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images (1)      

開店滿一個月後,房東來收取租金,看到我把店門前多做的部份,以及階梯入口的改善,招牌的設計,察覺我的用心,與之前承租的店家大不相同,跟我閒聊幾句,也捧場性地點了乾麵與香菇雞湯,吃完後要付錢時,我跟他說不用了,他很理直氣壯地回答:做吃的要成本,租金也是照收,不用如此客套!

 

送走房東,又到了晚餐時間,客人陸續進門,又要開始忙碌了,小妹帶她同學過來捧場,也問及生意如何?我覺得尚未穩定,便跟她說再看看狀況,雖然有固定客人,陌生客人也有,是否會再上門,則是極大的考驗;任何新的店家開張,前面三個月,都是觀察.試探.嚐鮮.真正能維持下去與否,至少也需半年的時間!

 

由於是自己獨立的空間,本來炒肉燥的部份,也在店裡炒即可,湯的部份,我開始真正嘗試用之前預想的方法熬煮,但湯的味道及顏色,仍不符合我想像中的要求,我每天除了做生意以外,還要思考改進熬湯的方式,以及火侯時間的拿捏,店門拉下,我並沒真正休息,除了清理以外,頭腦仍不停地運作?

 

醬油膏的部份,之前只是用加料調拌的方式,但自己的店裡,隱私性夠,我改採熬煮的方式,添加配料,在過程裡發覺,醬油膏屬黏質性的液體,熬煮一定要小心注意,否則黏到鍋底焦味一出,整鍋醬汁便要付之一炬?

 

一再地嘗試改良,不只是為了讓生意變好為目標,開店的初衷便是方便照顧母親,以及弟妹的建議;若生意可以做得起來,職場退休以後,便可大家一同經營;我以這個目標為前提去做努力,為了強調產品的特殊,在食材選用上,比一般店家耗費更多的心思!

 

雖然已是過往的故事,但只要是到過我店裡的客人,包刮中華電信.彰化銀行.光興國小.三重第一行政區的工作人員,只要以三重南區為消費習慣的人,提到香菇雞麵,好吃的肉,貓耳朵,魷魚蓋飯,以及延伸出許多變化的菜單,應該都有印象?有些初來乍到的客人,看到早期的菜單,都一定要問該如何點餐?

 

幾個月經營下來,絲毫不敢鬆懈休息的結果,最直接的反應,當然還是營收的金額,每天至少都有3000元以上;母親閒來無事也會到店裡坐坐,看我做得如此辛苦,也會擔心地問:身體的負荷是否應付得了?母親只事以經營小吃店的立場來看,她並不知道,我是朝著更遠的目標再努力著!

 

客人的反應永遠都是最好的回應;有些對化學添加劑會過敏的客人,在吃過我的食物以後,也變成了固定的客人,那時有些同業來我店哩,看我一個人在做,都會質疑地問我,難道都沒有找人幫忙嗎?我總會開玩笑地回答:有啊!晚上收攤以後,店裡都會有小仙女來幫忙我!

 

主力產品的熬煮,在幾個月後已經有了固定的流程,我不是科班出身;刀功不好是大家公認的事,常有客人看到我在切蔥花的模樣,總會笑我說:誰也想不到你是一個門外漢來做小吃,而且還自己研發口味;當時已是進入小吃業滿一年了,早期客人更是虧得過分,但都是善意的玩笑!

 

由於口味以清淡不添加化學劑為主,所以有些上門的新客人,仍有味道不足的回應,雖然雞湯.香菇肉燥.宏記醬油.私房辣椒醬,這些都已是小吃店的格局無法做到的事?而且我的食物配我的湯及醬汁.辣椒.都非常契合;但若單一食用,只會覺得特別,還不會感覺特殊在哪?

 

休息的日子晚上到三和夜市,看到有家賣鹹湯圓的攤商,有賣高麗菜乾所做的泡菜,一小罐150元,那是很便宜的東西,怎會賣到如此高的價錢?我記得到迪化街補貨時,山水行的香菇是品質最好也最穩定,所以我的香菇一直採用他們的產品,而他們隔壁的台農,就有販賣那種高麗菜乾。

 

我打電話給台農詢問價錢,一箱15斤才500元?我覺得不仿考慮加進小菜?到台農補貨時,先買一箱,回來試試口味如何?再依照自己產品的味道改良,也許又是另一個契機?

 

試過口味才發覺;由於是醃製品,加上以塑膠袋包裝,味道有著濃厚的塑膠味,並且醃製品的澀位也太重?我想著該如何克服這個問題?既然東西買了,也已拆開使用,把它物盡其用才是最好的方法;經過嘗試幾次以後,終於確定了如何改善配合我食物的味道?

 

但若要當成小菜,我覺得不是很恰當?低廉的價位進貨,賣高價是一般小吃店賺取利益的做法,但這不是我要賣的主力;所以我做了一個特殊的決定,我把高麗菜乾醃製的泡菜,經過我的特殊處理,就像牛肉麵的鹹菜一般做法,免費讓喜歡吃的客人自由添加,並且只送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