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jpg           

   GOLDEN☆BEST ジュディ・オング Sony Music Years 1973-1983 –

寫這時期的翁倩玉是最難寫的;台灣音樂界的腳步,跟國外差距仍然存在,可是經濟起飛的速度加快了,換算成民國62年~72年,當時中小企業成長造就了台灣代工的美名(Made in Taiwan)

 

67年我毛遂自薦到斐聲音響做唱片銷售員,這部分寫在兩個人的故事裡;但這工作讓我成長的腳步跨了一大步,那時能夠買高級音響.進口唱片.錄影機的客人,幾乎都是明星.黨政官員或現在的財團負責人。

 

這時台灣音樂界出現多元化的發展,而為了強調民謠風的清新,及自創的元素,歌星.明星.歌手各自為自我領域劃開了定位?但那時還是黑膠唱片的時代,而國內黑膠錄製的效果,品質仍是停在稍嫌粗糙的生產方式?

 

但劃分定位也成就了真正的大牌歌星,電視節目與廣播加強了大眾對音樂的喜愛,人們開始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矮舊的老房子紛紛改建;最明顯的當然是老式廁所淘汰改裝馬桶了!

 

翁倩玉這時期在國內的發展很難說好或不好?她已是眾所公認的大牌明星,偶爾回來台灣發片,或拍電視劇.電影,都像是蜻蜓點水般的過客?祈禱這首歌曲有點像是國歌?每個人上節目都要唱上一段?但她的演藝活動卻在台灣宣傳上有些低調?

 

在斐聲音響工作時期,由於客人的需要,我常會為客人挑選唱片,古典音樂雖最能聽出高級音響的效果,但真正愛聽的卻沒幾個;而為了聽好品質的唱片,日本唱片便成了唯一的選擇!

 

也因為如此,我聽音樂的方式跟國內一般人略有不同,除了國內的音樂動向以外,我必須跟著日本音樂的潮流與速度,而國內歌手只要有在日本發片,我都必須與當時專門經營進口唱片的上揚公司連絡,請他們進口這些歌手的唱片。

              502.jpg  

當時客人一定會買的是鄧麗君,其次就是翁倩玉,歐陽菲菲,至於尤雅.周思潔等人,由於發片數量少,客人有買的便不多了;秀蘭.阮氏姊妹.眾多歌手,則因為唱片公司未與台灣有貿易行為,所以在台灣便買不到了!

                       

1979(民國68年)是翁倩玉真正成為日本藝能界公認的冠軍歌手,但是這年鄧麗君因假護照事件出現狀況,歐陽菲菲從東芝EMI正式簽約寶麗金歌手發行唱片專輯(うわさのディスコクィーン)名曲:Love is Over在那張專輯裡只是B面的最後一曲?

           504.jpg  

在日本大紅的翁倩玉,名曲:(魅せられて)愛的迷惑,讓她在日本首次登上紅白,但相對的國內的活動減少許多;而歐陽菲菲在東芝1974後的日文單曲並未再創佳績,然而失之東瀛卻讓歐陽菲菲專注於台灣唱片界發展,許多在日本銷售並非很好的歌曲,卻因她的翻唱而紅遍整個華人生活圈?

 

這段期間這三個在日本音樂界大放光芒的台灣歌手,各自有了不同的際遇;當時歐陽菲菲在國內及東南亞屬最頂級的藝人,鄧麗君暫時銷聲匿跡於美國休息;翁倩玉則演藝重心全在日本,但歌壇地位則奠定了都是大牌的明星地位。

          503.jpg  

CBS在當時為翁倩玉錄製發行的單曲很多,但是專輯則只有: 白の幻想. ヒロイン.ジュディ・オング コンサート. 麗華の夢四張專輯,BEST專輯則每年都會固定發行,我收集了這四張專輯,也收集了1979那年她所發行的BEST。

          505.jpg  

這幾張黑膠最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演唱專輯她演唱了Donna Summer的幾首舞曲,還有我很喜歡的Billy Joel "Honesty",BEST裡則收錄了老鷹之歌的日文版,這算是她當時很難得會去灌錄成唱片發行的作風。

          506.jpg  

ヒロイン那張專輯有收錄EP魅せられて兩首歌曲的英文版,國語版則在香港發行?不太確定是那時台灣買不到?麗華の夢這張專輯,則是我個人認為她最完美的專輯,而這張專輯到現在也不可能再發CD復刻版了?

          507.jpg  

CBS時代的翁倩玉,有太多好聽的曲子,可是在台灣的活動算很少,所以寫這部分最難,那是因為她在日本的活耀度很是驚人,當時錄影帶行業尚未正式普及,我因為在音響界工作,看見她的戲劇或CM演出,也比他人多了一些!

 

魅せられて的CM雖未看見她出現,但愛琴海的美景就如同歌詞敘述:過於美麗反而讓人覺得畏懼? (女の樹林)這部連續劇裡;把翁倩玉的美發揮到了極致,尤其主題曲 (愛と哀の間)把女性的哀怨情愁完全在音樂裡表達了!

                               images (3)  

這時台灣除了那些有購買錄影機的人,還看得到她的演出,回來台灣都只是驚鴻一撇,所以這時期最難寫的原因便是在此;當時日本綜藝節目:8時全員集合:志村健最愛模仿兩個藝人出場,除了她就是澤田研二,笑果好到造成志村逐漸成為那個節目的賣點!

 

在日本的活耀度逐漸退燒時,1983年徐克邀請她參與電影演出:蜀山劍俠傳。這部堪稱武俠電影經典作品的演出,片中她出場的那一段,與林青霞飾演冰堡堡主低頭蹙眉的鏡頭,都是無法再有的經典畫面!

 

也因為這部電影,讓翁倩玉在香港的演藝事業有了新的發展,雖然她的唱片發行日本已改簽為東芝EMI,但在台灣與香港發行的歌曲,卻都是CBS發行的日文原曲翻為中文演唱。

 

1985香港播出日劇:阿信的故事;主題曲(信)在香港廣為人傳唱,作曲者:林敏怡,翁倩玉在日本東芝發行日語版(春雷)由她自己填詞,這也是很難得見到她日文文筆會如此好?

 

1983年對我而言,也是生命的轉折點,兩個人的故事劃下句點,我抱著放棄的心裡過了將近兩年的生活;翁倩玉對我是完美的極致,也是無暇的記憶,我對音樂的喜愛與熱衷依然不變,只是我開始搜尋能讓我遺忘過去的音樂。

 

這篇連結的音樂我選擇她的粵語歌曲:信!鄭國江的詞.林敏怡作曲編曲,日語版:春雷,有興趣聽的人可上網搜尋,歌詞寫得極好,算是很耐人尋味的寫作,香港人對這首歌的喜愛也是無遠弗屆!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