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5401  

有用心就有進步,這是不變的原則,中午營業時間客人也陸續增多,畢竟小吃店願意花錢投資,讓客人用餐舒適,而且鄰近市場的攤商,只有我率先安裝冷氣,價格又低,搶走別家的客人一兩個,對他們而言並無感覺,但那些多出來的客人,在我店裡消費,反而成了突然生意變好的狀況?

 

那時聯邦證劵有位熟客,覺得我的食物味道清淡,變化也多,價格也算低廉,不論湯麵或是配的套餐,都只有最高60元的價位,並且還有泡菜附贈,覺得很適合上班族的消費,有意幫我推廣,為配合他們的要求,我答應了,因為單是做他們的訂餐,一次的金額至少都有2000元以上!

 

但3次以後,我便放棄了?我對他解釋我無法做的原因;不是賺錢與否的問題?我只有一個人在做生意,為配合外送,中午時間便只能針對他們的訂餐工作,一次煮40份左右的餐點,還要在一定的時間到達,若每天訂餐或許尚可配合?但10天訂餐一次,又不定時,這絕不是讓生意成長的方式!

 

經過我的解釋,他也認同我為難的地方,但幾次送貨,有些他的同事覺得我的口味還滿還不錯,便會自己過來用餐,甚至也會帶家人在晚餐或消夜時分,來店裡捧場,客人只要跟我熟了以後,嘻笑哈啦幾次,便會覺得來店裡消費,不僅便宜,在心情上更是可以完全放鬆!

 

當時中華電信還在正義南路,有位做外部工程的人員,第一次到店裡消費,吃了一碗用香菇雞湯做的餛飩麵,吃完後在店裡稍事休息,很客氣地問我:我的湯頭是用什麼熬煮的?我知道他不是在套我的商業秘密,便很直接告訴他,是用香菇雞湯作為湯底。

 

幾度上門消費他都只點餛飩麵小碗35元的消費,我也很高興他來店裡消費,不是金額多寡,因為他陸續跟我聊過幾次後,我才知道他的身體狀況;由於胃潰瘍他的胃切除了近一半,所以他的食量不多,就算多點也吃不下,我一向不喜歡客人浪費食物,有時多點,甚至還會阻止?

 

一陣子沒見到那位客人,我還想是否身體出了問題?再見到他來店裡,還帶著兩位同事前來;我很關心地問:怎麼這麼久都沒看到人?他解釋因為出差到金門,所以都沒機會來吃麵;今天特地帶感情較好的同事來捧場,就是算對我的補償?

 

我笑著回答:不是因為賺錢與否的關係?是因為擔心你身體會不會有狀況,才會這樣問!他趕快接著說;我忘記跟你提出差的事,是我的不對,讓你擔心了;接下來的話更讓我感動;他說:我在金門出差10幾天,每天都在想念你的餛飩麵;那清甜的味道,金黃色的湯頭,吃遍全省,也找不到比你更好吃的餛飩麵!

 

虛偽客套的話人都會說,但他因職務的關係,幾乎上山下海跑遍全省,甚至外島也常出差,加上食量不高,他不是因為省錢的關係到店裡消費,而是必須選擇營養又健康的食物;否則以他的工作負荷量,營養不足,身體還是會再出問題!

 

晚上小詹下班到店裡吃飯,我跟他談起這件事;小詹是很標準的雙魚男,做事講求計劃,力求上進,許多事情在處理上有點偏執,加上雙魚喜愛浪漫的個性,從早期開店到變成每天都來用餐,若沒有一定的標準,怎可讓他成為如此忠誠的熟客?他聽我這樣說;只簡單回我一句話:

                       廢話!你不夠好,怎麼有這麼多人,固定時間前來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