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885_114639632007298_491297096_n    

       那時候開始有電視機了,所以才會有史豔文的布袋戲。有的電器行會擺一台在櫥窗給你看>就是用它來吸引客人!所以我常說企業行銷,那個時候我就懂得這樣的觀念>就是櫥窗一定要吸引人的注意力,有客人才有機會。所以我在做櫥窗設計的時候>概念就非常清楚。吸引人要用什麼產品,你總不能用一個裸體模特兒來賣傢俱吧!而且不同的點>櫥窗主力一定要不同?精明的業務馬上就能分辨是在那家分店看過>這些都是生命過程的歷練!好像離題了???

       因為那時大家都沒電視嘛,你擺一台電視在那邊,你要賣電視嘛,你就只擺一台電視,放大家喜歡看的東西,你自然小孩子就會去聚集在那邊,小孩子在看,大人也在看,小孩子會回去吵:人家要看電視,要看電視啦>小孩子吵,有些家裡比較富裕的,就會買電視了。漸漸地,我們家那條巷子就有第一台電視了。

      後來我們家也買了!但是那不是我繼父買的。我繼父是天蠍座怎麼可能買,當然是我媽媽,我媽媽是射手座,射手座才會亂買東西!巷子裡第一台電視買的是做歌仔戲的人,他買在那邊,我照顧弟弟妹妹就不會很專心,因為,要看電視?布袋戲的時間一到,就會跑過去,卡通影片時間一到,就跑過去,或弟弟妹妹帶過去。但即使是這麼樣,對我而言,別人說你是不是有記錯了?可是我覺得我沒有記錯>為什麼?因為我還是會去玩打彈珠啊,搧尬仔標那些,我背上背著一個弟弟,大妹我牽著。那我二妹是別人在照顧嘛。我還是有空去玩那個年代的童玩>那時候的小孩子都是這麼過的。

        1969年開始有金龍少棒隊,就是因為那個時候,巷子裡面的第一台電視,歌仔戲班的人,那時候我常怠忽職守不照顧弟弟妹妹,煮菜會煮得太晚了,那我繼父回來吃飯的時候就會比較晚一點>那他就會罵我媽媽。反正,那時候巷子裡面同年齡的人很多。就因為住到那個就是我們講老芋仔住的地方。有點類似眷村的形式,那在那樣的環境裡面,第一台電視買了以後,我就常常怠忽職守。那時候我繼父又在嘮叨,就罵我媽媽說什麼沒有好好管教我,就把責任通通推到我媽媽身上。

         說我媽媽沒有好好管教我,所以我迷電視,才不照顧弟弟妹妹,然後我媽媽>金龍少棒隊那時候在半夜比賽你知道嗎,然後我半夜還跑去人家家裡加油加油。那時候有一台電視,就全部人都跑到那人家裡,那時候一條巷子裡面,住了應該,我想一戶人家以五個人來算的話,一條巷子應該住,我看至少有一兩百個人至少。因為以前都是平房啊,以前沒有所謂私人的房間,以前的年代都是這樣子過啊。所以我的印象好像就是,為了半夜起床去人家家加油看金龍少棒隊的時候,然後隔沒幾天我們家就買了電視了。那家裡有電視,家裡就一定有玩伴,我就可以在家裡照顧弟弟妹妹,也會按時煮飯煮菜,那時候最有名的電視卡通就是米老鼠和大力水手,就是那個年代,那是國小的生活。

         大概是民國六十年的時候,我小妹出生了,可是在這個過程中。有人問我說我繼父對我母親好不好。很多本省人嫁外省人是因為沒有錢?因為我繼父是山東人,山東人本來就是比較<山東響馬>嘛,就是比較霸氣的。我媽媽又是那種很堅強很倔強的女人。打架,我怎麼會打輸你。我媽媽力氣很大不認輸!我媽媽的照片,我永遠把她放在我身邊。雖然她已過世>但這是我媽媽一個很堅強勇敢的女人。她年輕的時候是很猛的,勇猛。所以我的感覺是>我媽媽是不服輸的!我媽媽在我國小,我小妹出生之前,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媽媽跟我繼父打架,因為我媽媽賭搏輸錢,她們兩個鬧不愉快。他們兩個打架我做了一件事,我拿了一支掃把!

         我拿掃把打我繼父,我繼父看到我拿掃把大力地打他的背,當然小孩子的力道不夠大,可是對他,他是那種父權,應該講說,我繼父是屬於,不是那種沙文主義,沙文主義是不把女人當人看,可是他是那種父權主義,家裡面我是男人,我是主控所有事情。那是父權主義,當時我打我繼父的時候,我繼父就停下來,罵我媽媽說:你教的什麼兒子?可是我繼父罵人的時候,他也是永遠幹你娘,那他台語不會講,我媽媽是只會講台語,我繼父幾乎是只講國語,所以年紀大以後我們常講,好在你們兩個一個不會講國語一個不會講台語,不然我們家就是一隊棒球隊還是一隊橄欖球隊了!兩個人從民國五十三年到民國六十年就生了四個。好在兩個人言語不能溝通,那要是言語能溝通那不是要生出一隻棒球隊,棒球隊是九個人,那橄欖球隊十八個人。那以前的人很奇怪,你都不能說話,都不能溝通,為什麼還能生出一堆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