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3)        images (5)       images (8) 

幾天過後,小詹來到店裡,吃完午餐,沒什麼事就在店裡聊天打發時間;我主動跟他講起林家的事,說到邱小姐說:林家的子孫,怎麼可以在外落魄到擺麵攤生活;我對小詹說我覺得很可悲!我的故事小詹陸陸續續地聽,也了解了至少一半,我說:都已經知道是親戚了;療養院的費用還不是照收!

 

那時為了ㄚ賢的狀況,我已被小詹罵了一次,當我說到療養費用時,小詹用他一貫的語氣回我:ㄟ!你幾歲了?你沒聽過人親戚.錢性命這句話?我還想不出怎麼回他的話?熱血青年團一群人已經進來了!

 

小詹一見大軍駕到!問多少錢拿給我後趕快落跑!那時為了聯考,一些小朋友聚集成一個讀書會;每個週末都會在光興國小會和,唸書唸到肚子餓了,湊巧跑到店裡來吃東西,從此每個週末都會定時來報到,一群高中畢業生,正是賀爾蒙發酵期!冷氣再強;10幾人一進來,整間屋子都是熱烘烘地!

 

每個人唸的高中都是前幾名的高中名校,素質當然不差,只是年輕人跟我熟了以後,人越聚越多,到後來還會分批過來用餐,有的家住附近的學生,平常日子也會前來,因為實在太多個,跟我講名字也很難記得?我乾脆都用星座區分,每個人愛吃的食物不盡相同,所以只要他們一來,整個店就熱鬧無比!

 

不過在他們身上看到的,還是家庭與學校規範的影響;人多煮東西也複雜,但他們也會自動幫忙,比如雙子座愛吃肉燥飯大碗加餛飩湯,我就會在煮湯時,把飯盛好淋上肉燥,大喊雙子座來拿你的;一樣是雙子,吃的食物不同;我喊的音調便會不同?他們一聽便會自己過來拿?

 

由於前來次數變多,一個禮拜有時還會兩三次,小詹是見到就落跑!笑ㄟ這些小朋友根本不鳥他,所以笑ㄟ也不會來自討無趣?那時倒是出現一個怪現象?每當熱血大軍殺到,有幾個平常不會來店裡用餐的女人,總會跟在他們後面出現?我本來並不在意,只是這跟我店裡熟客出現的情況不同?幾次以後才開始住意!

 

所幸這些女客人都是獨自前來,也沒對我說些奇怪的話;反正做生意如果太計較認真,有時反而礙手礙腳?那個夏天過後,熱血大軍都有考上大學,但都不如預期的好?不過科系倒是都能如願以償,只是學校分散各地了。

 

有的考上北部大學的,後來還是繼續來店裡吃飯;甚至帶女朋友一起前來,看著他們一個個成長,偶爾從中南部回來,過年或放寒暑假時,仍會相約來店裡用餐,ㄚ賢的事已不是我能左右的了,我也在心裡放棄了!

 

對於爭取財產的事,我一直沒有積極爭取?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事情巧合的可怕?弟倒是私下跟我說了一些事,我想就由堂哥他們去幫我談;能拿多少就拿,至於堂哥他們該有的部分,也不能不考量?

 

晚上小詹在店裡吃完飯,跟我談起某家全球性的電腦科技公司,主動發Email給他,要找他去面試;我說那很棒ㄟ!代表你有實力,這麼大的公司找你,你要去面試嗎?小詹說:開玩笑!我當然想去!可是你知道問題在哪嗎?我回問他是什麼?小詹說:主管是印度人,面試要用英文,我的英文不行啊!

 

我走到唱盤那邊,把唱片翻面,放了一張安全地帶的BEST;聽著音樂流動,見對面有個人站了許久,心裡很納悶?我的客人來的方式很固定,熟客直接進門,不熟的客人會直接站在店門前,詳細看菜單.價位如何?像他這樣站在對面觀望許久?到底是要幹什麼?

 

我坐在玄關處,點燃香菸;跟小詹繼續剛才的話題;我問小詹:你不是一直都有在上語言課程?小詹說:看文字還好;不懂得還可查字典,但直接對話還是不行,實在可惜!當時小詹的工作是約聘制,每年簽一次約,年薪破百萬以上!跳槽若是成功,不知可拿到怎樣的薪水?

 

這時站在對面暗處的人,開始移動腳步,往店裡的方向走來;亮光處一見到那個人的臉,我便知道是林家的人了?叔叔林德勝我見過,比我還矮一點,印象中是胖胖的?但人年紀大了,樣子會改變,我也不確定,另一個瓜分財產的長孫林榮一我沒見過?我也不知道他的外貌如何?但我非常肯定,他是林家的人!

 

那人跟我點了一碗香菇雞腿麵,在煮麵時,我故意回頭跟小詹說:那你跳槽的事情可以成功嗎?我看那個人面向電視坐著;小詹說再看看啦,就算要跳槽,也要等年底約滿啊!我把煮好的麵端給那位客人,跟小詹說:那就你自己想想,有需要我提供意見參考再說吧!

 

這時音樂剛好唱到安全地帶的成名曲: 悲しみにさよなら!

我拿出一罐咖啡,坐在玄關椅上,再點起一根香菸,忍不住隨著音樂唱起:

悲しみにさよなら ほほえんでさよなら 愛をふたりのため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