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989bfd77zik8zj    

天氣漸冷,來攤位買湯買麵的客人漸漸增多;熟練度雖有卻仍不夠快速,當時的小菜都是自己所做,但因偏外省口味,接納的人並不多,我把做小菜的時間省卻,只以簡單的滷蛋.豆干.海帶.做為小菜,滷蛋因為放在肉燥裡,吃起來有別於一般家裡或別家麵店的口味,所以客人都會點餐時加一顆滷蛋。

 

當時市場有位歐巴桑,專門賣包好的水餃及餛飩,來跟我買麵時,問我為什麼不做餛飩麵?我告訴她我不會包餛飩;她告訴我說要不要用她包好的餛飩?如果可以,她願意配合我,價錢低一點,並且會包比較大顆以便區分,我想她的建議雖是為了擴展自己的生意,但對我並無損害,所以便拿來測試口味!

 

經過試吃,我覺得她味素加得太重,其餘部分都可與我的雞湯配合,湯喝起來也更有特色,歐巴桑也很配合,照我的要求將味素用量減半,所以當時我的菜單又多了餛飩湯25元,餛飩麵35元,大碗麵多加15元,因為不只加麵,還要多加餛飩;沒想到客人竟因而更多了?

 

二房東的大姊見我的生意逐漸成形,有時也會笑笑地說,我就知道你做得起來,其實她找人分攤房租,基本上並不希望對方的生意好?這在我這個業務高手面前,耍小心眼我一眼便可看穿,因為來店裡吃她的魷魚羹麵的客人,有許多都轉為我的客人了!

 

而且我的客層素質好像有比較好,所以她的冰品果汁,反而因為偷工減料,客人來用餐時,並不會順便點她的東西?那時我在後面廚房煮雞湯時,她都會借故偷瞄做法,但我並不畏懼,因為是共用的空間,雞湯真正的做法,我早已研發出來,她所見到的只是一般簡單的煮法。

 

肉燥的配方一直是秘密,打從一開始我都是在母親那邊處理後,再帶到店裡燉鍋中保溫,滷蛋也一併放入;這時的我生意已較穩定,每天的金額至少都有2000元以上,我開始研究醬汁,市面上常用的幾種醬油膏,幾乎都是味素醬油;雖然甘甜,但與我想做的目標方向,卻不大適合!

 

我一再尋找醬油膏來試,最後認定萬家香素蠔油味道最可變化,我開始一樣一樣添加配方,但並不煮過,只是在現成醬油膏裡,添加攪拌,然後加入小菜,我一直觀察客人的反應,也會有客人主動提出意見,二房東的大姊,有時在客人離開後,還會說風涼話,一碗麵才賺多少錢?你聽那麼多廢話幹什麼?

 

那時我的策略只有弟看得出來?因為他剛好從事食物加工的行業,所以他非常清楚,從頭到尾賣的就是那肉燥的配方,為什麼要一再試口味?不行還要忍痛犧牲倒掉?因為從來就沒有哪家店的肉燥,不論拌麵拌飯,吃起來都有不同的風味,甚至還可加辣?

 

至於辣椒醬的做法,我會在下篇小說寫出,因為很簡單,很天然的做法,只要比例對,取用時不要沾到濕氣,放在陰涼處,即使半年也不會變質!

 

我記得當時有一位男客人,身高與我差不多,體重至少多我15公斤以上;還算年輕的他,第一次到我攤位吃肉燥飯,我大碗肉燥飯30元,分量約有鬍鬚張四到五倍之多;他吃完第一碗時,又要再來一碗大碗肉燥飯,我用很奇怪的表情看他,他笑著說:我這麼胖,一碗怎麼吃得飽?

 

但他再叫第三碗時,我天生的伶牙俐嘴再也忍不住虧他:真的有這麼好吃嗎?那客人也夠幽默,笑著回我說:你一定飯煮不夠多,哪有人做生意怕人家吃的?一回生兩回熟,只怕不開口,吃完三碗大碗肉燥飯加個魚丸湯,不過115元,臨走時問我還有飯嗎?我答說有時,他竟然又再叫我包一碗小碗肉燥飯?

 

我當時已笑到不行;罵他說有必要一次就吃到怕嗎?他的回答更妙:我怕半夜想到,肚子又餓了?包一碗回家,想到就拿來解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