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815_173928532744537_303692988_o  

        國中畢業,沒考上高中之後不久,我就去桃園一個很大的紡織廠上班,那時台灣的紡織工業是我們最賺錢的行業,那個紡織廠有一個建教合作班,但是那個上課根本只是形式上的,講說是建教合作,但沒有真正在上課的,他會安排你有上課時間,但你上課時間根本也不用上什麼課,你讀得好不好不干他屁事,他最主要是要工作!因為這是政府的規定,你是建教合作的工廠,所以他會安排你上課,一個禮拜可能就是…這個禮拜你輪日班,那他就會安排你上課的時間是幾點到幾點,那這個禮拜你輪夜班的話,你就是…平均下來一個禮拜上課的時間絕對不會超過20個小時。

       而且老師也不是很努力在教,不用努力教,因為它只是形式的東西。以前本來就有這種東西,交差了事就可以了。以前的國民黨時代,62年還是專權時代,那時台灣是配合美國的,讓年輕人去工作,還讀書,然後就升級了,建教合作45年次國中第一期開始以後就有建教合作班了,這是配合政策的關係,所以這些東西就是敷衍了事,就是做給人家看的。那在這個當下,宿舍是男女分開的,男生宿舍就是男生宿舍、工人很多嘛,當然也有不是來讀書的,年紀比較大,20幾歲、30幾歲的,都住在宿舍,因為團體生活,那麼多人,我們一間房間大概住12個人,就像那種上下舖,擺三張>中間就一條走道,等於個人的物品分成12格。我們沒有什麼私人物品,因為那時候大家都窮,所以也沒有什麼貴重的東西,頂多就是小唱機,聽唱片用的,或是小收音機,那時有幾首歌曲,是不管轉到那個電台,都一定會聽到的歌>>>>>>

 

        那時台灣正逢農業與工業的轉型期>我們的薪水900塊,加上輪班還有津貼,大概會到1000多,也許1100、1200這樣子。所以我都覺得很夠用,小收音機,也有插電的,但是插電的收音機就比較大臺,比較古式,現在可能要到仿古的商店才看得到那種舊的收音機。台灣在殖民地時代受日本影響很大,老一輩的人常講:拉機喔!就是收音機,它媽兜!就是番茄,都是殖民地時代延伸下來,住宿舍的時候我自己有買電唱機 ,那時唱片一張才18塊, 民國62.63年,所以薪水也不算很低!國一開始我就喜歡廳日文歌曲,有新的唱片我就買,而且每首歌都學,在經過40年後有些歌曲歌詞我仍然記得,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不懂日文,但至少會唱五.六萬首以上的日文歌曲!

 

       雖然桃園也有租書店,但一般的小說我已經看不下去了,因為那時候只有武俠小說、偵探小說,在我看來就已經太俗了,那水準已經不是我看得下去的了。所以住宿舍休息的日子,我都在唱歌都在聽音樂,學日本歌,只要有新的、翻版的唱片,有錢就去買。我沒有別的嗜好,因為我不會喝酒,那小孩子總是會貪吃嘛,頂多就是去夜市,那時候物價很便宜,所以錢其實是夠用的。可是我還寄錢回家裡。還記得第一次領到薪水900塊,我寄了300塊回家!後來繼父跟我講說寄回家的錢不夠,可是我如果回三重,那時候都搭客運,也有所謂的叫客的計程車,就是野雞車,三重到桃園來回大概100多塊錢,所以基本上的開銷,雖然我媽媽要我常回去,但我沒有常回去,因為每次一回去就至少要100多塊左右。那時候我們的娛樂還有看電影,那是劉家昌開始大紅的時代,例如鳳飛飛、甄妮…都是那時候的歌星,歐陽菲菲都已經算是頂級、天后的人了!

 

       在那段期間裡面,我因為不適應團體生活,所以我不敢洗澡,那不敢洗澡怎麼辦? 我就是不洗澡。因為不敢給人家看到我的身體,我覺得好可怕!所以我如果有回家,其實是為了要洗澡,我是為了要洗澡才會回家的,所以我在桃園工作將近一年的時間,在宿舍只有偷偷洗過兩次澡。因為宿舍洗澡是大家一起洗!譬如說日班的人下班就洗澡,就一群脫光光的男孩子,我會覺得很害羞。大家都脫光光的,你知道一群男孩子洗澡,是會摸你一下什麼的,我會覺得很可怕,很…..說不上來,就是心裡恐懼感,所以我在宿舍總共才洗過兩次澡,那還是半夜沒有人,我偷偷的洗。而在那段期間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    我被同事性騷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