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4  102  

小詹遊學回國後不久,投了幾張履歷,就在一家金融機構找到工作,薪資雖不如以前高,但他也自認在景氣日漸衰退的台灣;能有這樣的待遇,已算是很好了;還未上班的日子,有空便來店裡聊天,半年來發生的種種,他聽得直嘆息;說你要是不夠堅強,可能早就垮了?問我林家那邊現在如何?我回他說:管他的!反正人在做,天在看!

 

兒子在碧華國小的工作,當初來店裡剛認識時,為了好面子,自我介紹是當老師;但日漸熟悉以後,才讓我知道他真正的職務是學校的電腦助教,但因為有些老師常會請他代課,所以說自己是老師也沒什麼?只是他的主管有時情緒不穩,時好時壞?連帶地影響他下班時,總會跟我談起每天學校的狀況!

 

彰銀本身的經理及櫃員,都已是我的熟客,但其中只有李先生最常來,也最常介紹客人到店裡吃飯;有時同事也會請他幫忙外帶回去,所以有什麼特別的食物,我都會弄給他嚐嚐;他又與樓上做事務機器進口公司的老闆,兩人私交很好,常會在中午一起到店裡用餐,久了.熟了.也都習慣了,改店名對他們根本不造成影響!

 

台灣景氣衰退,早在93年就非常明顯,原本彰銀大樓整棟的公司,中午時間來用餐,前後陸續進來就夠我忙了!但那年好幾家公司結束營業,或轉到租金較便宜的地點,原來的客人偶爾還是會前來用餐,只是次數很少;但仍在彰銀大樓的公司,由於我的菜單都可變化,反而用餐的機會更多了!

 

更改店名為老闢谷;其實也有點負氣?小詹是一路和我陪同店的成長的客人,他見過我店裡太多光怪陸離的笑話,倒是熱愛攝影的他,看見我把自己產品拍照出來的效果,也不由得不佩服,因為我根本不愛拍照,更不愛外出遊玩,沒想到我拍的照片,竟能呈現那麼好的質感?所以他很多事都會問我,原因是很多東西是無法唬爛的!

 

原本晚上前來用餐的客人,剛開始更改店名,還有點怪怪地,不知如何稱呼我?但一陣子後,因為店名的俏皮,又吸引不少新客人上門,反倒認為我的創意雖怪異,但能增加客人,就是夠厲害的成果,為了助長我的氣燄,來店裡用餐或外帶時,總是會特意地大聲喊說:老闢谷!老闆娘在不在?

 

像這樣胡鬧開玩笑,我們這些人早已習以為常,回嘴鬥嘴根本是家常便飯;只是新客人不了解?我們看見新客人時,還會鬥得更厲害,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嘴巴不停地逗,總是要惹到新客人忍不住噴飯才罷休,等到客人走後,才互相指責:你很壞喔!故意害客人吃不下飯!

 

那段時間裡,我感覺到熟客們都用他們的方式,安慰我,鼓勵我,認識久了,客人們彼此間都有默契,能夠互相談天的就自然會聚在一起,分時段前來店裡用餐,我沒空胡思亂想,日子自然就過得快了;笑ㄟ仍是只要有空,一天到晚便往我店裡跑,我不理他,他也不在乎?宵夜時分,照樣買一堆東西回去,而且都要陪我到關門休息!

 

兩三個月過後,大家也都習慣了,本來叫老闢谷還會覺得怪怪的人,反倒覺得這名字叫起來,特別有親切感;笑ㄟ那時也不知為什麼?自從我開始收他送的珊瑚以後,再送我一些名產我稱讚好吃,他動輒就拿東西到店裡來,而且份量極多?我若拒絕,他還會說放在店裡請客人吃,這又不要你花錢!

 

有次從花蓮帶曾記麻糬回來,我覺得好吃,跟他講這麻糬好吃;下次有再拿給我,沒想到隔一個禮拜,他又跑到花蓮去買?只是他多買了兩大包小顆的麻糬,那種做好包裝的東西,隨便都可買到?我說不要,他跟我說特別跑去花蓮,那種現做的多買不能存放,因為我愛吃,所以多買這種可存放的放在店裡,讓我想吃就可以吃到!

 

我不知道為什麼對他,總是予取予求?他好意花錢多買,我還不領情?生氣地跟他說:這我不喜歡,你拿回去啦!那是他第一次罵我;也沒說多重的話?只說他特別跑一趟花蓮,就是去買麻糬,又想說我愛吃,才多花錢買小顆包裝的麻糬,你不愛吃?就丟掉吧!

 

很難得他用這樣地口氣說我;我也自知理虧,又在他面前逞強慣了?也一時拉不下臉道歉,剛好老大過來店裡買麵,我一看見老大,心想救星來了,馬上拿麻糬給老大看;說這是笑ㄟ特地跑到花蓮買來給我的,老大等會拿些回家給家裡人吃!

 

老大一見到曾記的招牌,就說這個好吃,笑ㄟ在旁邊接腔說:就是嘛!我還怕他吃不夠,還多買兩大包,老大!你說說看:看我對他好不好?我知道機會來了,順著他的話說:我又不是不知道你對我好;只是罵你罵習慣了?才會用那種口氣說話,算是我不對啦,你不能生我的氣喲!

 

在別人面前對他陪不是,尤其老大又是熟人,大大地滿足了他的表現慾,他接著說:你不愛吃這個,我下次去不買就是了,啊!對了!

 

你喜不喜歡玉.瑪瑙.水晶之類的東西?我問他要幹嗎?他說哪天再帶些過來給我挑我喜歡的;

才剛把他的臭臉擺平,我怎麼敢拒絕?當然回答說好啊!你要送我喔?他聽得開心地一直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