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032  

10月4號的入門篇到今天為止,已發表超過20篇以上,由於針對不擅下廚的人所寫,做的料裡都選擇成本較低廉的食材,這是因為對新手而言,與其花時間做一道菜,還不一定好吃?不如買現成食物回家或外食才更划算,所以那些食材都盡量以簡單基本的為主!

 

然而那些分享,只要按照比例去做,多做幾次;便能拿到訣竅在哪裡?說也湊巧?發食譜後就開始引爆食安危機的新聞,其實這些問題早就存在,只是有無人去探索追查?並且媒體熱度在台灣已是一種亂象?一有任何事件就一窩蜂在媒體上討論,但不過幾個月又馬上銷聲匿跡?後續的追蹤報導幾乎毫無消息?這就是台灣亂象最糟糕的部份之一!

 

我並非專家學者,只是生活際遇剛好走過台灣經濟脈動的50年,又因為從小會煮菜也愛吃些特別的食物,在不斷的學習中,還有開店的經驗裡,讓我對食材的選擇與保鮮有比較明確的概念,還有現成食物有添加不必要的做法為何吃得出來?原因在於以前的做法與口感,跟現在比較起來,口感及味道真的是有差距的!

 

我在入門篇部分,已寫出幾個重點,現在市面販售的調味粉以及調味醬極多;哪種品牌較好實在很難評估?我只用經驗值判斷,吃起來只要味道尚可,價格別太離譜,這些都算可用的素材,若真要考慮食安問題,那真的只有不吃不喝,或是凡事都自己做?但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就不必去想了!

 

中國菜的變化太多,永遠也寫不完,每個省份的特色又各有其特殊之處,我只針對目前在台灣生活,能夠買到的食材介紹一些基本的知識分享,加上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真要有時間好好做一頓飯,好像還蠻費事的?

 

我先介紹做料理的基本調味料或醬>最基本的鹽,味素,或是高鮮味精,糖有白細砂糖,冰細砂糖,赤沙2號,黑糖,這是最基本的調味料!

 

調味粉有白與黑胡椒粉,黑胡椒粒,五香粉,七味粉,還有一些椒鹽類的調味粉,就看個人需要購買,當然作歐式料理會用到某些較特殊的調味粉,那就要看需要與否自我斟酌?

 

調味醬最常用的豆瓣醬就有好幾種,也是依個人喜好,豆豉也有不同的變化,甜麵醬,番茄醬,芝麻醬,甜辣醬,還有各種現成的沾醬,這都是很基本,台灣由於外籍人口漸多,有許多不同口味的醬汁上市,這對中國菜的煮法在變化上又多加了幾分,那些都會在往後的食譜介紹用法。

 

食安問題引發最嚴重當然是油品及醬油成分,這已不是單純的小老百姓能解決的,我只能建議選擇自己信任的品牌,但醬油在家裡至少需準備普通醬油,薄鹽醬油,醬油膏三種,米酒也是必備品,許多食物烹煮不用調味料,用紅標米酒就能達到提鮮的效果,以上這些介紹,都是不需存放冰箱,但使用時絕對要用乾的計量匙!

 

再來是爆香的素材保存方式,冰箱要保持空間流通,冷度才能維持保鮮狀態,有些需存放做沉湯效用的,要有固定的空間擺放,最常見的雞湯,滷汁,味增湯,量不需留太多,1000cc就夠用了,市面有販售現成的紙杯,可當作參考,特別要提醒要做沉湯,絕對不能有疏果參雜或添加太多人工調味料,湯放久一定會酸掉,這是有原因的,以後再補述!

 

冰箱下層的蔬果存放區,就是爆香素材最適合的存放區,蔥.薑.蒜.辣椒.香菜.芹菜.九層塔這類食材,只要清洗瀝乾水分,存放至少一星期以上,並且批發市場都有現成的薑絲,蒜末,蒜泥,薑泥,辣椒末,一次購買一台斤,一般家庭絕對夠用!

 

蔥花可保存時間很久,只要水分瀝乾,切好放入保鮮盒,真的超乎想像?所以我常一次購買三星蔥一把(3台斤)因為很多料裡都用的到,薑絲一台斤也足夠半個月以上使用,薑絲購買後保存時,要浸泡在水中,每星期換一次水保鮮,這都是經驗談;辣椒做成辣椒醬後,放在陰涼處即可,若照食譜做法,保存至少半年以上!隨時都可使用。

 

葉菜類是最不容易保存的,台灣每當颱風季節時期,總會有煮婦或煮夫在預期漲價心態上,多買許多不見得一定要吃的蔬菜?這是很浪費的,要多買蔬菜當然可以,但要做處理以後才存放冰箱,當然就是洗淨瀝乾水分切好這幾個步驟,保存一定要用保鮮盒,冰箱會吸乾蔬菜的水分,多買不處理完善,反而是一種浪費的消費!

 

蔬果都有盛產期,尤其冬季的高麗菜.白菜.羅蔔,不僅大顆且脆甜,但要保存時,要記得用保鮮膜包住不讓水分流失,蘿蔔不要削皮便可存放更久,特別要寫幾樣胡瓜.絲瓜.苦瓜.這類瓜果蔬菜,買回來要先處裡用保鮮袋存放,因為這類有子的蔬果,若不馬上處理,子逐漸成熟時,瓜果也過熟了!最常見的絲瓜變成菜瓜布???

 

基本上肉類及海鮮並不適合存放過久,但若超市買來的食材,要存放時需進冷凍庫,要煮的前一天放在蔬果區自然解凍最好,不論任何冷凍品解凍,盡量別用微波的方式,因為微波會影響食物烹煮的時間。

 

保持冰箱的冷空氣流通,不僅省電,更可避免不必要的食材浪費,還有因為季節變化,冰箱存放的食物也會更改,但是飲料的部份,我會建議不需全部放入冰箱,不只佔空間,更會養成習慣,乳製品或發酵品,這類則一定要放入冰箱,這些都是基本常識,煮菜的人都知道這些經驗,但年輕一代卻未必了解?

 

入門篇有試做的人,應該已經知道目前PO文的食譜都很簡單,這就是我寫食譜的想法,再來的基礎篇,就是食物搭配的方式,有些素材我未寫到的部份,在後續會出現,基礎篇主要寫的;是如何搭配菜色?成為色香味俱全的一餐,並且營養也需顧及,有些之前PO文過的食譜便不再重寫,主題仍在:

                     無油及省錢料理大作戰!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