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084_391875237553636_533436915_n   

唱片行上班沒幾天,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自認口才很好;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在那以前我與人談話.溝通是本來就已經認識的人,所以我會有那種錯覺;但在店面賣東西,與陌生人說話.聊天卻是另外一回事!

 

我對老闆娘說我有無法勝任的挫折感,她很善意的講道:我對音樂的熱誠與了解才是他用我的主因,許多事情是需要時間去學習去磨練,才上班幾天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況且又不是付我很高的薪水,他覺得我能夠用拼音的方式自學日語,已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當時我已經能唱2.3千首日文歌)

 

無形中我顯示了許多事:1.我記憶力一定很好,2.我要很努力才能達到這樣的水準,3.我必須要很強的學習能力,這些都是我自己無意中表達的東西,相信一段時間後,我就能善用我的能力,聽完這些話,我覺得我的憂慮是多餘的!!!果不其然,上班一個多月後,我就很輕鬆地適應了工作,也適應了周遭的環境。

 

那段時間附近的住家,跟我年齡相仿的年輕人,有空時都會找我聊天,生意忙他們也會幫忙招呼客人,當時不到兩坪的三角窗店面,同時好幾位客人,會幫忙問需要找那種音樂,再傳達客人的需求,老闆娘有天對我說;小韓,你還會害怕自己做不好嗎?我回答說不會,她接著說對嘛!一個人有沒有能力不是用說的,而是你從細微的地方去觀察!

 

吃飯的時候,雖然你說環境不好,可是你吃飯時的規矩很好,這不僅是家教也是你的自我管理表現,老闆有對我說下個月考慮幫你加薪,我聽了當然很高興,果然就在領薪水時,我的薪水從1500元調成1800元。

 

有天下午店門口來了個年輕女孩子,過肩的直髮.素淨的臉龐像極了日本女孩的模樣;她問我有什麼新出版的日語歌曲?我覺得她年紀應該比我小,就問她妳是日本人嗎?她笑著說怎麼可能,就這麼聊起來,別的客人來買唱片我在做生意她也沒急著離開,後來她走的時候還留電話給我;說有新的唱片到貨記得打電話給她!

 

晚上吃飯時間老闆娘問我她是我朋友嗎?我說不是,接著她問說:那你怎麼跟她這麼有話說,竟然可以聊兩個多小時?我狐疑的看著老闆娘問妳怎麼知道!老闆娘笑著說:小韓開店做生意不論發生什麼事別人都在看>連買音響的客人都在問那女孩是誰?我想也對!我不知道我們怎麼有這麼多話可以說?

 

從日本音樂聊到推理小說幾乎無所不談,而且我第一次發覺竟然有人可以我說什麼她也都懂?那天晚上下班坐在公車上,只覺得心裡好充實,那甜甜的味道有種難以說出口的滋味!她就是我這輩子唯一真正愛過的人,一個真心對她的女人。

 

那天回到家,我不知要向誰說出心中的感受,平常的日子我的作息是固定的(那時已厭倦男性的交往方式與味道)1977年日本音樂界各種類型的音樂開始逐漸分出不同的方向,我家附近的培真幼稚園正準備拆掉改建公寓,我在幼稚園的草坪上走著;想到什麼歌曲就唱>>>天色快破曉了,才回去睡覺!

 

那天晚上我才明白,一路走來歷經的事.物.所有的學習與求知慾的探索;那些茫然無知的徬徨;只是為了我們的相遇鋪陳與安排;在那一瞬間!我忽然明白:成長的辛酸.痛苦只不過是回憶罷了!我想到陳太極對我的善意;那冰冷的雙手被他呵護的溫暖!寫下了(冬季)那首歌詞!

DSC_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