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203794  

除夕夜接母親回家吃年夜飯;在店裡齊聚一堂,喜愛熱鬧的母親,看著弟妹們都有自己的幸福生活,最大的外甥都已讀專科學校了;雖然因為洗腎的關係,體力已越來越差?但那天還是很高興地跟大夥玩骰子,到了晚上9點多,才由弟開車把她送回療養院!

 

那時我的生意以別人看來,算是很好的?但我的毛利並不高;做小吃店的成本計算,其實很簡單,食材成本只能佔不超過兩成;八成毛利有三成是店租.水電.稅金.人事成本,其餘五成還要扣除一些意料以外的開支,例如生財器具汰舊換新,為擴大營運經營人脈的交際費用?

 

我的計算方式卻不用如此麻煩?因為一直都在摸索學習,所以人事成本不用考慮;店租.水電.雖是必要的開支,但冬夏兩季金額落差很大,冬天生意好,電費也少,用來平均夏天的高電費,也是一種成本的分攤;至於另外兩項,人際關係我不喜歡刻意去做,生財器具一次購足,也是我做事情的方法。

 

所以有些做小吃的同業來店裡消費,看我有時忙進忙出的時候,會趁空突如其來的一句:這個東西怎麼煮的?或是調味料如何?類似這種事情,我都能分辨出是同行或是一般客人?因為有的同行做不同的方向,問的方式口氣是讚許的!但若是有競爭的同業,問法完全不同,一開口就會問到重點?

 

這並非我比別人聰明,而是一般客人問的是怎麼煮?我都會跟他們詳細說明,食材.火侯.時間,他們也都會仔細聆聽!

 

但若有意仿做菜單的同業,根本不會仔細聽我的解說?只會點我店裡他可仿做的食物,來過幾次,便會問食材在哪裡買的?一斤多少錢等問題?我都會用業務手腕東拉西扯,他們一再追問;也問不出所以然?幾次過後,便不會在店裡出現!

 

而且他們吃我的食物,會很奇怪客人的忠誠度怎麼會那麼高?我不用味素在我的食物裡;只在下湯時,加上一小瓢;小吃業做久都會陋習成規?不用味素的店家都另有口味做法;像我這麼平民化的餐點,到底用什麼吸引客人上門?比較有心的還會找家人夥同上門點餐;但到最後也放棄了!

 

民國93年國內有許多變化,也有許多事情跟我有切身的關連;但有一件事我做了自認為適當的處理?不管別人的評斷,我把它真實地寫下來。

 

當時有位年輕客人,來店裡消費過幾次,也帶他女朋友前來店裡用餐;一段時間過後,大家也熟悉了,用餐完畢聊聊天也是平常事,但某天他突然提起一個話題?老闆!我覺得你的食物很有特色,很值得推廣?我之前任職的公司是做連鎖經營的公司,這方面我很有經驗?如果你有意願,我可以幫你規劃!

 

從事小吃業才不過兩年多的我,聽到這樣的話,若不心中飄飄然是騙人的!但人生的歷練裡有太多挫折?我聽他說得口若懸河?反而覺得不對?我並未當場回應;在他離開後,我坐在店裡用心思考,用自己人生經驗衡量,這個提議,目的是什麼?對我有什麼幫助或意義?

 

任職傢俱業時期,有許多藝人紛紛投入一些餐飲或類似的連鎖經營,但真正賺到錢或持續經營的有幾個?當時一股創業風潮,讓許多上班族辭掉工作,投入連鎖經營宣傳的創業機會?但真正投入後,才發覺創業並非那麼容易,因為外行,不懂如何節省成本?也不懂在創業的美名下,真正潛伏的危機是什麼?

 

連鎖經營的運作,要看業者本身的心態?有的是真心想永續經營,所以在權利金.食材供貨上,會為加盟者保留可以生存的空間;而且在展店部分,還會考慮加盟者的區域,以及區域所在的消費習慣?

 

但另一類的打帶跑加盟業者,則會刻意渲染產品的人氣?也會在電視節目上,花錢請藝人們特意宣傳,類如這樣的行銷手法不勝枚舉;那天晚上我在想,我憑什麼經營連鎖店?口味雖然尚可,但也沒好吃到非吃不可?而且因為強調健康飲食,所以我的食材成本非常高!

 

雖然產品變化多端?但真正的還是在賣肉燥.雞湯.醬油這幾樣?刀工不好,技術不純熟,用什麼吸引人加盟.連鎖經營?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隔兩天那位年輕客人再度上門;問我考慮的如何?我很直接的回絕他的建議,並且明白地告訴他;我並沒有這麼大的野心!

 

一陣子過後,那位年輕客人也不見了?我不能肯定自己的決定是對或錯?但我只相信一句話: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花錢可能損失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