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mk7nkr4DBt1qd9azto1_1364299747_cover   

                                                 玉立的故事:

從小在三重南區成長的我,對這個區塊的特性,比許多人感受更深;玉力是正義南路眷村二代,跟許多同齡的小孩一樣,在眷村成長的人,好壞落差很大,認識她以後我才發覺,把自己收藏的那些價值不斐的CD,黑膠唱片,推理小說,漫畫,放在店裡供人欣賞是對的抉擇!

 

當時她與男朋友已交往一段時間了,我記得她提過在某大學的圖書館工作;好像是東吳大學的圖書館理員吧?男朋友還在進修,兩人都愛看推理小說,看見我的收藏,很訝異地問說:這些書你都看過?我不置可否地回答:當然!而且至少都讀過四五遍以上,不信你隨便抽一本,我都可以跟你說裡面寫些什麼?

 

聽我用如此囂張的語氣回答;她捉挟似地從藏書內層,挑了一本賈德諾寫的偵探小說?問我裡面寫什麼? 我看著那本書回答她:賈德諾有兩種系列,梅遜探案是他最成名的著作,也翻譯成多國文字,甚至電影.電視影集都有,另外的這個系列,就跟赤川次郎這個多產作家一樣,是屬於放鬆心情的輕鬆推理,看過就忘,不用刻意去記得裡面的情節,因為內容都大同小異!

 

聽到我的分析,她很好奇地問:那你比較喜歡哪個作家的書?下午的時間,沒什麼客人上門,就當作是朋友聊天也好,我開始談起對一些作家作品的看法;從國內作家:張愛玲.三毛.瓊瑤.司馬中原.金庸.倪匡.丹扉.林慰君.鄭愁予.席慕蓉.余光中無所不談?談到每個作家作品的特色,還有最好的作品是哪幾本?

 

聊到推理小說的部份時,已到了晚餐時間;客人開始陸續地上門,玉立跟她男友帶著歡喜的神情準備離開,又忽然想起什麼似地,進門叫我煮兩碗香菇雞腿麵;說要帶回家給父母嚐嚐,幫她準備外帶的同時,又趁著煮麵的空檔,提了幾個日本推理作家的名字!

 

漸漸熟悉了以後,她的父母也會來店裡買麵回家;那時她的同學住在她家,經過她的推薦,也時常到店裡消費,看到我收藏那麼多的原版日文音樂,日文系畢業在日商工作的她,常會跟我提到某些歌手,我把自己對音樂的熱誠,毫無保留地說出來,因為這是生命裡不可或缺的成長因素。

 

玉立跟我之間的互動,是屬於對知性的熱愛與相惜,有時客人多到我忙不過來,曾經自告奮勇地幫我收拾碗筷,也悄悄地幫我洗碗,我為了感謝她的幫忙,想回請她反而被她拒絕,只肯讓我請她跟男有兩人喝飲料!

 

那時店裡的書籍有人想借回家閱讀,因為小說出租店或圖書館,很少有這麼多推理小說可供借閱?書籍本就是閱讀才能顯露價值,但又怕客人借走不還,所以我做了變通的辦法,就像小說出租店一般,借書可以,但要按照書籍的定價押金登記,歸還時便把押金退回,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回饋!

 

也因為她的關係,我才會在菜單裡加上麵疙瘩,但是隔壁商家主力在麵疙瘩,為了怕被誤會惡性競爭,所以我的麵疙瘩的名字,用貓耳朵來代替?但是做法上其實並不相同,隔壁商家量大,口味作法都偏向台式,有點類似鼎邊銼薄片軟Q,我則是手工揉麵發麵,講究的是麵疙瘩的咬勁及彈牙的口感!

 

當時為了拒絕某些別有用心的客人,在被我拒絕後,不斷的惡意用謠傳的耳語中傷我,所以菜單的名字都要別具巧思?尤其貓耳朵的部份;更是讓陌生客人不明白是什麼東西?像以嘴邊肉煨雞湯的麵疙瘩稱為(貓咬豬)以魷魚蓋飯口味變化的麵疙瘩(偷醒的貓)

 

我還記得她與男友去參加同志大遊行回來的時候,興高彩烈地談起遊行中的種種趣事;當時的我們已經熟悉到;我跟她談及曾從事過的每種工作?感情的部份我們倒是不去碰觸詢問?我想這是她對我的尊重,即使懷疑我可能在性向上的需求,與謠傳的事有些謀合,但我不說她不問,就是一種心領神會的交流!

 

隨著時間的流逝,男友從學校畢業,也找到了出版社的工作,結婚是感情成熟後的兩人,必定會有的結果,忙著結婚的事,忙著搬家,忙著新家的佈置,一陣子沒見到她,再來到店裡時,已是人妻的身分了。

 

她跟我講到以後來的機會不多了,因為眷村拆遷,她們夫婦兩人也搬到新店居住,所以再見面真的很難了;至於她的同學也結婚了,是嫁給日籍人士,我跟她說很遺憾沒有機會唱歌給她同學聽?因為之前她的同學曾經說過:很想要聽我唱森山直太朗(櫻)那首歌,可是我一直都沒答應!

 

當時玉立曾開玩笑地問我:老闆!你做過那麼多種工作,現在是開小吃店,會不會你有一天忽然又想要轉換跑道?聽她這樣問,我也不知該如何回答?突然福至心靈地說:不一定ㄟ!也許50歲以後,我神經發作,生意不做了,開始寫起小說也不一定喔!

 

如果玉立有看到我的部落格;有看到我的自傳式小說,我很想對她說:我那時的玩笑真的開大了!

                                                森山直太朗: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