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80027-5bf0d  

母親住療養院時,我店裡的休假日改為星期二,一星期休息一天,本來固定在星期一,但因為客人反映星期一,市場附近的攤商都是星期一公休,真的沒有太多口味可供選擇?所以在客人的要求下,我把休假日改為星期二,對我而言,一樣是休息,一樣是放鬆自己,哪天休假並無所謂!

 

93年再續約時,當時小妹見我生意客層都算穩定;要我跟房東談談,如果可以的話,她手上有筆錢可做投資,如果房東同意把房子賣掉,只要價錢不要獅子大開口,把房子買下,做生意也比較安心,而且自己的店,要如何整修改造,也有權利決定;聽小妹這樣說;我在房東來收房租時,便跟他談及這事。

 

房東聽我談起這件事,他很坦白地告訴我,他絕對不可能賣房子的?因為店面所處的位置,對面美容院整排的房子,都在都市更新計畫裡。

 

那排房子的屋主,補償費早已領取了,只是政府還未有預算動工?一旦經費通過,對面房屋拆除,市場就不再是貫穿整條大同南路的情況,而是在拆除的範圍規劃成大型市場;並且旁邊還有綠地公園,往前一點就是預計的捷運站?專門做大型防漏工程的他,這樣的說法是有根據的!

 

可是他雖然不打算賣房子,卻在口頭上應允我一件事;這個店面只要我願意承租,他會永遠支持我,但他也同時提出另一個要求;見我生意越來越穩定,看我做得好他也高興,他只要我答應,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可以把店面頂讓給他人!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秉持人性互賴的原則,也肯定地答應他的要求!

 

我把房東的意思說給小妹聽,小妹說那樣的話就不用多談了;既然如此,錢放在手上存在銀行利息也沒多少?不如去買房子好了,我想這樣也對,畢竟小妹對股票基金之類的投資跟我一樣,都屬於不懂的事,買房子是最簡單的投資,也是穩定的長期投資!

 

小妹買房子以後,ㄚ肥也跟著由她照顧,母親住在療養院,我每個月都會去一兩次陪她,弟妹也會輪流前去看她,剛住到療養院時,才剛開始洗腎,母親的狀況還好,去陪她時還有精神有說有笑,我偶爾會帶四色牌去跟她玩,視力模糊的她,玩起牌來還算快樂,有時興起還會要我跟她賭錢!

 

93年8月底因颱風過境,三重堤防的涵洞破裂,造成整個南區大淹水,停水停電了三天;損失高達上百億以上,那天晚上水勢倒灌的速度之快,我無法完全形容,在迅雷不及耳的情形下,我停在店門前的機車,一下子就泡在水中,我看情況不對,因為水勢太快?我盡快地收拾準備拉下鐵門關店休息了!

 

水勢一下子就深及膝蓋的高度,機車泡水也無法可想,我急著把攤車拉進店裡;廚房裡未洗的碗清洗乾淨,鍋子的部份先不管了;把可以保存的調味料放在高處,肉燥的燉鍋滾開,有熟客涉水避難經過,見我仍在開店還關心地說:老闆!趕快關門啦!水還會淹多高還不知道?趕快休息啦!

 

我把雞湯滾開後,關瓦斯熄火,巡視店裡是否有尚未處理完全的事,大約都已處理完畢,正準備放下鐵門時,停電了!沒有電,鐵門就無法放下;我點燃幾根蠟燭,就著昏暗的光,想弄清楚怎樣把鐵門拉下;最後才查覺有鐵鍊可供手動操作?但對這類事情一向笨拙底我?花了近半小時,才好不容易地把鐵門拉下!

 

停電後我想上二樓洗澡,上了二樓才發覺連水都停了!我用濕紙巾把全身上下勉強地擦拭乾淨,沒水沒電什麼事情也做不了;高姐打電話給我,問我店裡的情況如何?我跟她說還好,只是情況會有多嚴重還不知道?高姐說:那你要不要過來打麻將?我好奇地說:不是停電了,怎麼還能打麻將?

 

說也奇怪?那次大淹水事件,三重南區大部分住家都在停電停水的情形下;高姐她家那條巷子,卻都仍持續供電,積水了三天才漸漸退去;三天的時間,我都窩在高姐家,累了就睡一下,醒了無聊就繼續打牌!

 

供電恢復正常,淹水造成大量的垃圾,國軍也出動幫忙整理,我回到二樓住家,洗完澡倒頭便睡,醒來時已是下午的時候!我下樓準備檢查店裡狀況?淹水退去後,店裡地板有汙泥積沉,兩個冰箱的食材除了飲料以外全部壞掉?肉燥也發酸了!我把井上陽水的CD放進音響,刻意地讓自己心情放鬆整理。

 

晚餐時間把店門口的招牌燈打開,地板積水汙泥已洗刷乾淨,腐敗的食材依樣裝入厚的塑膠帶綁好,丟到萊爾富附近的垃圾集中地,算算損失的食材將近一萬五,正式做生意也要好幾天以後了?

 

那次淹水事件由於屬人為疏失,政府及承載工程的單位有提供賠償,我屬營業店面,損失賠償分三次給付,總共五萬元;扣掉食材耗損,修理泡水機車,一個星期無法營業的損失;我也說不上是否有賠賺等問題,只是好像憑空多了一個禮拜的假期?

 

把店面完全整理好還要再幾天的時間,但只要再做細部的清理即可;幸好當時我怕水勢過高,把櫃子底層存放的黑膠唱片,全數分批疊放在架高的餐桌上,否則那個損失,就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了!

 

有客人看見我把招牌燈打開,陸續前來問我開始營業了嗎?我笑著說還沒有;真要正常營業也要幾天?住在附近的熟客前來陪我聊天,我想把熬了兩年多的香菇雞湯倒掉;打開熬湯的鍋蓋;覺得怪怪地?因為雞湯是很容易腐壞的湯,但是打開鍋蓋,我卻沒有聞到發酸的氣味?

 

並且雞湯仍舊呈現原有的亮麗的:金黃透明的色澤!我心裡想:不會吧!三天的時間都未處理,食材全都已腐敗;雞湯怎麼可能保存?我拿勺子盛了一碗;試喝了一口,完全沒有酸味?我抱著大不了拉肚子的心態把整碗喝下,確定完全沒有問題;打開瓦斯先把雞湯加熱滾開!

 

那天熟客看我試雞湯的情況,問我情況如何?我第一次覺得,我煮食熬湯不用化學添加劑的做法是對的!我讓客人看雞湯的狀況;連她都說:怎麼那麼神奇?你都沒有再熬過嗎?我對她解釋,三天時間都耗在高姐家打麻將;根本也沒料到淹水的情況何時解除?哪有可能特意回來把雞湯滾過!

 

雞湯沒有腐敗這件事,在客人半信半疑裡傳了開來;即使是現在我仍可對天發誓,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只能說一句: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