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962_157221877748536_1493589276_o  

      我的生父那個孤鶯命,跟我媽媽這個掃把星,就只生了我一個。那他們那個家族裡面,究竟是誰欠誰。我媽媽為什麼沒有讀書?因為她從小就跟著種菜,然後差不多十三十四歲,就擔菜在賣。甚至在我在林家生長的那段期間裡面,我都看她擔菜到台北橋去賣、到中寮街去賣。

       然後我印象中我不缺吃的穿的,因為年紀比我大的都會呵護我。你想民國五十年代要吃一隻雞腿多難,但是我從來不缺。糖果也是。林家在我的印象中,跟日立公司是有關係的。那所以算是環境還不錯,所以我小時候印象是,我真的沒有慾望。小時候做醮發錢的時候,我祖母要我去揀我都不要,因為那時候我想說要錢幹嘛,在六歲以前我不懂這種東西。我對我生父的印象是我很少見到他。那我只要有看到他的時候,我知道我有什麼東西。那個時候有一個武田製藥的一個叫胖維他的東西,非常早的武田俱樂部做的小孩子的營養品。

      在民國五十年代,那種東西怎麼可能一般人吃得起。所以為什麼我對金錢從小就沒有一點概念。因為不缺嘛,你沒有的話你才會想要。可是我對我生父的印象就是,瘦瘦高高帥帥的,不多話,他們不會回來的時候特別去找我或帶我去哪裡,就看一下我。那我每天就是負責玩,然後一會兒去找我堂姊。那我的堂姊印象中就是漂漂亮亮的古典美女,我記得她那個時候已經讀高中了。

        那時候她們是是住在另外一側的,她那邊的房子是那種有拱門的,那時候臺灣的建築有那種拱門式的。那她的房間就像小姐的閨房那樣子。你進去就找姊姊,姊姊有時候高興就陪你玩,那我們那個側屋後面是池塘,主屋正前面就有種石榴啊,反正就是種水果的東西,那種年代就是這樣,女孩子比較心軟,就會陪我到庭院裡面走一走啊、聽小孩子胡言亂語,我印象中她就是美美的。主屋後面就是有茉莉花啦,就是種那些樹,外面就是池塘。大人就會注意說我一個人在玩,不准靠近水邊,所以我從小就不准靠近水邊。因為就只有我一個小孩子,就變成我對水這個東西是被禁止的,不能靠近水邊,這是那個時候的印象。然後為什麼我媽媽會離開林家的原因是,因為後來我漸漸記憶是....其實有些東西是....我們講記憶這種東西是埋藏的,其實那個過程你沒有忘掉。因為我印象中小時候就是那些印象。我生父不常回來,那我媽媽學會了賭搏,賭骰子。賭四色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