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040         picture041  

                光怪陸離好笑事件:

96年夏天,為了小詹.兒子.育惠.珠珠幾個熟客,在工作上有新的轉折,還有幾個小朋友正逢大考時期,那些小朋友都是經營麵店時,隨著店的成長,漸漸地邁向考試的年紀,習慣了聽他們說學校的趣事,習慣了跟他們胡鬧,所以小朋友書念得煩了,想透透氣,總會來跟我打屁或是說說心事!

 

小朋友消費能力不高,但是在店裡吃一頓飯,少則40元多則100元,我還會限制他們亂點,原因無他,父母賺錢不易,小朋友有的了解,體恤父母的辛苦,有的卻不一定懂?我跟他們的家長都很熟捻,誰的家庭狀況如何我都知道,也正是如此,我才會在小朋友點餐時,幫他們做最省錢,但又是他們愛吃的食物!

 

來店裡消費,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是漫畫書,冷氣吹著,想跟我說話就說,不想說話不愛說的小朋友,則會在店裡看漫畫,紓解考試讀書的壓力,那時蠟筆小新正夯,從第一集開始我都有買,小朋友有些家教嚴格的,都只能在店裡看免錢的漫畫,當然還有一些很棒的作家的漫畫!

 

像是小叮噹長篇漫畫:民國78年青文出版的整套作品,貓咪也瘋狂整套作品,阿保美代精選,三毛編輯的瑪法達,最特別的是皇冠出版的一套8本美國作家的漫畫,超過30幾年的歷史,鳥山明的機器娃娃怪博士,小朋友們看得樂在其中,偶爾還會裝逗趣可愛的模仿,所以生活算是滿悠哉的!

 

小詹有時見我跟小朋友們嘻哈打混,常會笑我是孩子王,年紀都一大把了,還是跟孩子們沒大沒小地玩鬧;可是他也很佩服我,小朋友男女都有,每個都會用不同的方式跟我互動,見到我跟孩子們父母聊孩子的狀況,他也滿敬佩地,因為這種真心關懷,非常不容易做到?

 

叛逆期的小孩子,在家裡父母也許看不到他們結交的朋友好壞,但是小朋友會一夥來店裡用餐,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我都會在他們父母前來時提醒告知,但也有小朋友從國小.國中.高中,我都是一路看著他們的變化,我能做的就是他們來店裡時,跟他們在言談中多了解他們!

 

有的小朋友會好奇學抽菸,經過我的麵店被我看見,我用嚴厲的眼神注視,他嚇得趕快把菸扔掉,有小朋友鑽耳洞,穿舌環,染髮,我都提醒他們要注意衛生.保持清潔,男孩子搞怪,父母當然會抱怨,要我勸孩子如何?有些孩子本性很好,我還會對父母說:想想你這樣的年紀時,可曾聽過父母的話?

 

也因為我是很客觀地看著孩子的行為,父母群們真的會三不五時來店裡,跟我聊聊孩子的近況如何?所以我不放暑假的原因,是這幾樣因素居多!

 

當然把牛肉麵從紅燒改清燉,需要研究口味及配方,也是重點之一,也在確定了熬製的過程與火侯,覺得自己又有了新的進步,因為在那期間,我才發掘了和尚頭該如何熬製,冷凍,解凍,川燙,所需的時間與軟硬度的拿捏,那麼多的客人裡,我記得好像沒超過5個人有機會吃到?

 

這些都是在從事小吃業時摸索出的成就,也是我認為與他人最大的不同點,我會在工作裡找快樂的因素,並且把它擴大,所以曾有某家很有名的湯包師傅,在看見我的清燉牛肉麵小碗65元,大碗120元,好奇地進來吃過後,很唐突地問我:老闆!這房子是你自己的嗎?

 

我很簡單回答不是,那客人自我介紹,並且還很直接說:你這碗麵的價錢,如果以小吃的計算方式,至少要賣到200元,才有真正的利潤,對飲食了解夠不夠深入,從言談中一說便可明白,我問他怎會如此說?他很坦然地告訴我,我用什麼材料,他吃得出來,調味是商業機密他沒說,其他全說對了!

 

我跟他解釋為何賣價這麼低的原因?因為我是三重長大,在年紀到一定程度才中途轉行,所有的學習都靠客人的反映改進,老客人我很珍惜他們一路陪我成長,三重不是很高消費的地方,只要有賺就好,利潤空間要抓很大,那老朋友吃到的機會就變少了!

 

這件事我跟小詹提過,小詹也回我說:本來就是!我看你在定價錢,常常不是用賺多少來計算?而是以客人消費得起為考量?

 

那時小詹為了考EMBA,只有休假日時有空,會留在店裡跟我哈啦幾句,或是談一點私人的事情,相熟的兩人無所不談,有時拿到新的電影DVD,他也會留在店裡看完才回去,我累了趴在桌上休息,他就一個人看著電影,有客人進來,才會叫醒我,否則都是很自在的讓我午睡,他則默默地看著影片!

 

下迷藥的那個客人,第一次來店裡,小詹看著HBO播放的電影,並未離開;他則在店裡吃飯,有客人在我當然無法午睡,偏偏他又嘴上不停地說話?問我都是一個人在做呀?怎麼不請人?我一般會閃躲的是:那種暗示性的言語,像這樣的問話,沒有奇怪的態度,我並未想到其他的事?

 

付帳時他拿出千元鈔給我,我的習慣是銅板放在餐車內的角落,至於紙鈔則全部放在皮夾裡,需要找開時,才掏出皮夾,皮夾裡的金額,除了百元鈔以外,為了有時請攤商或店家送貨,我都以現金付款,所以皮夾裡的金額,絕對都有一萬多元以上!

 

隔周他又下午獨自來到店裡,小詹吃完飯,跟我聊了一會,看見客人進來,說他想回去看書,也沒什麼事,我跟他說bye了,就去忙我的工作;幫那客人弄好吃的東西,我喝著咖啡抽著香菸;真的不疑有它?

 

由於習慣了客人長時間待在店裡,我通常都是任由客人高興,他坐他的,我則是上廁所,洗菜.切蔥花等雜事想到就做,不想動就耗著抽菸,喝茶.喝咖啡,那客人吃完飯後依舊沒離開的意思?我又不好意思趕他走,一個多小時了,他還要我包兩個便當,但是卻先拿錢要我找開!

 

找錢給他以後,我開始幫他作便當,照理來說,東西煮好,錢也付了,坐了一個多小時,也該走了吧?但是他卻沒走?我在冷氣底下抽菸喝咖啡,起初也沒覺得奇怪,只是一陣子後,我突然警覺不對了?

 

開賭場時期,我有服用FN2的習慣,長期服用的結果,我知道藥性發作前,後頸部分的兩條筋,會最先出現反應?當這反應出現時,不用5分鐘就必然沉沉昏睡!我馬上打電話給小詹,對他大喊說:我被下迷藥了,趕快來救我!

 

打完電話時,我已不醒人事,後來的事情,都是小詹他們把經過告訴我;但推斷整個事情經過,我覺得那客人是有心試探,並且兩次上門都刻意拿千元鈔讓我找零,也在觀察沒人時下藥,像這種累犯,下藥手法極快?我又有上過廁所,罐裝咖啡開了擺在桌上,不諦是給了他太多機會?

 

只是超乎他預料的?1.我對FN2的藥性反應極度敏感2.小詹一接到我的求救電話,不到5分鐘便趕到店裡3.由於夏天我穿著及膝的造型短褲,後口袋極深,我趴在桌上昏睡時,他也沒辦法從我褲子裡抽出皮夾?小詹後來說他還有看見那個人,強行破壞後門逃走,當然這都是後來聽到的事!

 

小詹陪在我身旁,也不知如何處理,兒子.對面.笑ㄟ.一個個來店看見我的模樣,也都沒想到報警處理,後來亂撥手機號碼,才找到我妹婿來,幫我送到馬偕急診,一群人手忙腳亂要把攤車推進店裡,費了好一番功夫,好不容易關上鐵門,才一個個陸續離開。

 

我不知道藥劑量有多高?但我在馬偕急診時,一直喊著我被下藥,馬偕因為有我的病例,竟然判斷我是血糖過低,幫我注射胰島素;我弟趕到醫院見到處理的方式,便開口大罵:病人血糖值你們測出200多?他昏迷著一直喊說被下藥?你們不相信是一回事?但請詳細檢查判斷後,再做處理好嗎?

 

我在馬偕的特殊隔離病房,在高氧的空氣中迷糊地待了四天,才終於清醒過來,辦理出院手續!休息兩天後開門營業,被破壞的後門請人重做,聽兒子跟對面虧我說:平常看你推攤車並不覺得有什麼?那天5,6個人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很勉強地把車子弄進來,原來你這麼有力,我們卻都不覺得?

 

為了這件事情,小詹才會笑著說:假如有一天,你真的瘋了寫小說,單是你店裡發生的怪事,就可寫成好幾本書了?

也真的沒錯;小說第四部寫到現在,已超過8萬字了,我才寫不到一半的事,

很多故事都會在人物篇分別寫出,還未寫的還很多,就看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