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617_173928599411197_1075205427_o  

那時我已經快17歲了,去找過工廠做工,類似鐵線工廠之類的,大概只做1、2個月就離職了,我還曾幫人代工織毛衣圖案,台灣代工流行織毛衣,織完後要繡花?以前都是手工繡花的毛衣,我會繡花朵,繡圖案,賺代工錢,有點像女人一樣:因為從小就是會煮菜,我手很巧,會畫畫、寫詩,那時我就把我寫下來的歌詞寄給當時最大的唱片公司(海山唱片)

 

收到通知時,已經17歲多了,海山唱片編曲者黃敏、點將唱片的老闆陳桂珠,他叫我把唱片帶過去,因為我寄了100多首的歌詞,全都是翻自日文歌曲,他跟我約談,他們家在土城,我從三重坐車去他們家,他們家還有鋼琴,很棒的一個地方,家又很寬敞,她問我怎會寫這些歌詞?你的創作idea是什麼?你有把這些歌曲的唱片帶來嗎?我都有帶過去;聊了沒多久就告別回家了!

 

過了約一個多月左右,我們家那時還沒有電話,但是對面鄰居的工廠有電話,可以借用,我有留對面工廠的電話給他們,他打電話給我說要還我唱片,我們約在西門町、萬年大樓附近,那時候好像就有今日百貨、萬國戲院、國賓戲院,還有中國大戲院,現在沒有了。

 

我們就約在那個地方,他給我錢;他沒有買版權,把我的歌詞、唱片還給我,用一個信封裝2000塊。很棒耶!他說:你的創作idea是很好,可是我覺得你還年輕,有些東西不是很完整,建議你是可以朝這個方面去發展。

 

然後我問他:歌詞能不能用?他說:目前不是很適合?那時候出流行歌曲要審核,新聞局要通過,那我寫得歌詞沒有那麼會閃那些字眼,比較真情,他說有些東西刪改要經過你同意?但你可以朝這方面去努力,雖然目前這些東西不適用,可是你挑的歌曲都挑得很好!

 

我聽了當然很高興,超高興的!而且寫歌詞竟然能夠賺錢,我也不知道版權的問題,而且是日本歌曲,不是我寫的曲子,當下錢就收了,那天好高興,還去玩鬼屋,真的很快樂的一天,憑空掉下來的一筆錢。

 

那時在工廠上班,還只是1000多塊錢,我覺得自己好棒喔!因為寫歌詞就可以賺錢,他沒有一定用我的詞,那時我也沒這種概念。就回家了!!!

 

記得我民國60年出生的小妹,她從小跟著我,我小妹小我13歲,我17歲的時候她大概4歲,她會跟著我唱日本歌曲,那時我覺得我小妹好棒,她會跟著旋律,她唱日文還唱得很準,她不會臭乳呆,唱得很清楚,而且她可以唱一段,我覺得我小妹好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