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10_361519720605717_1236724771_o (1)  

   堅持是需要信念與毅力的!但是放手卻要更大的勇氣!

 

8月13日發文不再寫了?因為我害怕自己的善良會被痛恨侵蝕,如果不能客觀寫文?立場不對分析不夠公正?誰會相信一個受到如此重挫的人所敘述的遭遇?所以我放棄了!可是;我卻又再10月4日開始寫文?並且是完全不同的食譜分享?有誰思考過這樣的轉變?why?為什麼?

 

6月23日寫下真正的遺書;我並未將真正的內容PO上格子,那不是悲哀,而是一種釋然?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生命於我,早就是猶如過客般的看著所發生的一切,就像看電影一樣,散場的時間到了,結局終究會出現!

 

只是對生命韌性的信念支撐著我還活著,我不相信神會因此背棄我?我做錯什麼了?所以我並未如某些人期望的寫出事件的真相?敏銳的觀察力一直是我的強項;一開始的容易?是因為一分善念,並沒有其他目的,不管多痛?我都只在格子的文字裡暗示;那是我知道寫了便是向惡靠攏!!!

 

幾個月來我試著為自己的犧牲找個合理的藉口,雖然很傻,但只要有那麼一點點成就,我都會覺得犧牲是我該有的命運?時候到了,至少我可以笑著說:沒什麼!

 

做的越多卻越受挫!住民裡視力障礙最嚴重的是我,外勞打掃第一次清出70斤垃圾兩大包?不過幾天;又是一大包?卻一直沒有人去丟???

 

實在看不過去了!那天晚上我一手撐傘,一手推著輪椅去丟垃圾,由於太重加上視線模糊,垃圾還掉下輪椅兩次;我雖然生氣,卻只是替他們感到可悲,我的善意換來的竟是這樣的一群人的對待?值得嗎?所以我才發文慈悲的真相?遺書?

 

3篇文章都意有所指,結果也如我預測一樣,所以才決定不再發文!只是那次倒垃圾的經驗,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我開始用小號的垃圾袋裝垃圾;每隔兩到三天便丟一次垃圾,幾次以後,丟垃圾彷彿成為我的責任了???

 

垃圾製造太快的原因就是不做分類,既然是我在做,我開始要求可回收的不准再丟進垃圾袋,但在做資源回收的住民,有許多東西他並不回收?原因不必細說;還好在大樓擔任管理工作的另一個住民,說那些東西他可幫忙回收,聽他這樣說,我便開始分裝垃圾與可回收的資源。

 

第二次外勞打掃時,只清出一包25斤的垃圾,那是個人房間清出的垃圾,並非全是公共空間的垃圾,外勞問我:阿伯!你們有在打掃嗎?我當時並未多作回應,只是這句話提醒我,我還可以做得更多?居住空間要衛生乾淨,靠這些人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又開始趁下午住民較少在的時間掃地,拖地板, 這樣寫好像很可憐,其實不然,每兩三天做一次,就像是運動一般,我做得很快樂,很有成就感,又可以理直氣壯大聲罵人不愛乾淨,這種感覺實在很爽!

 

垃圾袋用完了?是我非常好奇的一件事?我記得當時我看到的垃圾袋份量極多?怎麼可能不到兩個月時間就用完?我並非管理者無權追究,於是我花錢購買25斤的垃圾袋,用到今天為止還有剩,所以垃圾袋確實有管理上的缺失!

 

第三次外勞打掃後,完全沒有整理出整袋的垃圾,這樣的成果當然值得高興,這種快樂是非常自我的,完全沒有人可以搶走的成就,由於垃圾袋是我出錢購買,所以要求分類更是理所當然,並且垃圾還是我在丟的!!!

 

開始掃地拖地時,我發覺公共空間永遠是最髒亂的地方,所以我比較著重在這部分,但冰箱卻是最糟糕的部份,每個人的壞習慣決不是短時間造成的,反正是公家的東西,能用白不用,至於乾不乾淨?又干他媽的屁事!!!

 

我開始追著冰箱堆放的食物是誰放的?放了幾天?壞掉了嗎?追一段時間後,冰箱裡面的空間逐漸清空,陳年汙垢也都被我清乾淨了,但有誰意識到這是大家的責任?這是不該也不能這樣放任的行為!

 

冰箱不是廚餘桶,每天這樣追著冰箱的垃圾?食物?廚餘?飲料?卻竟被說成我想當老大?太過囂張?是誰呢?就是一直在做資源回收的住民!我真的很痛心,不倒垃圾我來倒,浴室,客廳我來清裡也沒什麼,但從外面做資源回收還幫人帶回垃圾,這樣的人竟然還可罵我囂張?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冰箱清理乾淨後,我開始分公共食物區,以及追查飲料食物存放過久,畢竟還是有住民感覺到這樣的事對我是不公平的,所以開始逐漸配合我,包括存放食物,垃圾分類,對於不守規矩的人也會斥責,但不配合我行我素的人依舊是有,對於這我就不再理會了!

 

9月份我已開始利用那個小火鍋煮湯,了解鍋子的特性以後,便開始做熬湯以外的食物,公共空間的廚房有微波爐,小烤箱,大同電鍋,開飲機,清理是漸進式地,開店10年我早已習慣自己動手做,只是視力的問題,但習慣卻是早已養成的,我也不覺得苦。

 

垃圾分類也做得很好,一星期只要倒一次便可,遇到可拜託的人,我也會請他們幫我把垃圾帶走,不上格子,不寫文,多餘的時間就是用來做這些事,偶爾無聊便看一些收集的DVD,煮些有的沒的創意食物,日子是淡然地等待!

 

9月19日發生的事,是扭轉我的觀念的日子,我無需執著了,我想為我的電影劃下完美的結局,何必掙扎別人如何?把自己的知識分享出來,才是對生命故事的交代,別小看食譜分享那幾篇文,那是我從9歲學煮菜開始,45年的成長學習經驗,總共約200篇,照步驟學著做,自然就知道我在教什麼!

 

循序漸進地PO文,認識各種食材的特性,記住各種食材的氣味,還有如何保存食材,調配各種不同的醬汁,如何區別利用現成的食材,這都是老師沒辦法教的事,只能從經驗中撞頭摔跤才能得到的寶貴知識!!!

 

重看犯罪心理學這部影集,一直都有很深的感觸,生命過程有許多事並非我們所樂見的,但已經發生該如何克服?在倒數計時的日子裡,你會做些什麼?

 

 堅持是需要信念與毅力的!但是放手卻要更大的勇氣!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