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001 DSC_0011 DSC_1761ok 23795773_138477160206894_1119401297466979082_n  

你很無聊ㄟ?沒事不會去找事做喔?我才剛下班就要聽你的碎碎唸?你嘴巴不會酸ㄚ?會不會口渴?要不要我去拿冰箱飲料給你喝?

志忠把衣服脫了,滿身的汗黏答答地很不舒服,把冷氣打開時,只見文彬從冰箱拿出可樂遞給他?志忠點了一根菸抽著,文彬又要開口見他安神色不對硬把話吞下,志忠半躺在沙發上,問文彬有什麼可吃的?

文彬沒回答,直接走到廚房去,志忠索性脫光衣服走進浴室沖涼;文彬喊著吃飯啦~志忠邊擦拭身上的水滴,多毛的身體充滿性的呼喚;文彬忍不住往他身體靠過去...

忽然一聲(KA)導演開口罵飾演志忠的角色?那種嗲氣的罵法,比同志還更同志?還親自參與演出?宣傳海報還特地註明,導演並非同志?是為了一部小說讓他感動到落淚?才特地籌資拍攝這部電影?是在裝笑唯喔?還特地讓老婆陪同出席證明自己是正常的男人?正常有必要特別強調嗎?這不就擺明(此地無淫三百魎)

 

儀琳實在看不下去了;什麼得獎影片ㄚ?是因為同志拍的電影,還有大尺度的裸露性愛鏡頭,還是為了宣揚台灣是一個性別平等的國家?台灣人怎會那麼看低自己?老是用政治扭曲人的社會觀?要看這種比AV影片還不如的電影,不如死掉算了~

真的很佩服在電視上幫忙宣傳這部電影的節目;台灣小小一塊地方,有線.無線.節目製作一大堆?是要給鬼看ㄚ?夏天還呼籲什麼節能省電?一天24小時不斷重播;一個話題都在相同時期疲勞轟炸,這部電影宣傳搞得這麼大是幹嘛?同志也是人,別把同志當特殊話題炒作消費,台灣好不容易讓社會觀點逐漸接受新生一代的改變,但過份炒作是否會像歐美國家出現更嚴重的種族區別歧視???

 

擔任社工這種工作時間久了,越來越不知到尺吋拿捏的標準線~大學實習期間還不會思考太多;畢竟是以學業為重,實習時的環境都很好,儀琳為了拿到證照,不僅K書K到男友受不了鬧分手,沒打工錢只能省著花,父母賺錢辛苦,無法打工減輕負擔,盡量節省也算是一份孝心。

考到證照也是畢業一年以後的事了,幸好當時的工作與慈善機構稍有交集,每年公司都會撥出一筆預算慈善捐款,不僅可減免稅額,對公司形象也有益處,當時正是倡導弱勢族群需要幫助最熱烈的時機,儀琳的公司算是辦活動的經紀公司,公關形象非常重要,也對許多公司.藝人.宣揚這種概念,儀琳在公司待了約三年,最大的收穫是學到許多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部份,但在公眾面前都是壓抑自己的?儀琳也才又去補修社會心理學...

能夠進入伊甸基金會擔任助理社工時,儀琳真的心裡很快樂,總算能有機會學以致用;雖然這段過程很戲劇化,但是也因而找到自己人生的另一半文章,每當想起兩人剛開始接觸是因為公事,但因為每天為活動安排時間都需重複確認,電話往來頻繁,當時只稱呼他曾先生,活動期過後,儀琳接到他相約吃飯?本能反應就是普通的人際關係,這本就是在社會的生存之道,多一個朋友就多一份支持...

 

當天才知道他的名字叫(文章)儀琳忍不住笑說:幸虧你姓(曾)要是姓(賈)那不就慘了?文章只是笑笑沒多說;雖然在經紀公司工作,對演藝人員的生活瞭若指掌,但他並沒像某些人,動輒就數說那些藝人的缺點,這是很難得的~

儀琳聽過也見識過這類人物,在藝人面前必恭必敬唯唯是諾?私底下卻是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口?什麼她是賣的?被包養的?她以前是什麼出身?儀琳非常厭惡這種人,尤其這些話中的真實性究竟幾分可信?所以在頻繁聯絡期間,儀琳對文章的感覺就已另眼相看...

當天吃完飯後,兩人到附近的小公園走走,消化胃腸以外,也順便多聊一些,文章並非沉默的個性,只是在工作場所盡量保持低調,文章與儀琳都對藝人保持該有的尊重,誰沒有缺點?在光鮮亮麗外表下,要走到這段的艱辛看得到?誰能體貼他們在未成名前的努力與堅持?當天約好要再見面的時間,文章陪儀琳走到捷運大安站,風很涼爽,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說不上來的香味???

隔天下班時,文章捧著一束花在大樓門口等她!儀琳又驚又喜~雖然約好的時間還沒到,但儀琳除了快樂以外並未再多想;兩人很有默契地笑著;散步到大安森林公園時,文章問儀琳想吃什麼?儀琳說附近的店家與她都熟,不如你去買肯德基的套餐,在公園用餐也很有氣氛ㄚ?文章先打電話訂餐,兩人輕鬆地說笑...

能夠進入伊甸基金會也是文章的關係;當時他公司的藝人幫伊甸代言,文章與基金會多次接觸,知道一直都有社工職缺,只是這份工作靠的是一份心意與熱忱,加上要有社工執照,少了一種條件都不行;文章問儀琳意向如何?儀琳約好面談的時間,隔月就轉職到伊甸基金會上班了。

 

一年來跟著社工各處跑,才發現大學實習只是一種假象,許多真實的層面都是要真正接觸個案才知道,每個人狀況不同,需要的支持或幫助也不一樣;基金會或許能短暫幫助少許金錢的問題,但還是要從如何解決基本問題的方向著手~尋找不同的資源幫助個案,避免再出現重複的狀況,還要不定期追蹤;難怪面試時人事部門的主管會如此認真?儀琳真的能體會那種心情;因為有時真的需要正確的判斷,一點聯繫上的小過失,都可能衍發更嚴重的情況...

正確的判斷也需要經驗累積,儀琳開使獨立作業才發覺自己真的經驗不夠,所以更加努力接觸新的個案,現代社會與傳統觀念有太多不同;衍生的狀況更多,有的人會主動求助,有的則是社會局主動要求幫忙處理,這個部份最繁瑣;因為還要與社會局定期溝通,還要報告處理程序的進度,單只是打字寫報告評估個案情形就要耗費許多時間,結案時列印的表單都是一大疊寄到社會局,文章都曾笑說幸好現在推行電子化資料,不然地球暖化你們也要承擔責任!儀琳知道是說笑;但真的公文往來很耗時,因為都需紙本保存檔案,有時儀琳真的很好奇,到底電子化的意義是什麼?

文章下班回來了,手上還提著一袋東西?儀琳笑問又買了什麼?文章說是活動的紀念品,問儀琳吃飯了嗎?儀琳說都快十點了,你忙到這個時間難道還沒吃晚餐?文章嘆了口氣說:今天真的碰到難搞的年輕藝人,現場錄影口無遮攔,還跟主持人硬回嘴,場面弄得很僵,這幾年網路竄紅的年輕人幾乎都一樣,公司簽下他們都是短期的合約,別看他們年輕,簽合同還會找法律事務所在場?算了~別談這些;陪我出去吃東西吧;有時心情不好,吃些愛吃的食物也算是補償心理吧?

巷口左轉有間新開的鐵板燒,儀琳陪文章進入,價格還算普通,儀琳沒有吃宵夜的習慣,只點了鐵板麵,文章點了海陸餐,等上餐的時間手機響了?誰這麼晚還打電話找她?

儀琳一看號碼是另一位社工,接聽時只聽對方問儀琳最近有個案在忙嗎?儀琳才剛結束一個個案的處理,只是尚未打成文件,反問對方有什麼特殊情況嗎?對方說只是這個個案比較複雜,如果有空,我希望能讓妳多接觸不同情形的個案;經驗累積也要有機會遇到,儀琳問何時去拜訪?對方說明天先到我辦公室,我把情況先告訴妳,我們再一起決定如何處理?

 

等電梯時正好遇到唯芳;儀琳說要先把資料KEY入電腦才能過去,唯芳說沒關係,今天找妳就是讓妳多接觸特殊的案例,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做,等妳過來我們再一起討論。

十點多儀琳到唯芳辦公室找她,唯芳幫她倒了茶,請儀琳看一下一疊文件;儀琳看了壹.兩.頁後說:這是小說嗎?可是又寫得很像是自述?是男同志寫的文章嗎?唯芳說妳看的只是開頭的部份,有幾頁以後我都特別做註記,我來翻給妳看...

儀琳仔細閱讀一篇小說後,問唯芳這是同一個人寫的嗎?這跟剛才看的差很多ㄟ?唯芳說這就是問題所在;這個案例當初是新北市社會局要求幫忙,我不是承接的社工,當時的社工因為轉調,我與她同個辦公室,她轉調前這個案例開始寫作,她好奇去追蹤,到他開始自創小說,她好像有點情緒受影響?轉調時請我幫忙繼續追蹤...

儀琳說這寫得很真實,也淺顯易懂,妳列印的是他所寫的全部嗎?唯芳說這只是其中一小部份,他剛開始寫作時,我們也認為很好,算是一種心情的抒發,但越寫越快,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寫了超過40萬字以上?而且還寫了許多分類?但有些實在無法列印,所以只能幫忙存在雲端,但其實他一點都不懂電腦,就只是寫而已...

那這樣不是很累嗎?他難道不清楚文章要轉檔這類的事情嗎?他是在哪邊學電腦操作的?唯芳只能苦笑著回答:當時並沒正確指導,是因為某些原因,我們接受社會局委託,結案後本來就無需負責,追蹤也只是一份心意,社工是工作,我們必須盡量讓情緒抽離,讓心情休息,只是他寫作的狀況太過出乎意料罷了~

一直在同步操作不累嗎???

唯芳說他的情形太過特殊,當時幫忙處理的社工也未想到,我們是在2014年才警覺事情並不單純;會知道是他的文章只能在我們這些相關單位見到,但他好像很清楚這件事情,卻從不寫明?只是一直斷斷續續地發文?我最後一次看見他發文是2015/11月,當時他好像決定自殺;所以我們這些當時幫忙處理的機構,都私下透過雲端資料與他的家人.信任的好友連繫,並且是用很委婉的方式以春節聚餐為名,但這點連他都查覺到了?

儀琳問說為什麼知道他查覺?唯芳嘆了口氣說:他感覺太敏銳,而且因為不懂才開始學習使用電腦,或許是天性使然,做事都是不到巔峰絕不罷休?想想;我們要工作,當然沒空寫這些,但他無法工作,又是接觸他以前最排斥的事物,他沒罣礙,寫起來就是天南地北,好像只要他懂的就把那些寫成文章?

我們只能在機構見到他的寫作,我列印是覺得有些文章是他的自述,有些則是我個人覺得好的部份,我今天找妳來的原因是他又開始寫了???

要吃飯了,我們一起去用餐再繼續聊OK嗎?

儀琳點頭說:到肯德基買快餐吧;到旁邊的公園邊吃邊聊,天氣不錯,坐在室外曬陽光應該很舒服吧...

 

 用餐時唯芳說:他太會下標題了;去年重新寫作時,他把文章又重新分類,其實原創性的小說寫作很難做成系列,但他把原本在2014年七月發表的短篇小說歸類於同一系列繼續寫作,這個部份也是我最好奇的?為什麼要如此做?已經發表的文章何必重新發表?

儀琳聽得一頭霧水;畢竟忽然接觸這件事情還未進入狀況;唯芳說我是在他的另一個系列(七色彩紅的天空)那篇才知道;原來他這次是要把文章完整彙統,每個系列都是13篇,儀琳妳應該了解,個案有自殺意圖時,都會有些旁人無法理解的行為,我個人感覺他這次好像真的決定用結束生命來解決所有的問題~

因為他已經懂得一些電腦.手機.平板.不同的操作,也在文章暗示了這些事情,所以他把小說歸類在(人生之門)13篇的意義我隱約懂得,但也只是揣測他的心理,只是這系列太過強調於他個人的存在,也等同暗示他的資料不合理之處,因為主題都強調(老闆)(小龜)(老闢谷)(音樂)(食物)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關鍵字(勿忘我)(forget   me not)這個是我最擔憂的;好像他寫完就完成他的心願一般?

 儀琳妳知道嗎;他有時看似亂寫的文章,其實都暗藏玄機,因為前後對照好似都可以解釋他為何如此寫的原因,我從未看他寫色情小說,他忽然一下子寫了幾篇?我當然沒興趣看,只是好奇他在想什麼?後來才注意其實他在這中間暗示他的資料早在2006年就被追蹤?這也是我感到最奇怪的...

我不是當時承接的社工,當然會比較客觀,但若是當時有參與的人看了會有什麼感受?有些文章我看了都有點感動才去列印保存,但是我們能力有限,只能默默關心,社工要做到參與抽離,不僅是同理心相待,還要有謙卑的態度,我們用的是社會資源,不是個人的助力,對個案都要有相當程度的尊重~

走回辦公室時,唯芳說現在我們只能關注他的動向,我找妳來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讓妳多接觸特殊的個案,因為他的情形委實太難以想像了;等會我把幾篇列印的小說給妳,妳有空時閱讀一下,我從他的寫作感受到的,不只是文章內容如何,而是身為社工,我們做的每一個判斷與決定,都可能會因一點小疏失衍生許多意外的情況。

儀琳下班時順道去家樂福買些日常用品,回到家也快七點了;把雞湯放進電鍋熬煮,換上家居服,便坐在客廳沙發上看唯芳列印給她的文章。

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看起來像在寫男同志的故事,但套用在異性戀也可能有相同的故事情節,儀琳沒有主觀意識,看小說的敘述都有點心同此理的感受,更何況是當時承接的社工...

文章下班了;看儀琳坐在沙發上沉思?關切地問她怎麼了?儀琳說沒什麼;電鍋有雞湯可以喝,問文章你們公司最近有藝人在接電影或戲劇節目嗎?文章難得聽到儀琳問他公司藝人的動向,很有興趣地看著儀琳~儀琳把其中一部小說遞給他說:如果有要找題材,我覺得你們可參考看看?

文章略微看了一下後,說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不過可以拿給公司參考;儀琳說人生有時很難知道下一步我們會遇到什麼突發的情況?但是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才是最真實的,我做社工這幾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些個案無法面對現實,無法認清自己目前還擁有什麼?永遠沉湎於過去的回憶?但這個寫作的人卻很不同;他非常明白自己的處境,所以用創作來證明自己並未因此被擊垮,難得的是他一直都只用暗示性的方式,而未公開他本身的遭遇,當然每個人看的角度不盡相同,不過我真的很訝異於生命的韌性...

文章說難得儀琳如此感性?儀琳回答他:我的工作必需保持理性,我剛才看小說時,才知道當年你在公司樓下等我時,送我的那束花原來花語是(勿忘我)我們能夠彼此互相扶持是一種福氣,不管何時我都會把這份心意放在心底;(forget   me not)好意味深藏的花語...

文章說該睡了吧?儀琳點頭稱是,陽台外的夜色已深,沒有星星的天空只有霓虹閃爍的光...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