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6849_531594283542236_1706251522_n  

                                    God watch me!

10月22日門診預定的雷射治療,依照安排的時間是下午4點半到台大醫院,一早醒來,上網瀏覽一會,只覺得眼睛很累,便關掉電腦休息,想繼續睡回籠覺,卻毫無睡意,離門診時間還6個小時以上;不如到市場走走吧!

 

接連幾個颱風過境,菜價一直不穩定,這個季節又剛好是蔬果青黃不接的時期,到市場其實只想買香蕉(我有半夜會抽筋的老毛病)香蕉含有鎂,是有助於舒緩這種情況發生的食物,之所以說食物;是因為沒有食慾時,香蕉含有澱粉質,吃了也會有飽足感!

 

買了香蕉幾根就要台幣50元!有點貴了!但也是季節產量的合理價格,經過一家攤商,見一群人在挑菜,心想這是怎麼一回事?跟著看了一會,原來價格有便宜許多,品質也很OK,絲瓜兩條台幣20元,難怪會有一群人在買!

 

買了東西回來的路上,忽然想到離下午門診還早,不如做幾道料理帶去給林醫師嚐嚐;很奇怪的想法是吧?真正的情況是4年多來,從眼睛出狀況開始,一路走來,都是他在幫我治療,每一次不同的狀況發生,也是他一直給我鼓勵,因為>只有他真正了解,我的眼睛是怎樣的情況!

 

去年5月份,我試著用模糊的視力寫字,發覺只要燈光的亮度夠,用手寫字雖然不算工整,但應該可逐漸適應?空閒的時間很多,我想不如把年輕時寫的歌詞,做成類似噴畫的作品,在做的過程中,才發覺真的困難重重!

 

單眼視力對我早已習慣了,但另一隻眼睛剩餘的0.1視力,在柔焦的狀態下,不論距離,空間比例,色相學的美感,都有極大的差距,但我仍不放棄,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時間對我當時的情況,真的不重要了!

 

很努力的完成兩副作品,連我自己看了都不滿意,但那畢竟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認知,我必須跨越我已經是一個嚴重視障者的心態,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所以寫這兩副作品真正的意義,其實就是一種期許,也是一種該有的生命態度,人在逆境中更不能輕易放棄自己!

 

為了申請專為視障者電腦教學一對一課程,我必須常單獨外出(辦手續視力審核等等許多事項)我更知道了其實一個人外出,只要準備夠,時間拿捏得宜,這都不會造成困擾,在8月份正式上課了以後,我也習慣了一個人外出的方式!

 

跟老師上課過程的3個月,真的很快樂,那是心境上的突破,我終於敢面對陌生人的眼光,也習慣接受在公車上,有人讓座的事情,老師年紀差我20歲以上,聽我寫字的事情也很好奇,我把作品帶給他看,他很鼓勵的口氣,讓我了解,適當的讚美,對任何人都是必要的!

 

第一副作品(春逝)是16歲時寫的歌詞(1975年)我把它在眼科門診時,送給了林醫師,我心想他接受的實質意義,鼓勵佔了絕對的成分,但那已是我當時所能做的,不論如何,路還要走下去,不是嗎?

                        DSC_0009  

上了12堂課程,要結束前我在路上撿到一個幼稚園的背包,上面印有SNOPY的卡通圖案,材質是算高檔的牛仔帆布,這是貴族幼稚園才有的專屬背包,狀況很好,丟了可惜,但我並不適用,於是我把它改造了,變成一個很有個性的背包,在課程結束後的某一天,我把它帶去送給了老師!

 

老師在收到背包的時候,訝異?驚喜?好奇?訝異我怎麼會把如此漂亮的背包送給他?驚喜是上面的SNOPY圖案正是他的最愛之一?好奇是聽我解釋這是小朋友的背包,我怎麼有辦法把它改造成如此有個性又特殊的背包?當我指給他看我特意保留的班級姓名位置時,他才相信這真的是我的巧手加創意!

                DSC_0013  

從來沒有人相信我連基礎的文書處裡都沒學?部落格裡400篇的圖文,我是怎麼弄出來的?我真的說不出來;寫部落格根本是因為臉書在寫文時,我會有字體太小的困擾,才會請實習生幫我弄部落格,發覺還蠻好用的?那時我還不懂語法可以載入HTML這種事!

 

生命旅程故事第一部(兩個人的故事>跨越時代的悲劇)在今年1月寫完時,我逐漸習慣了用寫作來打發時間,雖然是土法煉鋼拼湊完成的,其間還經歷兩次眼睛出血的窘境?但完成時的心情很難形容?因為看檔案字數竟有10萬字!!!

 

所以我寫了七色彩虹的天空系列的心情日記第一篇;因為是真實的人生故事,我不敢開放留言,因為裡面的內容太過匪夷所思?但在置入語法修改18禁的內文時,我開始開放留言,也開始與格友互動了

 

!這又是另一個突破?對著電腦抒發自己的想法與看法,我不用在意對方的一切,只憑直覺判斷圖文留言或回覆,但在這個同時,我把第一部小說修改的文字燒成光碟,再度送給了林醫師!

 

每天在房間寫作>到格友的格子看文>留言或是回覆>文字變成了我的另一種代表?於是就成了格友留言的小龜拔了!^^

 

半年多有多少變化都已在格子裡寫出,與其述說不如做點別的吧?這幾個月的痛苦掙扎,讓我在停文後,衍生了另一番想法,就算要放棄,也要心無愧疚毫無遺憾地走!所以我做了另一種選擇,我開始寫簡易食譜分享!

 

第一次發文兩篇的人氣數,在格子裡前台並未顯現?但在後台管理的部份,誰連結我從各個網站連結進來的數字會讓人驚呀!不到24小時超過25000以上的數字?這是我不懂得的部分?也是我好奇的,所以我才發文隨便寫寫03那篇!

 

眼睛再度出血看門診時,我跟林醫師的對話已寫過了,命運之於我已是另一番解釋?我看得很淡,卻不是放棄,稍有點視力就趕快PO文食譜,預計要PO200篇以上?這是很大的挑戰?從簡易入門到複雜的配菜調醬;每個步驟都要循序漸進急躁不得,當然跟食材購買有關連!

 

今天一早醒來與B的留言對話回覆,看到她所寫的(受重傷的飛鳥)不禁心有所感;想起當天門診雷射的事情,整個過程在於我當天尚未門診前,把剛買回來的絲瓜,利用空檔煮了蛤蠣絲瓜>麻婆豆腐>炸醬麵三道料理,拿捏時間很重要?煮好裝盒趁熱出門時,恰好搭計程車的時間是下午4點!

 

做好雷射治療,見到林醫師時,詳細檢查過後,狀況還算好,反而視力進步為0.15?我對林醫師提到視力柔焦情況並未改善,只是習慣了如何看發光的物體,所謂的進步其實應該說學會如何用這樣的視力生活!

 

開完藥單時,我把煮好的食物拿給林醫師,跟他說這是PO文食譜分享的幾道料理,解釋這是我親手做的食物,林醫師很高興地對我說謝謝;我對林醫師說我才是該跟他道謝的人,這是對我的認同與肯定,不論如何,我又往前跨了一步!

 

到樓下結帳領藥時已是6點過後,趁號碼未到走到室外抽了根菸,在丟菸蒂時有個陌生人叫住我?我問他有什麼事?那人說在門診處有看我提一袋食物,為何現在手上空著?是否忘記拿了?

 

我對他說謝謝他提醒,那食物是我特意煮來請林醫師吃的,因為他了解我的情況,這對他人也許不算一回事,但他一直都了解,以我的情形都是需要很努力的事情,解釋過後領了藥,走出台大時本想坐計程車的;因為點散瞳劑眼睛視力會更朦朧,但那陌生人的好意卻讓我更改了決定!

 

暗黑的天空,模糊的視力,為了安全我不應該搭公車的!可是我仍往公車站走去,那種陌生人的善意最容易感動我,我的心情是一種無法寫出的感覺?搭上公車再轉車,安全地回到了住處,真的累了一天,想休息卻還無法入睡?這次雷射比起以前的治療,痛的時間長了許多,我隨著大夥一起在客廳看電視!

 

23日起床後又想著要盡快PO文,但眼睛仍隱隱作痛?實在有心無力?24日PO文時雖好了許多,但仍需點眼藥水止痛,這些本是生活點滴的一部分,寫文應該沒有太大的意義?若不是看到B的新詩,我不會想寫這篇文的!

 

我想起以前曾寫過的歌詞中的一段:每個人都含著眼淚述說他人的不幸,彷彿只有如此才能證明自己多有同情心?我並不是不憐憫?我只是覺得灰心!有誰才能見到眾神的眼睛?原曲是中島みゆき30年前日本年度專輯NO.1(寒水魚)中的一首歌鳥になって!

 

每個人都無法預知未來?雖然我無法證明自己看見什麼?但一路走來歷經的種種?我只認同一件事:那就是神會看著我們的所作所為!我一直提醒自己!

                    God watch me!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