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1  

                                        第1發>紅豆湯

從來沒有人知道我心裡真正的意向,在經過兩年半的時間後,我一直在心裡掙扎,整個經過的不合情理到我無法想像?可是我卻不敢把真正的經過寫出?為什麼?我害怕,我是真的害怕!因為在6月23日看到的景象;讓我覺得害怕!

 

台灣本土報導的新聞,一年多來重大的事件層出不窮?一再重創台灣形象,為什麼這些事情都是早已存在的事實,卻在最近頻頻出現,我看著一件件的新聞,只覺得好可悲;人民的吶喊?政府的意向?不肖的商家?哪種才是最迫切的?我只是小人物,根本無力說什麼,就是害怕而已!

 

尤以食品出包狀況最糟,MIT標籤其實早已成為代工的一級地區,但不肖商人卻為利益製造了有問題的食物,不僅危害消費者的健康,也危及MIT幾十年來好不容易塑造的品質形象!

 

開店十年了,在決定結束營業的剎那,我憑藉的不過是一份勇氣與信心,但在十年裡做小吃業的期間,我知道太多業界的秘密,但從不曾為利益用自己不認同的商品,我是糖尿病患者,很多食材我盡量選用我熟悉的味道加以變化,即使是小龜醬汁也是選天然食材烹煮而成!

 

當然也有市面販售的商品添加,但都是我熟悉的味道,很多商品在味道有變時,我都會詢問是何時進貨的,味道若仍是持續新的味道,我便再尋找新的廠商或製造商。

 

這是因為我知道商人是以利益為前提的!味道改變價錢未變,一定是有問題的;所以我的食物幾乎都是以醬汁去做變化,大部分的食材也都以川燙為主,需要炒的香菇肉燥以及炸醬,也都不需用油,在開店10年裡,我賣給客人的食物,沒有一樣是需要用油炒過的商品!

 

但香油或辣油或是油蔥酥呢?那都是我在迪化街尋找合適的商家購買,最初的一年摸索期,是最困難的,但也是因為低價策略奏效,所以在前兩年我都不曾想過要賺多少錢?我只想要持平就好! 也許沒人相信,直到結束營業時,很多商家或製造商的產品,我都是叫貨期長達十年,這對小吃店而言是很罕見的!

 

小吃經營成本是有固定比例的,食材不能超過兩成,房租水電薪水等雜支不能越過三成,五成毛利還要支付生財器具電器用品的汰舊換新,這些都是基本比例的! 所以我的十年經驗幾乎都是一個人在做,偶爾有打工的人也因為自己的要求較高,在換過幾次打工的人以後,我便放棄了,也因此有放暑假的笑話產生!

 

最近PO文食譜分享的素材,也都是習慣用的一些調味醬,少數不熟悉的也是因為做生意的商品與在市面販售的商品有大小份量的差異,並且因為要教的新手入門,所以盡量選用在超市或攤商買得到的素材!

 

時代在改變的同時,連食物的基因都可改變?這是讓我很不認同的事?好在中國人的主食是以米飯為主,而改造基因卻都以亞洲大陸以外的玉米小麥黃豆為取向,聽來好像我們用的不多,但其實佔世界人口4分之1的華人,在這些部分也用得超乎想像的多?

 

而且我們華人在用都是屬於有加工過的食品,就算表面上沒用到,但飼養雞鴨牛豬的飼料也有可能添加基因改造的穀物?最近10年都在瘋醫美生技微整形?再經過媒體大肆渲染,美貌與不老成了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卻沒人在意;我們吃的食物裡,到底有多少致癌的物質?還有許多怪病???

 

歐美屬先進的開發國家,在食品安全的規檢上,應比我們嚴格,但是結果如何呢?今天新聞報導又是美牛含有害物質超標?照理來說,這種事不應發生的;卻偏發生了?為什麼?難道美國人民比較強壯?比較能吃有問題的牛肉?還是另一個方向>有問題的肉品都往亞洲國家販賣?

 

如果真是如此,那真正有罪的是進口商?還是台灣政府的官員?還是???

 

這就是美國夢氾濫的可怕性?在電影中你見到的注入性行銷,那種優雅的生活,要用電腦才跟得上時代?要用名牌才是成功的象徵?高級的跑車代步?吃飯上餐館要學會品酒?還能分出酒莊與年份?速食文化才是進步的象徵?喝咖啡才是代表生活的品味?華人為什麼一定要跟著走才叫進步?

 

1980年代在台灣出生成長的小孩,就是最標準的見證,那時台灣經濟在高峰期,父母忙著賺錢,孩子到速食店用餐成了習慣,台灣自有的手扒雞,頂呱呱等品牌都被跨國企業打得落花流水?那些吃速食品長大的小孩,個個身高體格都變大一號?體毛濃密?性成熟期早?專家們都說是生長激素刺激的關係?

 

生長激素本就是人成長的因素,但為何在速食業攻進台灣市場以後,才有如此明顯的差異?歐美的飲食習慣與亞洲大不相同;即使是最熟知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泰國.星加坡等國,都未如台灣的變化如此大?為什麼?這當然跟經濟發展的趨勢影響有關,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寫得太明白?

 

所以這次的食譜分享我想把它稱為愛之3連發>食材選擇的迷思?可是由於語法勘入的程式,我無法連結到噗浪或微薄?我電腦知識極差;標題依序(1)紅豆湯,(2)味增鯛魚麵,(3)茶碗蒸(蛤蠣梅花豬肉片)這些素材用的都是隨處可買的食材,我已經用最簡單調味方式去做了,但還是有迷思?

 

煮紅豆湯用大同電鍋,是最簡單也最不會出錯的方式,電子鍋烹飪時間過久,且有紅豆沙浮出的問題(量多的時候)瓦斯還需隨時照顧火侯,對新手而言,簡直太困難了!希望我們台灣的大同電鍋千萬別出包;但在喝紅豆湯的同時,我不禁要沉思,究竟是我味覺變了?還是被新聞報導給嚇昏了頭? 下列就是煮紅豆湯的要訣>

 

紅豆一台斤(600公克)浸泡約3小時以上,10人份大同電鍋內放入600cc的水,內鍋放入紅豆加水8分滿,計量匙1號匙15匙白砂糖,切下煮飯開關,不用管它了,繼續去忙別的事就好,比如工作,逛街,約會,或是上網看看小龜拔的人生故事有多狗血也可以啦!(這算工商服務兼打廣告)

 

至少4個小時以後,紅豆應該煮開了,也燜得火侯夠了,拿湯勺試一下甜度,每個人的味覺不盡相同,甜度自己斟酌,或加糖或加水稀釋不一,重點來了,這是第一次燜煮,第2次鍋內加500cc的水,再度切下煮飯開關,照樣不管它好了,繼續上網看我的小說好了!(又再打廣告一下)

 

愛看男女的悲情故事就在第一部,要看男同志的情節在第二部,裡面比較特別的是寫到台灣創造電腦代工的塑膠製造業流程,第三部主要是寫傢俱業>從現代到古典,從歐式到中式,第四部是寫小吃業的經營概念,看完這些大概不會煮菜也變新好男好女了!^^

 

說點正經的是>現在糖的甜度跟以前的甜度不同?不知是因為精煉的關係?還是有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倒是紅豆湯要煮得較甜一點?因為天冷的時候,紅豆湯圓可是人間最便宜的美味呀!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