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img_913274_25316766_0     00000536257  

正式接任櫥窗設計時,我察覺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倉庫存貨種類及數量,完全沒人知道詳細的數字?這麼重要的控管,竟然無人在做?

 

陳先生一直都有印尼的貨櫃進入,產品也都有在銷售,但沙發.餐椅.休閒類的裝飾椅有布面花色的不同定單;並且那時除了原木色澤以外,還多了仿古貼金,每次訂單完成,我們還要擔心交貨數量不足等問題?

 

陳先生對於事業版圖擴展野心極大,在大陸設廠生產,與人合夥做老件系列產品,都是他早在進行的事?只是我進入公司時間不如張玉玲久,所以有些事情,我都是在陳先生對我提出工作上的要求時,才恍然大悟是怎麼一回事?

 

兩千年總統大選後,陳先生有天忽然開口說,要在上海展店,擴展事業版圖;為搶得機先;他希望我能陪他一同前往開創,畢竟當時大陸經濟正在起飛;許多台商也已入駐穩定,大陸的商機若不搶先,再要進入恐怕不僅成本提高,連卡位都成問題?

 

對他的要求我並沒馬上答應?因為還有許多因素待考量?我跟陳先生對話一向簡單,我說讓我想清楚再做回答;陳先生也未做追問,只說那你考慮好了,再回答我,不過,我是希望你能答應啦!

 

老闆丟出問題,接球簡單,但要如何拒絕才能讓他接受,並且認同?我不想去大陸的原因很多,但在陳先生眼中可能被接受的想法並不多;畢竟他是老闆,握有員工的生殺大權,我雖能接任櫥窗設計,但時間尚不久,還未讓他完全放心,我工作上的成敗仍待考驗!

 

幾天後陳先生到紐約館想聽我的回答,我心想該來的還是要面對,我跟陳先生談了許久,最後歸納幾個重點:

 

壹:大陸展店我一同前往並無太多實質作用,大陸人工便宜,以當時匯率1比4計算;2000元人民幣,就能用到大學畢業的門市以及送貨人員,而我的薪資高,換算下來,至少可用到五個以上的人員。

 

貳:展店是投資卻也有風險,台灣.大陸兩地民情不同,我的業務風格在台灣適用,但在大陸卻有可能遭遇挫折,因為我常會在言談中,夾雜台灣厘語,英日文來放鬆客人的警戒心,而這些技巧,對大陸當地人而言,並非是魅力,反而更是阻力!

 

叁:當時陳先生有意栽培接班人,他的外甥阿光已經開始在五股店跟我學習,偶爾也會到天母店幫忙,既然有意栽培,便要有人帶領,年輕人定性不夠,若沒有耐性教導,只怕無法達到陳先生的要求。

 

肆:接任櫥窗設計是一種榮耀,我很感謝他的提拔,但倉庫存貨問題若不解決,只怕看來生意很好,但倉庫卻庫存一堆商品,我告訴陳先生交貨數量短缺,一直是我跟張玉玲最大的困擾,無法掌控庫存數量,接單時便無法適當地推銷庫存現有的商品!

 

我提出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陳先生無人可做這些工作?要讓倉庫師父送貨人員清點產品數量,他們不做,陳先生也莫可奈何,畢竟要再多用一個倉管,又是一筆開銷!

 

那天跟陳先生談了許久,甚至還一同共進晚餐;最後下的定論:我的工作更加重了,但大陸展店的事,陳先生不再堅持要求我一同前行!

 

我答應陳先生好幾項工作,1.盤點倉庫所有積存的傢俱品項及數量。2.陳先生希望我能住在倉庫,隨時掌控出貨可能的狀況。3.為公司製作產品型錄,拍照,做成簡單的歐式產品目錄。4.帶領他的外甥阿光陪同進行某些工作,並且適時的開導(年輕人好玩並且他當時有用藥的壞習慣)

 

最重要的一件事,我跟陳先生強調,你在大陸放心打拼;台灣我會幫你管理好,有事我會讓你知道,但金錢的事,我不替你管帳,仍舊由你老婆殷小姐負責,我一定做到讓你寬心在大陸發展!

 

其實我真正不想前往大陸的原因:母親那時身體已不算硬朗,但小妹常大陸台灣兩地跑,弟那時工作正在摸索時期,常要忙到很晚,我即使住在倉庫,但若有事,隨時便可處理,不致造成遺憾!

 

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繼父當時雖已過世,但母親視力越來越差,糖尿病的影響,她雖仍樂觀嘻哈以對,但我們心中都有數,她時常買一大堆食物,卻都叫我跟二妹回家拿,食慾不好,她的身體逐漸消瘦,我雖然最能跟她哈啦,也只能逗她開心,卻無法勉強她吃東西!

 

 

 

 

arrow
arrow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