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            images  

                                        ㄚ賢的故事:

開店一年多,ㄚ賢夥同幾個同學到店裡吃麵,一群小孩子桀傲不遜,雖是正值叛逆的年紀,初次到我店裡還不敢太囂張,幾個同學雖然講話有點大聲,但也還不至於到喧嘩吵鬧的的程度;從他們言談中,約略知道幾個臭味相投的人,其中大都是中輟生,原因雖不盡相同,但大都與家庭成長背景有關?

 

連續幾天來吃麵,有時難得一個人來,也會反常地便得沉默寡言?小孩子本就是人多有膽,一個人落單,靜靜地在位子上吃麵.看電視,我也任由他去,有些時候就算想關心,但叛逆少年若不願開口,問得太多,反而招到反效果!

 

當時他讀三重國中三年級,為了跟老師嘔氣,甚至對老師嗆聲,以致被停學處分觀察,整天無所事事,雖然祖父母在市場擺攤賣水果,但他極少幫忙,父親是藥癮族,肺癌第三期,醫院進出了多少次已數不清?母親在他年幼時便逃離家庭,所以母愛這件事,對他而言;是極其殘忍的話題!

 

這些事情都是逐次問出來的?由於上了年紀仍未婚的我,常有一些人好奇地想探個究竟?做生意盡量不得罪人,有點智慧的點到為止便不再多問?沒頭腦的打破砂鍋還再追問?砂鍋再買一個多少錢?我礙於市場生態的人多口雜,即使有心幫忙;也不敢太過頭,畢竟那時我已開始,不斷地有男.女.客人騷擾我!

 

多了解他以後,他覺得跟我比較有話說;時常動不動就到店裡找我,有時我在忙著炒肉燥,或是客人多時,他若不餓,便只是隨便找個位子坐著看電視,我也習慣他一天來店裡好幾次?有時做些準備的工作,他會看著我做事,然後跟我說些小孩子的心裡話,當然也沒什麼奇怪的話題!

 

會出手干預他的事,是他買麵帶回家吃,沒多久又跑來買一碗?我開玩笑地說:為什麼剛才不買大碗的?才多加10元,現在吃不夠;不是又要多花40元?(當時菜單有榨菜肉絲麵)他大聲地回我:哪有!我買麵回家,打開蓋子都還沒吃,我姑姑聞到香味,就說讓她嚐一口試看看?

 

結果一口是整碗都吃光光;害我還要再來買;這次煮大碗的,我看她的表情,好像還吃不夠的樣子?這次不要煮榨菜肉絲麵;改煮香菇雞腿麵,我就不信她還會跟我搶著吃!

 

隔天他小姑自己跑來吃麵,下午兩點左右,沒什麼客人,她一邊吃麵,一邊跟我閒聊;我心想又是一個無聊的女人?便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直到她自我介紹是ㄚ賢的姑姑,我才很正經地回應,由她口中才了解ㄚ賢真正的狀況,她用央求的語氣拜託我:希望我能多多開導他,至少國中的畢業證書也要拿到!

 

那時ㄚ賢大部分的時間都耗在店裡?有時看我忙也會幫忙收拾碗筷;小詹.珠珠.那些熟客來用餐,吃完東西若沒事,又見我有空暇,都會留在店裡與我聊天,什麼話題倒不一定?有時別的客人也會參與話題;ㄚ賢也在一旁默默聽著,雖接不上話;但從他臉上表情看得出來,羨慕的成分佔了許多!

 

小詹聽我談起ㄚ賢的事,也沒做什麼建言?畢竟未滿30歲的他,人生的經驗還不及我,只是跟大夥閒聊,我會盡量找些ㄚ賢不懂的事情開頭,我的用意是要讓他知道,外面的世界遼闊,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東西,人生不是只有吃飯睡覺,打打殺殺呈兇嘔氣這些膚淺的玩意!

 

潛移默化的方式對正值叛逆期的他,逐漸有了明顯的成效;從他開始問我一些小問題時,我才開始對他說:你相信我只有國中畢業嗎?他很誇張地回答:怎麼可能!你跟客人聊天,我在旁邊聽都聽不懂?而且你的客人跟你聊天問事情的方式,都很尊重你的意見,那些客人都很有水準ㄟ!

 

我把自己所做過的工作,約略地對他說了一遍,包括開賭場的經歷,他聽得表情一愣愣地,問我怎麼有辦法學這麼多?我還對他說起開始營業第一天,完全不會煮麵,推灘車燙傷大喊:我不做了的笑話,他聽得好快樂,因為在他眼中的我,原來並不如他想像般那麼厲害,原來我也有笨的時候!

 

打開他的心扉,我一天天地開導,不管以後想做什麼?至少回學校把書讀完,功課好壞是其次,有了畢業證書,要不要讀高中是另外一回事,想去學手藝也是一條路;到學校去跟老師道歉,老師再怎麼生氣?也不會因為情緒的問題,讓你無法畢業,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難得跟他對談時,我會用到艱深的詞句,但為了激發他的鬥志,我在言談中加了些讓他似懂非懂的話語,經過幾次勸導,終於讓他回到學校,也順利拿到畢業證書,畢業典禮後拿到證書,他還特地拿來給我看,並且對我說,他想繼續讀書,我問他要讀哪間學校?他興致勃勃地說:開南餐飲科!

 

眼看小孩轉向正途,我為自己的付出仍在自我滿足時,沒想到上了高中以後沒多久,才16歲多的他,祖父母竟然買了一台機車給他!只為了聽人讒言說我不正常?都快50歲的人還不結婚?老一輩的人想法單純,為了讓ㄚ賢少接近我,用有奶便是娘的爛招,讓ㄚ賢有機車以後,可以四處亂跑?不會耽溺於與我相處。

 

有了機車,ㄚ賢也開始交女朋友,我看著他騎機車載女朋友來店裡吃麵,問他沒駕照怎麼敢騎車去學校?他解釋說去學校都搭公車,機車是在我們三重他才敢騎,幾次在女朋友來店裡,我見兩個小孩子舉動太過親暱?又不方便多說;只是會故意開玩笑對他說:下雨天要記得戴雨衣,否則撕掉就要糟糕!

 

有天他很興奮地到店裡找我,說他父親拿了一把手槍給他,要他去天台廣場替她報仇,可惜找不到人;否則;那個人就死定了。我看著他那種表情,有如電影般的兄弟模樣,只是覺得無奈.感傷;什麼樣的長輩呀!孩子好不容易導向正途,你們卻給了他最糟的教導方式!

 

我跟小詹提起ㄚ賢的種種?小詹很不客氣地說:是你自己太過理想化,以為自己能從許多逆境中走出,別人也可以跟你一樣,勇敢走出自己的路,你嘛幫幫忙;你是開店做生意,你是要賺錢!別人的人生怎麼過?又干你屁事啦!

 

小詹的話打得我啞口無言!我真的太過理想化嗎?捫心自問,把孩子導向正途有錯嗎?我一直相信:多一個好人,就是少一個壞人!我難道真的錯了嗎?

 

至於ㄚ賢後來的變化,我每聽一次,就要心煩一次,最後聽到的消息,是他騎機車撞死人被告的事!聽他姑姑談起這事的神情,還一副ㄚ賢並沒大錯的語氣,走在回家的路上,市場裡人來人往,我卻忍不住心裡的震撼!已經瞎掉的左眼,竟然無法自制地;讓淚水流了下來,並且還濕了臉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