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032  

      錄影機大戰開跑時;我已到職一年多了,那時工作上算蠻順利的。因為對音樂的瞭解與認識,客人會透過我的推薦購買日文唱片,雖然古典音樂不是我專長的項目,可是由於耳濡目染的關係,我也會適時的告知什麼樣的唱片值得購買?那時我的薪水已2500元,單只是唱片的營收就遠超過我的薪水,也因為如此,當時最大原版唱片進口商上揚唱片(當時尚未字自行灌錄唱片發行)經常會詢問我要進哪些歌手的唱片?他當時的業務姓方.由於他屬於沉默型的業務;在與我相處時讓我覺得好像隨我高興說什麼他都安靜地聆聽!我都叫他方哥,有的客人看我對他的方式,也會要我如此稱呼,我也很自然地對待,所以在斐聲音響工作一年多,我覺得我是被寵愛.疼愛.關愛的小孩!

     其實在店面擴充前,台灣的音樂界正開始了某些改變;在楊弦推出第一張現代民歌後>他掀起了台灣音樂的改革,由於暢銷的歌曲幾乎都是翻唱國外的名曲,國內作曲家左宏元.劉家昌.黃清池等人雖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歌;卻受限在詞必須經新聞局審核通過?而那時知識青年對流行歌曲的認同度不高,楊弦以詩人的作品譜曲,最大的影響莫過於歌詞送審的問題根本無須擔心,也由此開始了民歌風潮.若不是他台灣音樂不會有今日的蓬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製作人陳彼得先生!他以製作專輯再委由唱片公司發行的方式,灌錄唐娜(與我同行)這也是後來音樂工作室的先驅,走過台灣進步,這都是現在年輕人必須知道的過程!!! 

     電器產品日系品牌當時是經由轉口貿易,但在銷售過程反而輕鬆,錄影機當時新力與國際之間的大戰,最後由國際站得上風,為了搶佔市場國際推動許多優惠店家的方案,我當時最固定的工作是在玻璃櫥窗前向客人解釋產品的區別與操作的簡易度。那時已掌握到部分業務的絕竅;我會針對客人的特性做不同的應對;跟老闆時而白臉黑臉的配合,當時全國銷售競賽我們店裡得到第三名,台北唯一進入排行的店,而且是兩間合在一起不到15坪的小音響店,當時國際的錄影機是由其下子公司代理,(國齊)即是洪建全基金會。曾好奇問業務這家店如何?當他聽到我曾一天送貨6台錄影機而且我們當時配銷價格七萬多!(當時尚未有錄影帶的經營)我們是客人買錄影機免費看錄影帶一年,他聽到只是個20出頭的小鬼,特別要人帶他來拜訪,只是當天我仍是忙著幫老闆賺錢,我當時薪水5000元在我想法裡是ok的,可是當一些廠商業務問我月薪有沒三萬以上時,我才知道>我不僅是老闆的賺錢機器,更是超低價勞工???

    至於我幫老闆賺了多少錢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從66年起薪1500元到我69年離開斐聲音響為止(薪水8000元)我們的店從一樓的唱片行二樓的二手音響到轉型營業,老闆已在北投威靈頓山莊買下一棟別墅,也經過他人的推薦辦好準備舉家移民美國,當時他的兩個女兒都就讀私立聖心女中!以當時的生活水平>要賺多少錢才能應對???而後來離職的原因只是小事!但延伸的事卻對我的人生有非常大的影響!現代人常說換個位置也換個腦袋?這真是鐵的事實;他忘了用我就是欣賞我的單純.率真的個性,卻在變成有錢人時;對我的品性質疑?所以有錢是好事;但可怕的是你會用金錢的多寡去判斷一個人的行為對與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