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348  

笑ㄟ在93年底,偶爾會到店裡買東西,到94年的頻繁出沒,在我的故事裡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以後的小說會一直有他的出現;因為情形太過弔詭,我只能隨著時間順序,寫出他的種種怪異的行徑?而且我可以非常確定,他不是那種愛慕我的同志情節,對這種事情我異常敏感;所以才會覺得怪異!

 

94.95年是我生活變化最大的時期,由於口味廣泛地被接受,客層分佈面實在太廣,加上由於早期營業時,營業時間都超過凌晨一點;許多從事業務工作的人,都習慣在下班後到店裡用餐,所以收工休息的時間,也都固定在那個時間,所以笑ㄟ10點來買東西,感覺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那一整天的心情,我相信無人可以體會;內心在回憶的痛苦裡翻攪,但又不能讓客人發覺,我一直堅持一個原則;如果我情緒不好,寧可休息少賺,也不要抱著勉強的心態做事,店門一開,就是要讓客人看到我的笑臉,不是虛偽地為營生去做,反正利潤不高,不要因為心情破壞了我在客人眼中的形象!

 

我幫笑ㄟ煮了兩碗大碗餛飩湯;川燙五味魷魚四份;一邊調五味醬;又幫他把芥末裝在另一個小袋;他一直在問那台車子的事?我很討厭他這樣的問話,很不客氣地回答:就跟你說是客人了,你還一直問?見我臉上有點不耐煩的表情,才有點不甘願的轉移話題!

 

這時正好老大從武術教室授課回來;問我還有什麼可吃的?我問老大他一個人還是?老大說他一個人吃,我說那簡單,幫他弄了蟹肉鮑魚麵,我跟老大說用大碗的;搞不好拿回去時,兩個小皮蛋也要跟著吃?老大說也對齁!笑ㄟ一直在旁邊插話,我跟老大自顧自的對談;根本懶得理他!

 

笑ㄟ的東西早就弄好了!他也不會想走?老大忽然對我說:你怎麼看起來很累的樣子?我跟老大胡扯:說脖子有點痠痛,可能是睡不好吧?老大說他剛才在武術教室練氣;身體裡還有點(氣)便把手掌貼在我後頸的位置;我只覺得從脖子開始,好像有種整個放鬆的舒適感?

 

當他把手拿開時,我只覺得整個人好舒服?幫老大開始煮麵,裝好以後,老大問我多少錢?我跟他說:不用!被你的氣功這樣一按,好像一整天的辛勞都不見了?老大!拜託以後你如果授課回來,有剩餘的(氣)請保留給我好嗎?

 

老大是個耿直的人;說這種機會不一定會有?因為練氣,在武術對打拆招時,便會把氣逐漸抒發在武術裡;今天剛好是對打的學生臨時有事沒來,才會有多餘的氣用在我身上,多少錢啦?老大說要回家了!我跟他說65元,他拿給我時說;要請我弄點不一樣的;我笑說:那就這樣約定了!

 

笑ㄟ說那他也要;我說錢來我就做,其實他的個性不是貪小便宜,他就是要試我把他放在心裡哪個位置?把他的東西裝好說:300元拿來!他從口袋掏出一把零錢出來數?我罵他你就一定要算零錢給我嗎?他嘴上還在嘟噥;珠珠又把機車停在門口:大哥!還有好吃的肉嗎?

 

一見到珠珠;笑ㄟ算錢的手又停了!我問珠珠要帶回家吃嗎?珠珠說不要了,在店裡吃完就回家休息了,珠珠是麗嬰房門市的分店長,這個時間正是她下班時間;也跟我一樣是遺傳性的糖尿病,我跟她說:加冬粉好了,宵夜別吃太多肉跟澱粉質的食物;醬我弄一小碟讓妳沾著吃!

 

珠珠找個位子坐下,笑ㄟ把錢拿給我,卻仍捨不得走?又杵在門口哈啦!我把食物端給珠珠,從冰箱拿罐咖啡,坐在玄關椅子抽菸;耳邊就是笑ㄟ在一旁自言自語,那時已習慣他每次來店裡的方式,他也不在意我如何回應?倒是珠珠跟他;兩人還有一搭沒一搭聊著?

 

老二又跑來說想吃魷魚蓋飯套餐,只是不想喝湯;我說簡單啊!看你要配飲料,還是?老二問我要配什麼飲料?我說:當然是雪碧呀!不然我幹嘛擺雪碧放在小菜冰箱?老二說那就配雪碧好了!幫老二煮東西時,我把招牌燈的插頭拔掉,實在沒心力應付客人了!

 

送走珠珠,趕走笑ㄟ,把電動門拉下,幾個碗洗乾淨,煮麵鍋懶得清了,反正明天早上再清理,又沒人會搶著做?上二樓洗完澡,一看時間,已經過了12點;不知道什麼緣故?反而沒有睡意?電視的開運鑑定團是重播;實在沒心情看了,不如到堤防走走,散散心也好!

 

一整天下來,我整個人彷彿在人海裡浮沉,驚濤駭浪,風平浪靜,波濤洶湧,迎風撲浪,末了還來個回颱?散步在堤防上,仰望天空;夜色如此美麗,命運卻如此詭異?我是誰?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事,在我身上發生?我到底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