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06_531593973542267_1676492943_n  

                                               把愛傳出去

40歲以後的我,在許多故事裡重生;做過許多不同方向的工作,也在感情的路上摸索跌撞,漸漸地沒有私我的情感,反而把心中的感情放大?化成一股希望看到別人;可以過得更好的力量,但我並沒有實質的金錢做後盾;只能把自己的成長經驗分享,盡量提供不同的建議,讓他們決定自己的道路與方向!

 

有兩部電影影響我的人生思考方向;第一部AI人工智慧!描述末日來臨,地球僅存的生命跡象,竟是一副機器人的心靈或者說是思維,劇情重複看過多次,尤其小童星那段,被母親不得已帶去機器人墳場丟掉,他哭著喊媽媽的片段,更是每看必哭?這當然跟我的生命故事有關!

 

但看這部電影,引發的連想非常廣泛;70年代倪匡43本一套的著作,有一本(玩具)內容敘述過度依賴電腦,導致機器人反客為主?把人類當成玩具飬養?從電腦初期開始生產時,便投入塑膠界製造,參與了電腦逐步進化的路程;也因為如此,我才如此排斥學習電腦?

 

電腦是機器,善用它可讓我們的生活便利,但因為是機器,沒有判斷是非對錯的主觀意識,只能接受程式設計賦予的功能?所以操作的人,就是讓它好.壞的重要因素;但人性很脆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比比皆是,利用電腦行惡,比實際的犯罪更可怕?因為你根本無法防範於未然?

 

而慣用電腦以後,我們有許多本能會日漸退化?沒有網路,思考寫作,都是個人絞盡腦汁費盡心力的成果;學習過程裡,我們會藉由長輩們經驗,學會分析是非對錯;懂得用邏輯推斷事情的原由?IQ.EQ.是相併成長的!所以年紀越大,越能做出對的選擇?

 

但時代的進步,已阻擋不了這樣的生活趨勢,所以我常會跟所認識的人,建議他們多看些早期文人作者所寫的書籍,因為每個作者的思維,思考的方向不同?也許某一本書,某一句話,就可能改變你往後的人生?

 

開店時期接觸的人更多?但大多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對我而言,那都是像我兒女的年齡,所以有什麼問題問我?我都盡可能提出不同方式的幾種解答,或者說是建議;但最後都會附上一句:我只給你我的想法.看法.建議.但決定權在你;做了決定,就要勇敢承擔後果,除非有法律的問題?否則都要自我承受!

 

過沒多久,又看了另一部同樣由那位小童星主演的電影:把愛傳出去!雖已不再記得詳細的內容,但這句把愛傳出去卻一直深植在我心中,所以ㄚ賢的故事我寫得很痛;那是真的痛!沒有孩子的我,因為開店接觸了許多小朋友,又因為拒絕他人的追求,竟然被攻擊得不堪入耳?要不是他姑姑拜託,我也會避嫌不去參與!

 

沒有人知道我在當時想盡辦法不落痕跡地,讓ㄚ賢感受到原來外面的世界有多廣?有多遼闊;也沒有人能體會,我連拒絕別人的權利都沒有?

 

曾有位女客人在中午時間上門,吃一頓飯,前後來了不同時段的三批客人;她待在店裡一直不走?一位年長的大姐看著她的行為;問東問西的煩我?實在看不過去了,出口罵她:妳一個女人家要不要臉,老闆結不結婚甘你屁事?我從剛才吃麵就一直聽妳問人家,請妳幫幫忙好嗎?替我們女人留點尊嚴!

 

那位大姐把吃麵的錢給我;走到門口時,又回頭罵那女客人:不要臉!下戲緊(台語)那位女客人才悻悻然地,問我總共多少錢?很不甘願地把錢給我以後,好像有點難為情地走了!(我是說好像喔)

 

隔天那位女客人到隔壁的麵攤,竟然對那位老闆娘說我不正常?更過分的事:隔壁麵攤老闆娘竟附合她?說對嘛!40幾歲的人也不像人家一樣結婚,生子?整天跟那些小孩子嘻嘻哈哈?我看起來就是個變態!為了讓我聽到,兩個人的對話,是用高分貝類如五子哭墓般的喊話對談?

 

接著的話更過分到:模樣也長得不錯,自己一個人在做,賺得比我們還多?不結婚;絕對有問題?兩人你來我往的批評談論?中午用餐人多,我忙得天翻地覆,耳邊還要聽那些傷人的言語,心情低落的程度可想而知!

 

像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要不是我心存善念.問心無愧.早就不知惹出什麼事端?

 

所以從他姑姑拜託,到用盡方法激起他向上的心,拿到畢業證書,去讀餐飲科,下課回來跟我說學校見聞,我都是用欣慰的心鼓勵自己,盡量不去在乎他人的談論?到後來發生一連串的事;說不傷心難過怎麼可能?

 

可是那句:把愛傳出去!永遠在我心裡存在著,不管接下來我的小說會寫出什麼?但我還是秉持初衷,希望有人懂得我的心意?接下來的幾篇小說連載,我會寫的很辛苦(心苦)發文速度不定?原因是我又要再度面臨,事件發生時,情緒上極大的衝擊!可是這是我人生物語很重要的部分,寫它,是種面對悲傷的勇敢!

 

很感謝情緒低落的這幾天,好友們給我的支持與鼓勵!

讓我用最真誠的心向你們說謝謝!

希望這句:把愛傳出去!真的能把愛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