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815_173928532744537_303692988_o  

我媽媽在生下我之前,她是很單純的!每天就是忙著種菜賣菜;生下我之後,年紀已經二十六歲了,生完我以後老公就不常回來??因為外面有小老婆!這是一個很大的笑話;因為如此我媽媽才學會賭搏!媽媽白天還是種菜.賣菜;以前有那種很大的銅板,有種很大的存錢的竹桶,挖個洞就可以當存錢筒,我媽媽的存錢筒有兩個,第一個是存零錢、銅板;第二個存金子;那個時候的人用金子儲蓄?

 

生下我以候,我媽媽的生活就不一樣了!因為媽媽所賺的錢他們已不放在眼裡?林家本來就蠻有錢的!因為我祖母當家的關係;我媽媽年輕時就要負責養家,所以她所賺的都是交回給祖母,可是等到生下我以後,好像就不用交了?所以她存很多,因為我生父不回家,她便會學了賭搏!在我印象中我小叔跟我小姑他們,一直很照顧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知道我媽媽的辛苦!家裡唯一沒有讀書的就是她,等於她就是全心全意地在幫忙照顧這些人成長?我媽媽學會賭搏以後,我生父更不常回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那時對這種事情沒有概念,我印象中就是祖母都會陪我睡覺,有時媽媽會帶我出去賭博,我媽媽最常跟我講的笑話:是我三歲多的時候,她帶我出去賭搏,因為那邊有伴,至少還有同年齡的,因為賭搏的人都會帶小孩過去?那累了會想睡覺,我從小就會床,然後我要回家睡覺,就在旁邊一直吵我媽說:媽媽嗯通賭啦,嗯通賭啦,我嘜睏啦,嗯通賭啦!這件事情是我媽從小喜歡講我的笑話,就是說我從小就不喜歡她賭搏。

 

可是在我五歲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媽媽帶我離開林家!離開的時候,我印象中是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為什麼帶我嫁給我繼父?她是先帶我回去我外祖母那裡;以前人都是用走路的!印象中林家過去再隔一條街,就是黃家的土地,回黃家就很快嘛!黃家那塊地在忠孝橋下那個地方,以前三重有個三光國小,這個都查得到,我外祖母在那個國小後門有開個雜貨店,專門賣給小學生糖果零食餅乾那種東西。那那個時候我已經有印象了,五歲多的印象就很深了!

 

我媽就帶我回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小孩子就是媽媽帶著要我過去,你就跟著媽媽走。結果在這個過程裡面,發生一個讓我很害怕的事情,因為我外祖母領養了二個孩子;她領養了一女一男,第一個女的是最大的,第二個男的再來又領養第三個女的,本來預計是最大的女的是要招贅, 第二個男的和第三個女的是要合在一起做夫妻的,所以印象中他們兩個是要結婚的,可是好像沒有結婚,第三個女的跑掉了!

 

我外祖父和外祖母他們自己親生的小孩送給別人去當童養媳,但是他們領養了其他人的小孩,很奇怪對不對?這是算命仙的建議;也是我印象中的事,很荒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宏基/小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