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95年底,我到同志三溫暖,目的當然可想而知,私生活與工作上,我分得非常清楚,我無需強調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在母親跟小楊陸續走後,一個人的生活,早就習以為常。

 

小詹從國外遊學歸國,也找到了工作,熟客們每天到店裡吃飯.聊天,也讓我的生活沒有太多時間空想;有時安撫兒子的情緒,有時聽小朋友說說心事,給些忠懇的建議,好像也成了習慣,偶爾小朋友的父母,會來跟我閒話家常,我也會把小朋友的狀況好壞,對他們告知,畢竟這只是舉手之勞。

 

有些人也許不見得會相信我所寫的事?因為好像人格太過清高?但確實如此,我自己曾分析過,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反差?在長期的生活經驗累積下,我悟出了一個很矛盾的道理;在我的隱私部分,我雖控制不住自己,但卻仍有著道德上的罪惡感,顯現在生活裡的特質,便是越無法接受現實面的瑕疵?

 

這已是關於心理學層面的分析了,我沒讀多少書,所有的處事態度,都是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摸索而出,開店幾年來,已有太多客人問過我?之前的工作是否是老師!這也是小詹這些早期的熟客,最常損我的笑話之一:真的是林老師ㄟ!

 

那天在三溫暖遇到的人,本來只是當作一般性慾發洩的對象,完事拍拍屁股走人,也許就沒有後續的故事發展?偏偏那天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勁,就跟他聊了起來;人格特質從談話中便很直接地顯露,我覺得跟他聊天,會有種難得的溫柔?

 

這種體會除非是我這樣經歷的人,否則很難分辨得出?這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方式,也就是他的言談裡,不經意地流露出日常生活中,做人處事的態度,這是一種長期的生活習慣,完全無法虛偽或做假!

 

不知不覺地跟他聊了許多,但都是一些風花雪月的事,現實部分我們都不曾提起或問及,但至少覺得算是過了一個,快樂又輕鬆的休假日,我準備要離開時,要到更衣室換衣服,他也跟了過來,說他也想離開了;穿好衣服時,他問我可以跟我連絡嗎?我覺得還OK吧?

 

把手機號碼抄給了他以後,他遞給我一張名片,仔細一看,原來他是星加坡人!是來台灣度假,我心想也沒什麼;這是偶遇,不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打電話與否,並不會影響到我?

 

第一次接到他的電話,是在周六晚上10點多;有我手機號碼的人,除了幾個熟客以及弟妹與成哥他們以外,再來便是供應食材的廠商,偶爾還有做傢俱時期的業務.客人.設計師,會打電話找我,但在那種時間裡,打我手機號碼找我,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我一看來電號碼是一長串的國際碼?還在好奇這是誰?電話裡傳來很客氣地問話:請問是韓先生嗎?我答說是的同時;順口問及請問你是?他很直接的問:你還記得我嗎?我姓林;是那天跟你聊過天的;一聽他這樣說,我倒覺得訝異?手機打國際電話很貴;他從哪來的熱情啊?

 

那一刻心裡的感覺很微妙?有種自負的優越感,又有著自我魅力的肯定,但手上仍在忙著工作,笑ㄟ一群人,在店裡話講個不停,有的熟客仍在等著吃東西,我對他說現在正忙,不方便聊天,有空再連絡吧!他倒是不在意地問我:可以和我做朋友嗎?我笑著回說:當然可以!他說:那就這樣子說定了?

 

幾天以後的早上,手機響起簡訊的聲音?還未到鬧鐘叫起床的9點;我順手拿起看了一下,又是長途國際碼?一看時間也快9點了,乾脆起床準備補貨,從家裡走到麵店的路上,跟經過的攤商講補貨的品名以及數量,打開店門入內準備,坐在椅子上,順手點了菸,喝著咖啡,這才仔細看他傳來什麼內容。

 

雖是普通的問安簡訊,但看得出是用心寫的!雖不是什麼多好的詩詞,但幾句話透露了真心與誠意,我覺得這人素養還不錯;至少不是浮濫地庸俗言語,我繼續我的準備工作,那是個異鄉人,再喜歡也不過是一刻纏綿罷了!

 

下午趴在桌子上小睡片刻,又接到他的簡訊?寫著簡單的幾句,說他剛去書局買書,在路上想到,要打電話給我;但不知我是否有空?可以的話,就回傳簡訊給他,也真是生活裡太空了吧!我回傳他:OK!不多久就接到他的電話。

 

下午時段電話費用有否減價我並不知,只是聊了近20分鐘?那天他主動提及他的工作,家裡大約的狀況,他上下班的時間,也問我哪個時間比較有空可多聊一些?我覺得也沒什麼,那時休假日都排在周一,便直接對他說:周日晚上12點左右。

 

接下來的幾個早晨,都會接到他的簡訊?內容越寫越好,沒有肉麻的言語?反而像是書籤上的短文般;讓人看了舒服又溫馨!

 

周日晚上收攤回家,剛要洗澡時便接到他的電話,他仍是很客氣地問:現在方便聊天嗎?我滿欣賞他這樣尊重的問話,便跟他聊了起來!

 

沒有想到那天一聊,竟然超過一個多小時,雖有再多知道彼此的一些事情,但能聊那麼久?倒真令人意想不到?重點是談話的內容,全沒有一些讓人討厭的問話:你喜歡我嗎?你有沒有想我?我好愛你喔?我們聊到天南地北,我想到什麼就亂扯一堆?他也在電話那端,很高興地回應著!

 

會想要掛斷電話,是因為手好酸?拿著手機,從左換右,右換左,一個多小時真的手好酸!我跟他說手好酸,不想要說了,他還跟我道歉說對不起?問我還可以再打電話給我嗎?我回他說可以啦!只是別講那麼久;我手好酸喲!

 

隔天休息的早上,他又再度傳來簡訊,我因為放假的關係,睡得昏沉沉地,醒來時都已過了中午,想到西門町走走,又覺得好累,躺在床上也不想動,他又再傳簡訊過來;問我起床了嗎?要記得去吃飯,別忘了要好好照顧自己?看著簡訊內容,忽然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

 

到浴室沖個澡,好好打扮一番,打電話問九五樂府及佳音唱片,問我所訂的CD有哪幾張進來?剛好高田みづえ及芳本美代子兩個歌手的全記錄精選集都進貨了,雖然都是三張一套,價錢折合台幣也都相差不大,兩套才約6000元,但這兩個歌手有許多單曲都蠻耐聽的,我懷著雀躍的心情,到佳音唱片拿貨!

 

拿到CD,到老天祿買些滷味,順道又去了小宋唱片,竟然見到一張アグネス・チャン陳美齡)(1975年發行的二手黑膠?那張專輯:小さな恋のおはなし!

 

曲目A1.恋人たちの午後A2.初恋の人に似ているA3.夕暮れ時はさびしそうA4.ほほえみA5.小鳥よ空へA6.心もようB1.愛の迷い子B2.ひとりぼっちの部屋B3.愛の十字路B4.まごころB5.ふれあいB6.空に星があるように

 

我覺得好像挖到寶似地!20幾年來一直在找這張專輯,CD復刻版也沒有發行?但這張專輯真的是陳美齡歌唱生崖的巔峰之作,不僅在歌曲之間穿插:她朗誦用日文寫的短詩;並且除了當年暢銷的單曲以外,還重唱了許多手日本民謠風系列的名曲,那真的是無以言喻的快樂!

 

我對老闆娘張小姐說:如果有再找到同一張專輯,再幫我留下來,1970年代,日本音樂的多向發展,成就了演藝事業的蓬勃;也造就了許多幕後工作者,尤其當時電子音樂尚未普及,仍舊由軌道錄音製作,音樂本身的編曲就是非常專業,更何況她所重唱的歌曲,唱得與原唱者比較,更是毫不遜色(有些更好)

 

離開西寧商場,騎車一過忠孝橋,順著橋下到那家開了20幾年的老店,買了兩碗肉羹,本想再繞到全聯買些東西,但實在太興奮了,不想浪費時間在那上面,先回家聽音樂再說!

 

一回到家,把唱片放進唱盤,打開音響;熟悉的音樂響起,我整顆心都活了起來?顧不得要吃東西,發簡訊給他:剛才買到好喜歡的唱片,我好快樂!今天心情很棒!沒多久簡訊回傳:現在正在教課,晚上打電話給你:10點左右!

 

將近半年了,心情一直在低潮中游盪;雖然開始營業,也搞怪地改了店名,但從沒像那天這麼快樂;那是真的打從心中出發的快樂!

                                         也許我真的太寂寞了!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