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en-0001.jpg  

小吃生意不好做,雖然是小生意,若不好好摸索學習,研發新的菜單,只想用低廉的價味吸引客人上門,時日一久,不僅熟客懶得上門,新客人見門前冷清,也會猶豫這家店的口味如何?即使進入第二年的店面經營,我也是戰戰兢兢地埋頭苦做。

 

小雲這個在我記憶裡早已不存在的人,照理說來是不可能再遇到的了?人的緣分卻是很奇怪?年關將近,跟成哥約好到迪化街買點年貨,其實要採買的東西不多;當時迪化街的店有相往來的,都曾問我需要買什麼年貨?畢竟一年一度的年貨大街,算是迪化街店家每年的盛事!

 

自己從做生意開始,跟成哥見面的機會減少許多,老朋友貴在相知,約好碰頭的地點與時間,騎機車到了塔城街口,順路走進迪化街,就見到成哥他們一夥人對我招手,成哥笑我好像瘦了,我也不知該如何回答;一向對這方面不太在意的我,經他提醒,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一行人邊說邊笑地閒逛;擁擠的人潮好像從未減少過?站在一家賣進口巧克力糖果餅乾的店門前,我在考慮要買些什麼的時候?只見旁邊的婦人對著我直笑;我一時還會意不過,還在想這女人怎麼了?等她一開口叫我:大哥!你不記得我了?我是小雲啦!我這時才驚覺,原來小雲的模樣又變了!

 

原本稍嫌瘦弱的身材,已經豐腴許多?秀麗的五官,也因為發胖看起來比從前開朗?我興奮地問她:你跟誰一起來?她順口回說:一個人啊?不然要跟誰?我用狐疑地眼神看她;她倒是一副豁達的口氣說:改天再跟你聊,你現在做什麼工作?我跟你好幾年沒見,手機號碼給我,我們保持連絡好嗎?

 

我轉頭尋視成哥一夥人,早已避開在前面的店家假裝看年貨等我;我把手機號碼給她,也跟她問了手機號碼,跟她說再連絡吧;我朋友在前面等我,我先過去跟他們會合,小雲彷彿很懂得什麼似地說:嗯!那就這樣子了!

 

年假期間除了跟成哥聚會以外,也沒有別的事好忙;到附近的大姊家打麻將,算是生活中的一點小樂趣;接到小雲傳來的簡訊:恭喜發財!我回傳給她:You to!也沒再多想;反正彼此的生活軌道不同,偶爾寒暄一番,也算是朋友一場?

 

還未開年營業前,趁著無事到重新橋下的跳蚤市場閒逛;本來就有收集癖好的我,在開賭場時期就常會到此處挖寶,姑不論東西的價值多少,反正就是買點小巧的裝飾品而已,也不用想太多,真正的行家要讓好東西流出的機會很少,他們是很專業的買家,每天早晨都會固定在市場人潮湧進前聚集。

 

我一路閒晃也沒買東西,反正就是打發時間而已;有買與否倒不是重點,看見一個攤位前有個很大的磁甕?我好奇地走向前;雖然價格不貴,但實在太大了些,而且有過鐘乳石筍在921地震斷掉的慘痛經驗,對易碎的大件物品實在有點害怕,反而是架子上的鑄鐵鳥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老闆倒是很誠懇地說這是新做的?我也不以為意;鳥籠我並不需要,只是那仿古的做法做得極像,我覺得這種東西很好用,不用來養鳥,放盆栽,當裝飾品都很有味道,問老闆多少錢?覺得還算合理,本來不打算還價的,見他架子上有個魚狀的玻璃風鈴,便跟他坳了一會算是出了點殺價的空間!

 

提著買來的鳥籠與風鈴,正想打道回府,見烤香腸的攤位已經出來了,想說肚子空空地不如買兩條香腸來吃;付完錢,拿著香腸邊走邊吃,小雲左手牽著一個小女孩,跟一個年輕人正迎面走過來!

 

兩人年紀相近,只是小雲看來還彷彿比那男人還成熟些,不過這也許是我的錯覺;男女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結婚生子後,女人的外表看來會老成一點,然而小雲在我印象中,好像一直停留在宏塑時期的青澀?我也不知為什麼?好像那段時間的記憶一直都是不變的回憶?

 

小雲的視線一接觸到我,便笑著打招呼:大哥!新年快樂!你也會到這裡來逛啊?我不置可否地笑著;那年輕人見小雲跟我熱絡的樣子,也沒多說什麼,自顧自的在一旁的攤位看東西,好像怕我多問些什麼?我問小雲怎麼從林口那麼遠的地方跑來這兒逛?小雲淡然地說:她早就不住在林口了?

 

有那年輕人在場我不好意思追問,小雲會意地說:大哥!有些事情我也不能說什麼;反正我已經跟那個老男人分手了。

 

看著小雲的眼睛,她臉上處之泰然的神情,我心想;小雲早就長大了,只是我們一直都在各自的軌道上生活,除了宏塑時期相處的時間最多以外,雖然都有機會再見面,卻都沒有生活上的交集,10幾年了;她從青澀的小女孩,也變成了身為人母的小婦人!

 

我問小雲小女孩幾歲了?小雲跟孩子說:見到人要說什麼?小女孩吱嗚地說:叔叔!恭喜發財!我笑著看小雲說:幹嘛?跟我討紅包啊?小雲倒是豁然說:不要白不要啊?大哥:恭喜發財!紅包拿來!正好身上還有打麻將的大姊包給我的紅包,我順手拿出遞給小女孩,跟小雲說改天到我店裡再多聊了,我們電話連絡!

 

騎著機車從環河路上繞到賣油雞腿的廠商,見他們已經開始營業了,我跟老闆娘聊了一會,便順著中正南路回家,在路上想著小女孩說:叔叔!恭喜發財的可愛模樣,不自禁地微笑了!

 

人生真的很奇妙?離離合合;有緣的人自然會再見面,而無緣的人,就猶如昨日的過眼雲煙了!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