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532171080016329242_0600  

這件事情在小吃店逐漸成長變化的過程裡,後來一直成為弟妹口中的笑柄!不過若沒弟堅持在開始營業的第一天,過來幫忙開店,也就沒有後來客人眼中,三重南區裡,最特殊的一家麵店;人生際遇變化萬千,在誰也不看好的情況下,我畢竟憑著自己的意志力,克服了種種障礙,成就了一個傳奇!

 

開店的初衷一直未變,多陪伴照顧母親一天,就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至於經驗的學習,策略也是對的方向,香菇雞湯本就是很簡單的家常料理,要做為主打商品,就算生意再好,隨便任何一家店都可仿做;可是我一定要有可供學習的對象,客人的反應才是最直接的學習成果!

 

定價低廉的策略,主要不是賣湯,我要有客人磨練工作的速度,肉燥才是重點,所以為什麼一直要二妹幫我測試改進口味,從沒有人相信,我開始營業時,根本不會煮麵!家裡七口人,全家就屬我最不愛麵食;但我9歲就會煮菜是不爭的事實,揉麵糰.擀麵.做饅頭.水餃.麵疙瘩.每樣都會,但就是不愛吃!

 

初期的客人一直都有保持連絡,在如此落魄的現在,我仍堅持自己的信念,絕不輕易開口求援,原因無他;我曾陪他們走過的路,也是他們肯定我的成長,人生只求無憾,我是飛蛾,自以為有光有熱的地方就有溫暖?沒想到竟會落入一個可怕的情境;後續如何,就由神安排吧!

 

小光.茱茱.小詹.有許多人都是早期的客人,唯一最幸運沒吃到我煮的大爛麵,就是小詹,我記得他第一次買香菇雞板條時,還是假日休息他騎著腳踏車來買的模樣;後來與他漸漸熟捻,聊起這件趣事,他總是一臉自信的樣子,說他早有先見之明,一看到我,就知道這死老頭一定不會煮麵?

 

夏天開始營業,主打雞湯,生意差是一定的,好在我一直以不賠錢就是賺錢的想法經營,說也奇怪,雖然當時物價不高,20公斤瓦斯一桶才400元,一天營業額不到兩千,結算扣除成本租金,竟然還能勉強打平?

 

三個月過後,工作速度逐漸加快,也適應了小吃店經營的生態,當營業額突破兩千時,我還很高興地跟母親說:生意越來越好了,請她不要擔心,當時自信滿滿的說話模樣,我相信母親也很替我高興!

 

知道真相時,我相信我的話一定傷了母親的心?母親沒讀書不識字,但做生意的手法她卻懂得?現代人所謂的企業行銷,只是把那些知識書面化;手法有許多種,就看如何使用,何時操作,何時罷手,尺度拿捏一定要適當,否則底牌一掀破,可能用盡心機只是徒留一場空而已!

 

母親為了讓我有信心堅持下去,不僅花錢跟市場內的攤商買東西,還另外拿錢叫他們到店裡買麵?這種事情別人或許不易查覺?但幾個月經營下來,市場內會跟我消費的人屈指可數,熟客也有固定的時間來店裡消費;什麼時間出現什麼客人,本就是業務高手的我,不需刻意觀察也會覺得奇怪?

 

我回家對母親發脾氣,雖然人的消費習性,就是生意越好的店,越要進去嚐嚐?但像這樣的手法,只會讓人錯覺我的食物不夠好,才需花錢請人假造買氣;其實我是工作的純熟度不夠快,對料理的概念卻非常明確,越做越順手,也越清楚自己走的路線,香菇雞湯是噱頭;真正要賣的還是我個人的風格?

 

至於食物如何變化改進,這都要經驗累積,我並不擔心自己這方面的問題,本就生的一顆七巧玲瓏心,哪怕什麼食材在我手上,我也能做出許多變化,所謂個人風格就是行銷手法的一種?我從不蓬頭垢面在店裡出現,客人看到我總是乾淨清爽的穿著,這樣便已有別於其他的麵攤了!

 

再加上剛開始營業的緊張忙碌不適應,我的體重遽然下降,身材反而變得好看;天氣熱,流汗多,我總是穿著貼身U型背心,牛仔洗白短褲,復古寬皮腰帶,半高筒工作鞋,一身打扮散發的性吸引力,哪些人對我垂涎,我心裡清楚卻不點破?原因無他,我要賺的是經驗!

 

我要強調的是健康飲食,若不如此推銷自己,如何叫人相信?我不走傳統麵攤的煮食;是因為有太多化學的東西添加?所以寧可買高價新鮮的食材,也不要用化學品迎合客人口味!一樣一樣地改進,我不急躁生意如何?只要客人認同我的做法,遲早會有賺錢的日子來臨!

 

為了吸引客人上門,低價販賣,朔造自己,還有另一項秘密武器?在店裡放一台手提CD音響,隨時撥放日本流行歌曲;本就會唱好幾萬首日文歌曲的我,無論有無客人,總是隨著音樂唱歌擺動,二房東的大姊有時生意不好心情煩躁,聽我唱得快樂,總會故意提醒我:

                      要記得繳房租的日子潑我冷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