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巒豬腳/1~小龜的家  

7/28與格友YAYA約在台大醫院碰面,同是雙子座的我們,雖然約好時間,但一直有事耽擱;手機連絡時間一延再延,這就是我很喜歡的處事態度,任何事情答應就要履行,有事也要事先告知,讓對方有心理準備!

 

當天還有林昌平醫師的門診,與YAYA聊了約3小時,一見面的擁抱,是溫暖又不過頭,恰如其分的感覺,真不愧是我想像中的格友,談天內容天南地北並不重要,只是打破了自己所寫不與格友見面的事,但又何妨?人生在世,誰也無法確定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見面;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原本預計要做(好吃的肉)卻因為普渡時節,豬販臨時多休一天?找了幾家攤商,勉強買到一塊腰裡肉,一小塊不足分量的(好吃的肉)裝了一罐小龜醬汁,還有調好的蒜泥醬,肉加上嫩薑絲沾上蒜泥醬,喝著咖啡,3小時就這麼過去了!

 

雖有跟YAYA提到小龜醬汁如何利用添加在食物上,但若沒親自看我調配,奧妙在哪?可能很難想像?

 

普渡時節,準備了些供品與食物,祭拜已在天上的母親及小楊,住處不方便燒紙錢,心意到了就好,小楊吃素,還特地買了些素菜,母親不挑剔,只是牙口不好,我滷了萬巒豬腳,還特地分成兩種熟度!

 

滷的時間很長,忽地想到要教YAYA如何利用小龜醬汁滷食物,遂順便拍照,但眼睛臨時又出血,還有許多雜物要辦,現在算是塵埃落定了,放寬了心,也把這篇文PO上!

 

萬鑾豬腳作法如下:小龜醬汁180cc,五香粉計量匙4號1匙,豬腿庫肉一個,約兩台斤半以內,耐熱袋5斤裝一個,將材料放進耐熱袋浸泡約1小時,為了味道均勻,要稍微翻動浸泡的腿庫肉。

 

腿庫肉拿出準備烹飪前,先把腿庫肉定型,用包粽子的細繩綁成十字型固定,電子鍋放入1000cc的水,把腿庫肉放入內鍋,煮約20分鐘後,要用大的鍋鏟翻面。

 

要做出形狀漂亮的萬巒豬腳並不容易,總共約近兩小時,每20分鐘就須翻面,讓豬腳顏色與熟度都恰好,第一次做會不容易上手,多做幾次便會抓到訣竅!

 

煮的過程湯汁會逐漸收乾,注意別再加太多水分,用手指試外皮的韌度,約兩小時的烹煮,熟成度應不會差太多。 把豬腳從電子鍋裡撈出放涼,完全冷卻後放進冰箱約1小時就可切片食用。

 

萬巒豬腳的知名全在醬汁的味道,小龜醬汁的變化奧妙處就在此,小龜醬汁與蒜泥醬以1比1比例調和,就是標準的醬汁,盧易若怕蒜泥的辛辣,可降低蒜泥的比例。

萬巒豬腳/2~小龜的家  

一個腿庫肉滷出的分量很多,吃不完放進冰箱冷藏,記得要用耐熱袋保濕,當天我把豬腿庫肉切成兩半,一半做成萬巒豬腳的口味,另一半則做成台式的腿庫筍絲。

 

住處的住民大都是食肉族,我不想增多廚餘,筍絲不加,把另一半的腿庫肉任意切片,放進剩餘的湯汁煮約25分鐘,撈起就是一道香嫩軟Q的筍絲豬腳(加筍絲可解油膩,但若沒人幫忙吃,則又變成廚餘了)

萬巒豬腳/3~小龜的家  

這應該是最後一篇PO文了,謝謝這段日子陪我走過的許多人,山水有相逢,也許;某天我又會以另一個名字開始寫作我的人生故事吧!

 

連結的音樂我選了谷村新司1978年為山口百惠所寫的單曲:いい日旅立ち。我選谷村新司的版,是因為那些美好的事物雖然遠去了,但新的旅程卻正要開始了!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