫忙,才知道母親的臂力有多強?20斤糯米炒至半熟,再包入香菇.蛋黃.五花肉.栗子.大粒蝦仁乾,再蒸熟掛起滴水,步驟完全馬虎不得?我只不過幫她炒糯米不過幾下,便手酸得提不起勁?

 

有時還會有牌友拿錢,拜託母親幫忙包肉粽,母親的個性本就很隨性,高興就答應,不爽就一句:X你娘,愛吃去菜市場買,所以端午節前賭友總是特別多,(要多巴結母親的關係)我真的很懷念她所包的肉粽,不管多有名的店家,都不如她的做法道地!

 

外祖母還在的時候,總會包鹼粽請人送來家裡,她的鹼粽也是一絕,知道我們愛吃小顆的鹼粽,總會為我們特地包兩叁串,也只有在端午節時,我才覺得外祖母心裡,還是有母親的存在!

 

普渡時期,七夕要燜油飯.煮麻油雞,又是吃比賭博還重要?到了中秋節前後,又仿如名店月餅比賽,不管多有名的月餅,總會有人帶來?冬至補冬又是湯圓.麻油雞麵線,反正,每次去找母親,總覺得那裡是很單純的地方?就是名為賭博,其實根本像是里民聚會的場所?

 

我會接手的原因:剛好那時母親想把權利脫手?有熟識的鄰居想接手,但母親開出每個月收一萬五的權利金,對方卻覺得太高,談了一段時間,一直都談不攏?我那時從宏塑離職,也還在思考下一步路,聽母親說起這事情,感覺鄰居不夠乾脆;便對母親說:不如我來接手好了!

 

母親聽我說這樣的話,就反問我你又不會賭四色牌,要怎麼接手,我對母親說:我不學,是因為不喜歡賭博,但那種玩意就像打麻將,多打幾次就會了,我從小看你們賭四色牌,根本也沒訣竅,你們都是吃比賭還重要?

 

我跟母親對談的時間很長,但寫出的並不多?是因為我已把我所看到的部份寫了,在跟母親說時,母親也覺得我說的有理,反正那時她也沒想到我接手以後,賭場的規模竟會變大?這是當初我要接手時,從未預料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