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_173927516077972_2061407903_o  

民國五十四年我弟出生也算是傳宗接代了!可是那時臺灣流行日本腦炎和小兒痲痺,所以我弟弟得了小兒痲痺!那是沒辦法的事,民國五十幾年出生的小孩,很多都是小兒痲痺,幸運的,就是有救起來的,但是走路還是會有長短腳??雖然我弟弟感染了小兒痲痺,但幸運的是有救起來!所以狀況還好並且還能當兵?

 

他是硬著頭皮,就是逞著一 口氣,因為他會覺得,這表示你是一個正常的人,你可以當兵!當完兵到社會上至少別人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你!當然他不僅是證明自己,他還要表現給把我設計賣到南昌街的阿姨,並且要讓她知道你兒子不能當兵,我就是能當兵;這個就是人性的堅強。

 

很不可思議的事:我九歲就會煮菜?當拖油瓶三年之後;我大妹.弟弟相繼出生。我大妹先出生,我才改姓,第二年弟弟就出生了,五十六年我第二個妹妹出生的時候,我還沒辦法幫她洗澡,但是我們隔壁的鄰居會幫我,以前的年代,歐巴桑在家沒有事情的話,老公在外面賺錢賺不多,就會幫忙照顧隔壁的小孩子!

 

我那時就開始學會煮菜;會幫我弟妹洗澡。當時都是用灶煮菜.燒熱水,以前的房子是平房,我們那時有兩間平房是連號的。繼父是廠長,社會地位比較高,經濟狀況算好,而且他算蠻有經濟頭腦的,他想跟兩個朋友合夥做生意,可是卻未成事??在我九歲開始就一直照顧我弟妹,所以我以後的生活裡;一直就很習慣照顧別人。

 

我九歲那時還是小孩子不懂事,要餵小孩吃東西;可是我弟他才一歲多,我切香瓜餵他吃;可是小孩子沒有牙齒,就長一兩顆牙,我不知道,小孩子的想法很單純,小孩子哭嘛,我就餵你吃東西,我餵東西給他吃,那他噎到了!

 

我嚇到就去叫隔壁的阿姨,幫忙照顧我們家的阿姨,她就幫我弟拍背,我弟就咳出來了,我繼父下班回來的時候,她就跟他講這個事情,你知道我繼父他做了一件什麼事情,他打了我;有多大力?到現在都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我從小就是胖胖的,他從你背部打的力量,就這樣呯的一聲,打得我嚇到了,

 

我就一直跑,跑>跑>我跑回林家?從大同南路到光明路,小孩子大概跑二十幾分鐘就到了, 以前沒這麼多的車,也沒那麼多的分叉路,我就跑回去找我祖母,我就跟她講說:彼哩爸爸打我,彼哩爸爸打我!那打的聲音大到小孩子會嚇到說,好像快要被打死?因為那個熱水事件沒有燙到我,就已經造成我那麼大的恐慌了。所以我對男人,還有大人,是有防衛心的。我覺得大人是很殘忍的。他不懂得我們小孩子是很脆弱的??

 

那時我跟著媽媽嫁給我繼父,她就叫我要叫他爸爸。我從小就是一個很乖的小孩,不然怎麼會九歲就開始照顧弟妹,什麼煮菜等等>>那是乖巧才可能做得到,不然玩就來不及還照顧弟弟妹妹?然後我哭訴不要回去,因為我害怕!折騰了幾天後,我繼父來帶我去。但我媽媽並沒來?原因可能也是在跟我繼父吵架,另外還有一點是說:她也有一點負氣,要看你們林家要怎麼處理!

 

她雖然沒有讀書,但是人的心裡面總是會想說,小孩子大了,這麼可憐,從小在林家就是那種優渥的生活,被帶出來以後,我生了小孩就要這樣照顧弟弟妹妹,我媽媽會覺得這樣有點不公平,這是我媽媽一直都覺得很遺憾的事情!可是我從不覺得;因為在我觀念裡,有錢不代表你會變成好人!這是我人生經歷裡,看過太多的例子了!

 

那次帶回來了以後,我每天的生活還是一樣,但發生了那件事情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我繼父就決定要住到泰山去?因為他那時工廠要遷移到泰山去,而我那時不是會跑回林家嗎?住到泰山的話,那麼遠你就跑不回來了,就不會再出狀況,也就省了許多麻煩,所以國小三年級就舉家搬到泰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