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楊永生居士                              (池流)               插花作品集        

 

農曆正月初一到成哥家拜年,一群人許久未見,當然嘻笑怒罵好不快活;小楊每年也都會回台灣過年,許久未見當然會問我生意如何?老朋友都曾去過店裡聊天.吃飯,大洋突然問起小莊的事情,我也不置可否;其實小莊從我在光興街開店後,有陸續來過多次,只是我沒說出而已。

 

在結束與小莊的感情以後,我已經不想再與任何人有感情牽扯;小莊與我分手後,有許多謠傳關於他的變化,但我們已是不可能重回過去了,我少了他的牽絆,反而在許多事情的處理上,更無需在乎他的存在,所以大洋問我會在乎他如何的事,我根本毫無感覺!

 

我並未說出小莊曾在我收攤後,還藉著酒意不肯離開,對我也試著做一些事;但都被我婉拒了,我或許曾愛過他,但也或許只是寂寞,時間把許多故事都淡化了,我無力改變過往,他卻仍抱著我可能回頭的夢?在那天晚上被我拒絕後,沒多久就收到他的簡訊,要我別再與他聯絡?

 

小莊寫說他已找到新的愛人;要跟他的LOVE好好在一起生活?要我好自珍重;從今以後別再打電話給他?他也會把他手機號碼改掉;基!你要好好生活!看到簡訊內容時;我直覺這並不是他寫的!共同生活5年多,個性如何怎麼可能不了解?別說打簡訊,單是寫字.讀書.就是他絕無可能試著接受學習的事物!

 

小楊從將近20年前,為了做地下外幣買賣,到日本居住,當時我雖反悔沒陪同前往,畢竟當時的投資金額太過龐大,他雖要我別擔心錢的問題,但生意是種冒險的投資,一出差錯,誰都承擔不起;在日本住久了,小楊不僅說得一口流利的日語,還能閱讀日文的推理小說!

 

一個人在外打拼;拘謹內向的他,一直都不大敢與人隨便交往,為了打發時間,他找了池流的插花教室學習,沒想到原本的動機,只是單純地多與日本人接觸,擴大人際關係,讓生活範圍變廣,但學習時間一久,竟然插出興趣?甚至開始逐步取得證書?

 

那天大夥看著小楊參加比賽得獎作品的照片,還忍不住損他,沒想到在日本住久了,連品味.氣質.內涵都變得如此出色!大夥跟小楊建議:現在外幣生意利潤低,並且客人也少了,乾脆回台灣開花店,順便經營插花教學,像這種日本流派的作品,只要把證書掛上,隨便都有人要搶著來學!

 

教學兼營花店,花材還可賺錢,學生人數多了,人際關係範圍廣泛,花店的生意擴展,也是指日可待?這種正當經營的生意不做,還要堅持在日本的外幣經營又何必呢!小楊聽著大家的說法,也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因為有些事情我不方便寫,但小楊考慮的還是金錢的部分?

 

那天小楊私下跟我聊過,開店需要資金,目前真的有些困難;我對小楊說如果你沒自信可以當老師,我的店可以讓你嘗試看看;比如我在店面前,貼上日流插花教學,我一個禮拜休息一天,剛好可以讓你使用,你也見過我客人的素質,單子貼出,不怕沒人報名,而且對我的生意也有良性的幫助。

 

我跟小楊認識近30年;他做事情的方式我很清楚,金錢上我無力幫助,但培養他的自信才是最重要的,由於學歷低,口才又自覺不好?比較不敢在陌生人面前開口;當老師的技藝他絕對足夠;如何口若懸河地解說,才是他害怕的事?類似這種小細節我都清楚,所以只能由他自己想辦法突破障礙?

 

(對面)的綽號是客人取的;他真正的名字蔡XX,搬來我麵店對面居住幾個月,本來都是跟隔壁麵店消費,有天不知哪根筋不對勁?到我店裡來吃飯;兩三次以後,便不再到隔壁去消費?成為熟客的模式大致相同;從一禮拜兩三次,到每天報到,不到一個多月?

 

混熟了以後,跟笑ㄟ.兒子.老實人這些熟客也會聊天開玩笑,雖是從國中時期便開始混幫派,但搬來時,已經在工廠上班,做的工作是送貨司機,體格健壯的他,每天搬動鐵材,絲毫不當一回事?假日還會隨廟宇出陣頭;抬慣神轎的他,寬闊厚實的肩膀,孩子般地個性,要不喜歡他很難?

 

但那種喜歡並不如別人想像的複雜;只是疼惜他的天真?個性率直的他,常會在下班時看店裡人數多寡?如果人多時,便先上去洗澡,從對面看的到我店裡的狀況,見人少時才會下來用餐,有時在樓上無聊,便留在店裡聊天,反正又不需我陪他?一群無聊男子自會找話題哈啦!

 

初二便接到他的電話?我好奇他怎麼沒留在家裡過年?問他人在哪?他說在你對面,打開窗戶就看得到我;我呼噥他我又不在家,他罵我:死老竽仔(台語)我就是看你回來才打電話,幫我煮東西啦!肚子餓死了,我笑著罵說:萊爾富就在前面,要吃什麼都有自己不會去買?

 

他的回答更讓我莞爾笑出聲音;竟然對我撒嬌說:只想吃我煮的東西;那種不會低頭的兄弟個性,忽然用那種口氣與我說話?不擅於軟聲下氣的人,這樣說話的方式,倒是讓我覺得訝異!我對他說:好啦!我換一下衣服,等會到樓下,要吃什麼我們再一起煮來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