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wada004_s_www_barks_jp  

福興塑膠廠當時是以潛水用品製造為主;蛙鞋.蛙鏡等林林總總的產品,每種顏色批量多寡不定?剛到職一個多月的摸索期;由鄭老闆親自教導我如何配色、縫袋的步驟,流程最後便是疊放,依色澤不同分批.分類,偌大的倉庫全都由我個人管理?意即好或差都屬我一個人的責任!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類的工作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塑膠工廠流程的某個部分而已,而且到職時已近年關,所謂的年終獎金也沒多少,也許與知惠分手後,我對生活的態度是沒有期待的(夢想與未來)!所以任何工作我都全力以赴,不達到心中認可的完美決不放鬆?

 

一個多月的摸索期,我漸漸習慣了工作;也許是天生的本能?剛開始偶爾還會有塑料色差的問題;幾次以後便不再發生,空閒的時間我便開始整理整個倉庫。

 

從原料分類到顏色分類,從常用色系到稀有訂單色系,一包25公斤的原料,如何疊放在棧板上,拌好的原料最高只能疊16層(拿上拿下均需考慮)這樣依次序堆放排列,花了將近20幾天;鄭老闆的妹妹某天有事到倉庫找我,見到倉庫跟以前的印象完全不同?便開始好奇地問我:這都是你一個人做的?

 

在閒聊的過程裡,她約略知道我一些事,也對我的認識有更深的了解,從那以後我們之間的互動逐漸頻繁,我常戲稱她小燕子,她也有時無聊會到倉庫聊天.聽音樂,這樣的關係也引起她兄弟的好奇!

 

鄭老闆是由父母手中承接原來工廠的事業,整個工廠的管理大部分由他夫妻兩人負責;小燕子除了幫忙整理訂單以外,真正需負責任的工作並沒有,她的二哥當時賦閒在家,原因為何我並不想探索!只是由於小燕子引起他的關注,在倉庫與我聊天幾次,便整天待在倉庫?(可能想逃避某些事物)

 

當時的工作已駕輕就熟;卻常會有臨時的加班?主要是當時現場生產,對訂單交貨期限沒有基本的概念?屢次某類產品或顏色,生產正順利時,突發狀況需換色或更換模具;我為了配合現場生產加班,但真正急件處理時間只有幾十分鐘,其餘的時間都枯坐在倉庫等下班!(由於勞工局的規定)

 a012AL007_pandora1       a056AL020_birth        a060AL021_family        a063AL022_kyoudai                                   

70年代後期電腦尚未正式量產,塑膠廠還停留在傳統產業的型式,我向鄭老闆提出我的想法,其實若對我個人而言,加班賺錢並無不妥,只是這樣徒然增加營運成本,長遠下來對公司的成長一定會有影響?

 

我提出要現場排出生產計畫表,文字部分由小燕子負責,廠長看過訂單,仔細衡量研判機台生產進度,再由小燕子轉換文字報告給我,我依照訂單先後順序安排工作,真有突發狀況我再配合加班,加班以累進制,不滿一小時以一小時為單位計算;責任做完便打卡下班,整個月再統計加班時數。

 

當時廠長礙於鄭老闆的面子並未對我發飆;但態度上卻明顯地表現出不以為然,當時觀念仍以現場生產為最大的權力主宰?可是為了讓工作照我計畫般行使,每天4點後我都會主動向廠長詢問,有無急件需處理或要我幫忙的工作?我想為人處事的不二法則:就是誠一個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