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jpeg  

桃井薰是日本演藝圈著名的演技派女演員,從1971年出道至今,已超過40年了;日劇風靡台灣時期,有許多人看過她的電影或戲劇演出;但聽過她的音樂的人應該不多吧?

 

從錄影帶時期,我就看過她演過的連續劇,那時除了她以外,還有岩下志麻.秋吉久美子,這三個女演員,在當時的我看來,不僅是演技,還有為了配合導演的要求,都曾在裸露肢體語言的部份,做了很大的犧牲;記住:那是1970~80的年代。

 

話說回來;桃井薰會唱歌?在我買這張黑膠唱片時,真的只是好奇她的歌聲如何?另一個原因是唱片封面;是用油畫的手法?以她的知名度,不拍她本人的寫真做封面,反而用繪畫?喜愛收集音樂的我怎麼可能放過?

 

使用電腦網路查詢才了解,原來這是日本知名畫家的作品,這張專輯是1982年發行,同年她與来生たかお合唱的ねじれたハートで才是當年的暢銷曲,可是聽到這首曖昧的情歌時,已是後來的事了。

 

這張專輯我不是很愛聽,因為不如預期的好聽,我只是把它當收藏品而已,後來也不再追蹤她的音樂動向,勉強說好聽的的是B面的第一首曲子(ぶたないで)我把它翻成不要學豬叫?原因是這張專輯的歌詞,屬於概念性的寫作;是對男女之間愛情多樣化的詮釋!

 

再度購買她的專輯已是1995年的時候;那時九五樂府已開始幫人用網路訂購日文原版CD,我看到裡面的曲目便毫不猶豫的訂貨?這是一張口水歌,翻唱了許多知名歌手的單曲,並且還有三首卡拉OK,這不買怎麼行呢?

            1993.jpg         

 MORE STANDARD:曲目:

1. モニカ(蒙妮卡)原唱:吉川晃司  2. ダイアモンド原唱: princess princess1989年最暢銷單曲冠軍

3. トウキョウ(東京)原唱:井上陽水4. ロング・ヴァージョン原唱: 稲垣潤一

5. 難破船原唱:中森明菜,作曲者:加藤登記子也有發片6. フェイド・アウト(Fade Out)原唱:小泉今日子

7. ジュリアに傷心(ハートブレイク)原唱:チェッカーズ1985年最暢銷單曲冠軍

8. アイ・ラヴ・ユー原唱:尾崎 豐唯一翻唱曲被翻唱後,樂迷只會聽原唱的日文版,並且被許多大牌歌手翻唱過

9. ワク・ワクさせて原唱:中山美穗10. ウイスキーがお好きでしょ原唱: 石川さゆり。

三首卡拉OK1.トウキョウ(カラオケ)2.モニカ(同)3.ロング・ヴァージョン(同)

但是這張專輯裡卻未收錄先行發片的單曲CD:横浜 Lady Blues / ジュリアに傷心(ハートブレイク)第一首的主打歌?

 

聽了這張專輯以後,我只能用讚賞的心情來評斷;桃井薰的鼻音很重;音質屬中低略帶沙啞,這些曲目的音樂性廣泛,而她又是很堅持自我的藝人,要讓她願意發片,製作人與唱片公司要用多好的製作團隊,才可能讓她同意發片?

 

並且這些歌曲在日本樂迷心目中,都是耳熟能詳的既成印象;要讓人願意花錢購買,製作團隊要花多少心力,才有讓人想購買的慾望?以商業利益考量,要做這張專輯,比製作新曲難度還高,成本也不見得會比較低(要購買詞曲的版權)所以我才寫讚賞這兩個字!

 

裡面所有的歌曲,絕大部分都顛覆了樂迷心中的印象以外,還有桃井薰的慵懶式唱法,配上為她特意改編的曲風,整張專輯呈現的,不只是一張CD而已;若真的要說,該是桃井薰被製作團隊的用心打動,而她本人的想法我雖不知道,但我想以歌手的角度而言,為自己留下一張滿意的作品,該是每個歌手的夢想吧?

 

我手上並沒有這張專輯銷售量的數字,但在隔年1994她又再度發了第二張口水歌專輯;(モダンダード)先發單曲CD: 予感 / 恋のバッドチューニング,隔月再發行專輯,P.S.這部分是網路查詢的正確資料。

 

有了第一張專輯的購買信心,我再度請九五樂府幫我查詢她是否有新的CD?所以才會購買她的第二張口水歌專輯: モダンダード。至於單曲CD: 予感 / 恋のバッドチューニング由於價格昂貴,並且兩首歌曲都有收錄在專輯裡;還有第一張專輯未收錄的(横浜 Lady Blues)所以我當然訂貨了。

                1994.jpg  

 モダンダード:曲目:

1. そして僕は途方に暮れる原唱: 大沢誉志幸這是他本人賣得最好的單曲,並且超過20名歌手翻唱;台灣最熟悉的歌手:福山雅治(2002)

2. 横浜レディー・ブルース原唱:原由子(桑田佳祐為他老婆所作的單曲,1985年發行)

3. 予感(アルバム・ヴァージョン)原唱:飛鳥涼(這是他以個人名義首次發片專輯裡的曲子)

4. 時間よ止まれ原唱:矢沢永吉(1978年奠定他本人在日本音樂界的重要作品)

5. 上海エトランゼ原唱:EPO6. チャイニーズ・スープ原唱:荒井由實

7. 夢で逢えたら原唱:大瀧詠一(最早發片是吉田美奈子,但這首歌曲翻唱的歌手超過20位,所以我用創作歌曲的歌手代表)

8. 恋のバッドチューニング原唱:澤田研二9. スカイレストラン原唱:HI-FI-SET

10. よろしく哀愁原唱:郷ひろみ(從1971出道唯一獲得排行榜冠軍的單曲,直到1999年翻唱瑞奇.馬汀的歌才再度走紅)11. バスルームから愛をこめて原唱:山下久美子。

 

這張專輯收錄的重點,並不是原唱者是誰?而是涵蓋了日本新音樂時代,許多到現在仍活耀的音樂創作人,還有經典名曲的改造;音樂是跟著時代的脈動在走,所以收錄的歌曲,應該是桃井薰與製作團隊研討過後,才從數十萬首歌曲裡挑選製作發行。

 

上網查詢才知道另一件事情,桃井薰在這兩張專輯完成後,雖一直還在演藝圈活耀;但卻不再發行新曲了,我想:桃井薰本人應該認為,她的歌唱之路已劃下完美的句點。

 

我喜愛桃井薰的率直.大剌剌的個性,欣賞她在每個戲劇演出時,那種與劇中人融為一體的表演,她並不凸顯自我,反而讓戲劇角色跟著她的節奏前進,我不會去記住她哪部電視劇或電影,卻知道只要有她參與的戲劇,絕對都能看見她宛如另一個人的化身!

 

這篇連結的音樂,我選了ダイアモンド這首1989年單曲冠軍,由於Youtube這一年來,刪除了許多上傳的音樂;我只能選還有保留的音樂連結,目前點閱率才不過20個;希望別因為我的連結再被舉發刪除了;真正有心想聽的人,可自己上網查詢喲!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